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益通結親家 回台投資指標

2011/01/25 21:1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1月25日電)鴻海 (2317) 入股益通 (3452) 傳聞成真。鴻海透過子公司等集團股參與認購益通私募67.33%股權,認購金額達新台幣40.4億元,為鴻海重新檢討台灣投資後的重大回台投資案。

 

去年12月底市場即傳出,鴻海人員進駐太陽能廠益通,將宣布與益通合作,參與益通3億股的私募計劃,搶攻太陽能領域;不過包括鴻海、益通皆不願評論。

 

益通今天召開董事會,通過3億股額度內辦理私募,定價為每股20元;隨後鴻海旗下4家子公司鴻揚創投、鴻棋創投、寶鑫國際、利億國際分別認購9000萬股、1500萬股、1800萬股及3000萬股,合計認購1.53億股,占這次益通私募3億股的51%,總投資金額達30.6億元。

 

此外,同屬鴻海集團股的建漢 (3062) 晚間亦公告參與認購益通私募4900萬股,投資金額9.8億元。

 

至今天晚間9時公告為止,鴻海4家子公司及建漢合計參與認購益通私募2.02億股,占這次3億股私募案的67.33%,鴻海集團總投資金額達40.4億元,為2010年年中鴻海宣布將重新檢討台灣投資計畫後,金額最大的國內投資案,可稱為鴻海回台投資的指標案。

 

在鴻海集團入股益通後,鴻海4家子公司及建漢持股分別占益通私募後27.846%及8.92%的股權,集團占有益通36.766%的股權;至於未來鴻海會擁有益通幾席董監事席次,鴻海表示,尚未談及此細節。

 

不過,鴻海強調,這次投資益通光能,不僅是鴻海跨入太陽能領域重要的一步,也是在台灣的再一次重大投資。

--

鴻海集團砸40.4億元吃下益通私募2.02億股 大舉跨足太陽能!

2011/01/25 23:25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鴻海 (2317) 入股益通 (3452) 傳言成真!鴻海集團今天晚間公告,以每股20元認購益通私募,其中鴻海以旗下4家投資公司,投資30.6億元,認購1.53億股,鴻海集團公司建漢 (3062) 也認購4900萬股,投資9.8億元,鴻海集團共砸下40.4億元,吃下益通2.02億股私募。而鴻海集團吃下益通私募後,益通股本增加為45.14億元,鴻海集團持股比重達44.7%,成為益通最大法人股東,正式宣告跨足太陽能領域!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前即曾經宣示,鴻海將繼續朝向節能、綠能、新技術等領域加速投資腳步,此次果然如市場傳聞,透過參與益通私募,大步搶進太陽能領域,加上台灣主要電子產業龍頭,包括台積電 (2330) 、友達 (2409) 等,早已先後宣布大動作投資太陽能,因此對於鴻海參與益通私募的動作,產業界並不覺得意外。

 

鴻海並指出,目前手上還有許多投資案在進行評估中,也不排除還有其他投資太陽能相關領域的機會。

 

益通原本擬私募3億股,市場原先傳聞鴻海有意全吃,但每股僅出價6-8元,此一傳聞並未獲得雙方證實,但根據今天公布的私募對象,益通此次僅私募2.02億股,全由鴻海集團吃下,而每股為20元。益通雖然去年前3季虧損25.5億元,每股虧損10.54元,但每股淨值仍達32.79元。

 

鴻海表示,鴻海最擅長的就是縮短生產流程、降低成本,並大量生產,而這筆私募資金挹注益通後,除了可協助益通改善財務體質,並可購買生產設備、購料,且透過鴻海大量生產的能力與技術,將有機會提供客戶多樣化太陽能產品,並提升銷售。

 

同時鴻海也強調,此次參與益通私募,不僅正式宣告跨足太陽能領域,也是在整體投資佈局上,對台灣的具體加碼投資行動。

---

鴻海入股? 益通:真的沒有

2011/01/20 20:1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1月20日電)太陽能電池廠益通 (3452) 今天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私募案。董事長吳世章除因轉投資虧損對股東道歉,對於鴻海將入主傳言,發言人羅來煌則表示,「真的沒有」。

 

益通高達新台幣120億元的私募備受市場注意。但因去年大幅虧損,今天臨股會吳世章遭到股東輪番質疑,他也當場致歉。

 

對於私募金額龐大,是否會造成經營權拱手讓人,他則說,目前尚未到討論經營權的地步。

 

不過,對於外界傳言的私募對象鴻海,羅來煌則表示,「真的沒有」。

 

根據益通規劃,這次私募價將不低於參考價40%,目前暫訂參考價為41.55元,用市價法、市值法跟成本法3種方法估計,價格區間可能會從16.4到24.71元,但參考價仍會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