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惡化 惠譽調降我主權評等

二○○一年來首度調降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由於政府不斷擴大舉債,財政狀況持續惡化,惠譽信評昨宣布調降台灣主權評等,長期本國貨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由「AA」下調至「AA-」,評等展望則由「負向」調整為「穩定」,這是自二○○一年台灣加入惠譽信評以來,首度被調降評等。

惠譽信評同時確認,台灣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為「A+」,短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為「F1」,本國企業國際評等上限為「AA」,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展望仍為「穩定」。

財政部表示,雖然惠譽信評調降台灣本國貨幣評等,但評等展望為「穩定」,其餘評等則未變動,可見我國改善財政的努力,已受到肯定;而且,面對金融海嘯及莫拉克風災,適度舉債以支應國家建設,是政府必要的作為。

財政部強調,政府舉債都用於資本支出及重大公共建設,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為五兆九九一億元,占前三年GNP三十九.二%,占GDP比率僅三十七.七%,仍在法定債限四十八%範圍內。

惠譽信評說明,台灣本國貨幣評等遭調降,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公共債務結構惡化,政府財政赤字占GDP比率,由二○○八年的○.九%,擴大至二○○九年四.五%,二○一○年仍將達三.五%。

惠譽信評指出,台灣財政收入占GDP比率,在評等等級為「A」的經濟體中最低,租稅負擔率(稅收占GDP比率)從二○○八年的十三.六%,降至二○○九年的十一.九%,二○一○年再降至十一.四%,預估二○一一至二○一二年,租稅負擔率將維持在十一.五至十一.六%的低點。

惠譽信評亞太主權評級聯席董事何永燊表示,台灣在二○○九至二○一六年的「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不會為財政收入帶來積極貢獻,因為增加的稅收都被減稅措施抵銷,預估台灣政府債務將於二○一六年達到GDP的五十%。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四.五%。

---

兩岸解凍 惠譽升台灣評等展望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01.27 03:10 am

 

惠譽信評昨天發布最新台灣主權評等結果,台灣長期本國貨幣評等,從AA降為AA-,理由是,台灣財政失衡,財政赤字可能持續擴大;另由於兩岸關係解凍,台灣的「評等展望」,則由「負向」升為「穩定」。

 

惠譽、標準普爾與穆迪是國際三大信評機構,通常在第一季公布最新台灣主權評等結果。惠譽是今年第一家調整台灣主權評等的信評公司,而標準普爾去年下半年已表示,台灣財政始終未見改善,調升台灣主權評等的機會,也不會太大。

 

惠譽信評主權評等聯席董事何永燊說,台灣財政狀況,這兩年持續惡化,去年底,台灣財政赤字占GDP已達3.5%,在赤字擴大同時,台灣稅收卻大減,導致政府財政進一步失衡。

 

惠譽預測,若台灣財政狀況不做任何改善,台灣政府總負債,將在2016年超過GDP的50%,創下歷史新高。

 

何永燊表示,台灣這兩年積極減稅,導致稅收占GDP比率大減,去年台灣稅收只占GDP的11.4%,幾乎是所有「A」級評等國家中最低的。

 

惠譽預估,今、明兩年,台灣政府稅收占GDP比率,還會持續下滑,降到11.5%到11.6%左右。何永燊說,台灣推出中長期債務改善計畫,但看來相關的改善計畫,對挹注台灣政府財政盈餘,幾乎沒有作用。

 

在台灣財政地位惡化的同時,惠譽卻將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自原先的「負向」,調升為「穩定」。

 

何永燊指出,馬英九總統2008年上台後,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台灣的政治風險因而降低,且因為兩岸經貿大幅往來,帶來的和平紅利,將進一步支撐台灣經濟表現。

 

惠譽對我財政問題發出警告,財政部回應,惠譽將我國「展望評等」從「負向」調整為「穩定」,其餘並未變動,可見中長期而言,我國對於改善財政狀況的努力,已受到肯定。

 

官員解釋說,面對全球性金融海嘯及莫拉克風災,為了振興經濟景氣及災後重建特殊需要,配合整體施政及維持經濟成長動能,適度以舉債支應國家建設,是政府必要作為。

 

【2011/01/27 聯合報】

---

我主權評等 惠譽調降為AA-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1.01.27 03:10 am

 

 

 

台灣財政失衡,惠譽信評示警,昨(26)日宣布調降台灣主權評等,由「AA」降為「AA-」,主因是公共債務結構惡化;但考慮兩岸關係和緩,將評等展望由「負向」調整為「穩定」。

惠譽、標準普爾與穆迪是國際三大信評機構,惠譽調降台灣主權評等之後,另兩家是否跟進,受到外界關注。標普在去年下半年透露,因為台灣財政問題沒有改善,不太可能調升台灣評等。惠譽信評主權評等聯席董事何永燊指出,台灣這兩年的財政狀況沒有好轉,根據去年底的數據,財政赤字已經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3.5%,而且政府大力推行減稅措施,更讓稅收減少,未來財政持續惡化可能性很高。

 

據惠譽資料,長期下去,台灣政府總負債將在2016年超過GDP的50%,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惠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登堂說,現階段還沒有看到政府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何永燊也表示,所謂的中長期債務改善計畫,似乎對提高財政盈餘沒有效果。

 

何登堂說,像是希臘因為國債危機被調降評等,就是因為政府並未提出有效改善負債的方案,信評機構只好將評等「調到合乎該國情勢的水準」。

 

何永燊進一步解釋,去年台灣稅收占GDP只有11.4%,幾乎是所有「A」級評等國家中最低的,在財政惡化下,只好調降評等。

 

【2011/01/27 經濟日報】

---

 

財部回應/財政中長期可恢復水準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1.01.27 03:10 am

 

對於惠譽(Fitch)信用評等公司調降台灣的長期本國貨幣評等,財政部昨(26)日回應,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政府不得不提高舉債以支應建設,中長期而言,我國財政狀況應可恢復水準。

 

財部表示,過去兩年為振興經濟景氣及災後重建,配合整體施政及維持經濟成長動能,適度舉債支應建設是必要的。

 

【2011/01/27 經濟日報】

---

 主權評等.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