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曄Q1合併營收拼小增

交易均以美元計價 無匯損問題

2011年 01月26日 蘋果日報

【蕭文康╱台北報導】受惠電腦相關產品需求回溫,文曄(3036)董事長鄭文宗昨在法說會上預估,若以1美元兌台幣29元為計算基礎,預估今年首季合併營收155~165億元,與上季持平或成長6.74%,算是「正面成長」,單季毛利率6.2~6.3%,維持合理範圍,費用率不會有重大改變,庫存總額約與上季持平。

文曄去年合併營收636.72億元,年增34.09%,去年純益13.71億元,全年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5.58元,全年營收和獲利同步創歷史新高。

 

上季每股賺1.31元

文曄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154.57億元,較第3季衰退10.11%,毛利率6.28%,維持第3季表現,超越去年水準,EPS1.31元,鄭文宗說,第4季毛利率雖維持既有水準,但費用總額高於第3季,主要是第4季併入韓國BSI,費用也正式納入計算所致。

針對現場法人關心匯率波動影響,鄭文宗強調,文曄交易均以美元計價,因此不會發生大幅損失或收益,但匯率短期若過度劇烈變動,會稍微影響獲利,較大的影響則是在費用率的提升,但文曄會以精進營運並提升營收抵銷費用率的提高。

 

電腦產品續成長

對於旗下產品展望,鄭文宗預期電腦相關產品在去年第4季佔營收比重約3成,首季佔比不變,且價格不會下滑,其中,筆記型電腦年年都在成長,平板電腦在未來3年則會呈現高速成長,目前看來平板電腦看起來並沒有侵蝕筆記型電腦需求,因此今年電腦產品仍會出現成長態勢。

通訊產品方面表現會持平,儀器和智慧手機會有不錯的成長,而消費電子產品銷售已出現飽和,但中國市場中的白牌產品都還會成長。

在全球市場展望上,鄭文宗說,新應用產品增加會帶動半導體的需求,晶圓代工將一枝獨秀,半導體供給穩健,整個世界經濟也看不到往回走的局勢,亞洲新興市場包括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韓國經濟成長不錯,今年持樂觀態度看整體環境。

針對過去期許3年營收達千億元目標一事,鄭文宗指出,應該是「摸得到」,相信在亞太區爆發成長下,文曄一定會擴張營業額及市佔率,目前內部已在思考準備千億元營收後的目標。

 

文曄去年EPS5.58元 創歷史新高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IC通路商文曄(3036)昨日召開法說會,自結去年全年合併營收約636.72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約13.71億元,稅後每股盈餘5.58元,雙創歷史新高。

文曄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約154.57億元,合併毛利率約6.28%,與第三季持平;合併稅前淨利約3.88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約3.25億元,合併淨利率約2.10%,第四季稅後每股盈餘約1.31元,較第二季和第三季下滑。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表示,文曄內部報表皆是以美元作為計價貨幣,「原本新台幣1000億元是用30億美元去算,現在30億美元只剩下新台幣800多億元」,營收難免受到美元貶值影響。

他指出,根據目前對業務狀況的評估,假設本季美元兌新台幣平均匯率為29元,隨著全球半導體產業復甦,該公司預期本季營收仍將略較上季成長,毛利率則繼續維持在6.2%至6.3%左右。

該公司代理的平板電腦(tablet)、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等產品都大有斬獲,包括TI、ST、Marvell、Fairchild、On Semi、Freescale、Maxim及Micron等產品已成功打入各主要品牌之tablet及smart phone供應鏈,可望成為今年營收成長主要動能之一。

同時,公司從去年開始積極耕耘於節能相關的新興應用領域包括LED及變頻家電等,其中LED 產品在照明、投影機及smart phone等領域都有相當不錯的進展。變頻家電在中國節能政策積極推動下,該公司主要中國家電客戶包括海爾、海信、格力、美的、志高已經大量投入相關產品開發並且陸續量產,預計今年出貨量將有大幅成長,且變頻家電採用較為高階的半導體零件,對於集團營收將有相當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