風雲再起 南山組織整併、掀離職潮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潤成投資買下南山人壽九十七.五七%股權,南山內部依舊紛擾,不僅組織大幅調整、且又掀起新一波離職潮;另關於員工問題,據了解,南山高層上週透過管道安排拜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遭勞委會以「近期太敏感」為由回絕。

潤成買南山 勞委會重申審查三原則

勞委會昨重申,有關潤成投資買下南山股權一案,勞委會審查的三大原則不變,包括「確保員工工作權益」、「維持員工的勞動條件不變」,以及「新買家必須尊重工會且與工會協商」等。

不過,南山內部人心依舊浮動。一位南山員工向本報爆料指出,南山近期組織大幅調整,例如南山內部最近成立意外及健康險新部門,整併舊有行銷部門人力,並任意調動員工職務到新部門。

另外,南山近期並掀起一波離職潮,除了原總經理陳潤霖退休,去年底財務長陳彥廷、投資長呂文熾、法令遵循主管等陸續離職外,最近又有新一波離職潮湧現,商品研發暨管理部門三位主管黃淑芬、石靜慈及張明修昨天同步離職,顯示高階主管人力流失狀況,並未因新買家而改善。

南山內部人士並透露,南山人壽高層上週透過管道安排拜會勞委會主委,擬就工會與資方問題詢問勞委會意見,卻遭勞委會以「最近時機太敏感」為由拒絕。

勞委會官員強調,有關南山近期職務調動頻繁,只要是符合職務差異不大、員工能力足以勝任等條件,就不會有太大問題。至於潤成投資入主南山,勞委會官員重申,處理三原則與當初博智的處理原則一樣。

針對南山近期的離職潮及組織異動,南山人壽發言人周佳蓉則說,公司進行組織調整很正常,另確有商品部主管因個人因素離職,但也馬上有人遞補,不會因此影響公司運作。

尹衍樑爭議性高 小保戶憂心

〔記者廖千瑩、楊雅民/台北報導〕潤成投資宣布以二十一.六億美元買下南山人壽股權,金管會最快年後展開審查,不過昨天卻有署名「憂心忡忡的南山小保戶們」在報紙刊登廣告,除羅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過去曾引發的種種爭議,也呼籲「看到新老闆紛擾的過去,政府應重啟調查,金管會在未釐清真相前,應拒絕尹衍樑入主南山」。

潤泰集團對此僅表示,針對外界任何不實的指控,該公司都不予回應。

潤成投資董事長暨發言人鄭銓泰昨天則說,他會把廣告交給律師,由律師去處理。

潤成投資宣布買下南山人壽股權,過程爭議不斷,除了立委質疑是否有中資成分在內、要求金管會查明外,另在標售過程中,也數度傳出政府高層協助潤成投資取得本土五大公營銀行聯貸。

昨天又有署名「憂心忡忡的南山小保戶們」,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內容約以五分之四的篇幅,羅列尹衍樑過去具爭議性的新聞,包括尹衍樑曾在民國七十八年間買賣土地衍生爭議而遭調查局追查;還有二○○三年間檢調偵辦劉泰英案,意外發現尹衍樑可能涉及其他案件等。

廣告內容也指出,南山有四萬名員工、四百萬的台灣保戶,且擁有一兆七千億元的資產、六千億元的政府公債,這群署名為南山保戶的人說,「看到新老闆紛紛擾擾的過去,我們呼籲政府重啟調查,金管會在真相尚未釐清前,應拒絕讓尹衍樑入主南山」。

 

 

---

 

買下南山股權 尹衍樑未必吞得下

 

‧理財周刊 2011/01/24

潤成宣布入主南山人壽,終於讓懸而未決的股權移轉案再現生機,尹衍樑為何對南山勢在必得?

 

 

【撰文/洪佩玲、劉怡妤】

 

「此刻心情激動高興!」在1月12日這一天,美國AIG集團宣布,由台灣潤泰集團及股票上市製鞋企業寶成集團合資成立的潤成控股有限公司,以21.6億美元(約新台幣628億元),持有南山人壽97.57%股份,其中潤泰持股8成、寶成持股2成,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一句話,潛藏這樁交易案背後對尹衍樑跨足金融業的開端及商機。

 

其中潛藏的兩大風險,其一,金管會一再重申五大審核原則,包括:保障保戶及員工權益;資金來源須符合法令規定;有專業經營能力;對南山有長期經營承諾;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等;其二,尹衍樑幾乎必須照單全收南山人壽工會所開出的四大條件,包括:必須以每年兩個基數結清所有業務員年資;無條件歸還業務員公積金160億元;未來將外勤員工雇傭關係明確化,勞健保必須納保;依法提撥《勞動基準法》新制6%的退休金。

 

究竟這一盤棋會如何走下去?南山易主的最後贏家又會是誰?無論事件後續發展結果為何,都讓這樁股權移轉案造成雙輸的局面,從南山人壽新契約與保費收入,由金融海嘯前的7.96%市占率,隨著交易案懸而未決而逐漸下滑,落得員工無心工作走上街頭爭取自身權益,保戶對南山的保單抱持懷疑的態度,都讓一家原本組織堅固、形象正派的保險公司,在短短2年間因市場輿論的爭論不休而變質,很多人不禁要問,壽險生態變了嗎?保險公司可以相信嗎?這場僵局何時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面對蜚短流長 重申5大承諾

 

南山人壽自2010年11月因博智流標而二度開標,一路走來,各組買家不停的在市場上放話競爭,但尹衍樑和寶成集團共組的潤成控股公司卻反其道低調進行。對此尹衍樑表示,因競爭者眾多,市場上流言蜚語難免就多,但因與AIG簽訂保密條款不能說,因此,對於外界的批評,例如質疑以往投資保險及銀行、投信等金融業獲利後馬上出脫,且由於尹衍樑這幾年在大陸經商成功,以其本身在大陸生意與人脈,與兩岸黨政高層都有淵源,這一點引發外界質疑,尹衍樑也提到,這次交易案的資金一半是自有資金,一半是融資,資金並沒有來自境外,對於有人質疑他在大陸事業他也特別強調沒有問題。

 

尹衍樑提到,對於這些質疑,的確造成南山人壽保戶和員工的困擾,他希望接手後,會在第一時間逐一去拜訪說明清楚,他也承諾5大要件:股權10年不會移轉;現金增資沒有問題;團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在交易完成後至少2年內將維持南山員工工作薪資與福利等聘僱條件;業務同仁的組織與獎金制度不變。

 

從中國到台灣 擴大保險版圖

 

其實尹衍樑接觸保險業開端時間是在24年前,1986年台灣開放外商保險公司設立,安泰人壽拿到第一張執照,當時尹衍樑就持有安泰人壽2成股權;2001年台灣的美商安泰人壽被荷商ING集團併購,尹衍樑將持有的2成股權,也一併賣給ING集團;後來在2005年尹衍樑投資中國第3大保險公司的太平洋人壽,持有15.39%股權,並與美商安泰人壽(已賣給荷商ING集團)合作,促成ING安泰人壽與中國太平洋保險合資在中國開壽險公司。當初他投資台灣安泰人壽,由前太平洋人壽經營委員會主席潘燊昌(英文名Patrick)負責掌舵,加上近年間接投資中國太平洋人壽,都獲得豐厚的利益,讓尹衍樑始終對保險事業的錢景頗為看好,也是這次股權交易案尹衍樑勢在必得的原因。

 

自從美國AIG集團決定標售南山人壽的那一刻起,南山人壽潛藏的優勢備受各方人馬覬覦,每家金控都虎視眈眈想搶食;不管是原本就對南山抱有高度興趣的中信金,或是國泰金、富邦金等都參與投標,甚至是第1回合就出局的博智中策,都積極運作搶食,起因南山人壽潛藏著金雞母的潛質。

 

曾經,南山人壽是外資開放前第1家進駐台灣的外商壽險公司,孕育台灣保險菁英的搖籃,更取得英國國家發證單位(UKAS)所頒的2000年版ISO9001認證,內容包括「業務制度」與「教育訓練」兩大類別,成為台灣首家業務員獲ISO9001認證的壽險公司。南山人壽的崛起一直是業界頗為傳誦的話題,南山人壽在國人心目中也早已從起初距離遙遠的外商企業,成功轉型成為更深入民心的跨國性機構。

 

48年前,南山人壽只是資本額2千萬元的公司,因為南山業務夥伴的爭氣,不但業績嚇嚇叫,也讓總公司AIG賺足了荷包,因此,不敢小覷台灣這隻會生金雞蛋的母雞。

 

另外,南山人壽在1996年賺進了1個資本額,讓持有南山人壽94.12%股權的美國國際集團(AIG),決定在該年配發每股(1股100元)40元現金股利及25元股票股利,也讓南山人壽高居AIG集團旗下所有子公司業績、經營績效首位。根據AIG的財務報表顯示,該集團每年盈餘有1/2來自亞洲的子公司,因此,亞洲子公司可說是AIG的金雞母,南山人壽現有資本額787億元,總資產15397.21億元。根據南山人壽財報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第3季,南山人壽資產總值約1.78兆元。

 

※理財周刊54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封關前搶賺反彈行情

◎封面故事>匯損衝擊 外銷廠商難關已過

◎林建甫專欄>中國私人飛機將帶來商機

◎關鍵趨勢>金兔雖報喜 跳躍步迷離

◎國際債市>高收、新興市場債優於公債

◎每周發燒基金>油價攀升 能源類股受益

◎特別企畫>金兔年買房吉位大剖析

◎特別企畫>12生肖招財黃金屋大布置

◎產業追蹤>觸控商機群雄爭 誰將撼動TPK?

◎焦點人物>何薇玲:4G時代來了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4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