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益通私募/英業達:我們是原配

 

【經濟日報╱綜合報導】

2011.01.28 03:04 am

 

英業達會長葉國一親信昨(27)日表示,集團好幾個月前就開始與益通接觸洽談私募事宜,「我們(英業達集團)才是原配!」入股益通後,今年還會在太陽能有動作,一圓葉國一的太陽夢。

 

葉國一親信透露,益通私募案37小時翻盤,「經營權」也是主因之一。英業達集團願意保留益通既有經營團隊,鴻海集團則相對強勢。

 

該名親信指出,葉國一與數月前便已與益通高層接洽談私募。當時益通股價才30多元,雙方協議私募每股訂價22元,不是看到鴻海用20元才追價「搶親」,「我們才是原配」。

 

市場傳出,益通早在去年第三季財報大舉大銷海外轉投資無形資產減損,造成財報大虧逾一個股本之前,就與英業達有接觸,打銷鉅額虧損為了就是讓公司「沒有包袱」,準備讓英業達入股。但葉國一親信不願證實。

 

該名親信說,葉國一老早就準備好40億至50億元,要參與益通私募,已經到了實地稽核財務的階段,卻意外接到益通高層通知「益通也正與鴻海談」;後來鴻海集團公告入股益通,英業達集團確實很訝異。

 

該名親信強調,葉國一認為英業達既有的業務拓展已達瓶頸,要為集團找新契機,太陽能是首選。入股益通後,會積極進行垂直整合,「今年一定會有動作」,有可能再度發動股權收購,也可能新設公司,要讓英業達集團成為「太陽王」。

--

益通私募/垂直整合 英業達大動作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1.01.28 03:04 am

 

英業達集團近來積極垂直整合布局,英冠達、英安達、英穩達等三大轉投資企業逐步收成,並加速開拓一體成型(AIO)電腦、喇叭與麥克風週邊,以及太陽能光電等新產品應用領域,展現強烈的版圖拓展雄心。

 

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表示,今年要挑戰五大目標,包括營收成長30%、非筆電(NB)比重提高到30%、重慶廠NB出貨比重達30%,以及設立三大雲端中心。預期三大轉投資企業年營收合計挑戰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億元)。李詩欽指出,英業達的三大轉投資事業預期今年將可看到成果,其中,英業達和冠捷合資的英冠達,主要生產一體成型個人電腦(AIO PC),去年開始出貨給聯想,今年出貨量上看200萬台。

 

藉由英冠達的牽線,英業達也計劃進一步爭取聯想的NB、手機和遊戲機訂單。

 

英業達和日本Onkyo合資成立的英安達部分,李詩欽表示,除既有專長的PC喇叭、麥克風市場,今年CES上電視機的音箱(Sound bar)也非常受到矚目,因此今年也會在這塊有所著墨。在麥克風的部分,在物聯網逐漸成形下,英安達未來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

益通私募/鴻海若延遲揭露 恐罰百萬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曹佳琪、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1.28 03:04 am

 

 

鴻海入股益通破局,鴻海發言人丁祈安昨天代表董事長郭台銘轉述:「價格不是唯一考量,誠信更為重要」,並表示,鴻海正評估雙方簽署承諾書的法律效力及對鴻海造成的商譽損失,不排除將採法律行動。

(本報系資料庫)鴻海參與益通私募案破局,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將展開調查。證交所昨(27)日表示,如果鴻海在昨天上午9時前即明確知悉破局,卻延遲揭露,將對鴻海處以違約金,最高罰100萬元。

金管會官員也表示,已請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從重訊公告作業及是否有內線交易等兩方面雙管齊下,儘速釐清,給投資大眾交代。

 

鴻海參與益通私募,公告不到兩天又破局,投資人紛紛打電話或以書面向投保中心申訴,投保中心將研究是否符合提出團體訴訟求償條件。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說,投資大眾都非常關心此案,證期局已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分別請鴻海、益通開記者會說明;有無涉及內線交易疑慮,可先由交易所監視機制觀察。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公司發布重大訊息的時點與依據是否合理、成熟程度如何,要儘速釐清,但針對個案,主管機關還是要等到資訊完整後再評論比較好。

 

投資人保護中心總經理簡立忠表示,投保已發函鴻海集團及益通光能,了解兩家公司揭露的重大訊息。鴻海25日公告與益通26日公告的私募案結果,內容明顯不一樣,投保中心會去了解原因,研判是否有重大過失或虛偽隱匿、是否符合提起團體訴訟的條件。

 

【記者李立達、簡永祥/台北報導】鴻海入股益通破局,鴻海發言人丁祈安昨(27)日代表董事長郭台銘轉述:「價格不是唯一考量,誠信更為重要。」益通參與談判人員則說,鴻海在未取得協議前即對外公告,似乎是「自做多情」。

 

益通私募案37小時翻盤,史無前例,鴻海與益通昨天先後舉行重大訊息說明。丁祈安強調,鴻海正評估雙方簽署承諾書的法律效力及對鴻海造成的商譽損失,不排除將採法律行動。

 

【2011/01/28 經濟日報】

--

益通私募/鴻海抽腿 英業達吃下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1.01.28 03:04 am

 

益通私募案昨(27)日出現戲劇性變化;鴻海上午宣布放取消入股,英業達集團則在下午宣布參與益通私募案,斥資50.6億元,取得47.97%股權。

 

英業達集團將因而握有的太陽能電池產能將逾10億瓦(1GW),與台積電旗下茂迪平起平坐,成為台灣「新太陽王」,問鼎全球前十大。

 

益通與友達旗下M.Setek有料源合作關係,英業達入股益通後,等於攜手友達共闖太陽能領域。英業達旗下英穩達又與合晶旗下陽光能源成立景懋光電,英業達、益通、友達、合晶將串聯涵蓋太陽能料源至下游模組的「新防鴻陣線」。

 

英業達開出價格為每股22元,比鴻海開價高一成,總投資金額也比鴻海多逾10億元。以益通昨天收盤價47.2元計算,折價53.38%,等於「打了近四七折」;英業達認購2.3億股,帳面現賺近56億元,相當於英業達近兩成股本。

 

鴻海集團25日晚間宣布以每股20元認購益通私募2.02億股,共斥資40.4億元;昨天台股開盤後4分鐘突然公告取消入股計畫,短短37小時「翻盤」,前所未見。益通股價盤中下殺,重挫跌停板47.2元收市,下跌3.5元,市場譁然。

 

英業達這次由會長葉國一領軍,結合集團關係企業參與益通私募。其中,英業達認購1.6億股、旗下公司英源達認購2,000萬股,葉國一個人認購1,000萬股、葉國一兩個兒子葉力銓、葉力誠各認購2,000萬股,共取得益通增資後47.97%股權。

 

英業達集團原本就握有太陽能電池廠英穩達,預計年底產能達300MW(百萬瓦),益通完成私募後,今年底產能將由560MW 擴充至800MW以上,總計英業達集團取得的太陽能電池實際產能可逾1GW以上。

 

英業達表示,參與益通私募,主要是基於業務多元化考量,積極尋求核心業務以外的成長動能及獲利機會,使得集團建構太陽能產業供應鏈策略布局更加完備。

 

英業達強調,葉國一、英業達集團等都是基於投資考量參與益通私募,未來不會介入益通經營團隊。

 

【2011/01/28 經濟日報】

36小時毀婚 益通改嫁英業達

〔記者蔡乙萱、卓怡君/台北報導〕太陽能廠益通招親鴻海,短短卅六小時就生變、改嫁英業達,也造成益通股價宛如洗三溫暖般,前一日開盤就強攻漲停,昨則是開高後就被打落跌停,讓旁觀、搶短的投資人成最大苦主。

鴻海在廿五日晚間公告,擬砸下四十億餘元,以每股二十元通吃益通二.○二億股私募。鴻海跨足綠能產業,以遠低於淨值價格、且以僅有市價四折吃下益通四成股權,被市場視為撿到便宜,隔日鴻海開低走高,股價改寫三個多月來新高;益通找到了富爸爸,開盤也強攻漲停,但隨即賣壓湧現,終場僅上漲約半根停板。

鴻海被迫退出 揚言提告

不料,這門婚事短短卅六小時就生變。鴻海昨上午九時四分主動公告,因「投資協議書內容雙方未能達成協議」,決定不參與此次私募。益通賣單隨即湧現,股價由紅翻黑,最後被打落跌停鎖死到終場;兩個交易日股價波段宛如三溫暖,從最高漲停的五二.二元,被打落到跌停的四七.二元,投資人買十張、手腳慢點來不及跑,兩天就賠五萬元。

一開始市場傳是鴻海毀婚,最後才知是益通另嫁英業達。對此,鴻海揚言不排除提告,發言人丁祈安轉述董事長郭台銘的看法,認為很多事,價格不是唯一的因素,誠信更重要;丁祈安說,雙方曾簽訂承諾書,若衍生出任何傷害鴻海的事情,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財務有疑慮 婚變主因

丁祈安指出,廿六日鴻海就將擬訂的聲明、擔保及承諾事項等投資協議書寄給益通。益通當日雖回復,但文件裡卻將與財務相關的聲明及擔保、承諾事項等兩大項及九小條內文全部刪除,並要求鴻海在下午五點前簽回協議書,鴻海認為時間太過匆促以致未能答覆,益通隨後即通知鴻海另有其他人選,合作未能達成共識下,鴻海才在昨日公告不參與益通私募案。

丁祈安還直指雙方歧見在於益通揭露資料、財報的真實性。他說,鴻海要求須正確完整無遺漏或隱匿,對債務、存貨提列及無背書、保證等聲明和保證,並要求益通承諾評估將GIH商標權及供貨、德意志銀行提前還款的違約罰金、及總部大樓的在建工程等可能損失,反映在去年年報中,但未獲益通同意。

益通低調:依規定辦理

對於鴻海的不滿與指責,益通相對低調,僅強調一切依規定辦理,既然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且有更好的合作對象,當然是另尋夥伴。

益通另嫁的是英業達。英業達決以每股價格二二元,拿下益通四七.九七%股權,總投資金額五○.六億元。英業達強調,基於業務多元化考量,積極尋求核心業務以外的成長動能及獲利機會,其中太陽光電產業是長期發展的五大經營主軸之一,參與益通的投資,對建構太陽能產業

入股益通 鴻海為何抽手?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1.01.27 02:52 pm

 

正當鴻海入股太陽能益通案,搶占媒體大版面,外資一片叫好,鴻海進入綠能,益通、鴻海雙雙上漲,但鴻海今天上午立即宣布投資案破局,創下鴻海投資各次產業中,第一宗入股案,37小時宣布破局的首例。

 

為何鴻海投資益通案會在37小時內反悔? 鴻海的說法是昨日開始進入合同的議程,雙方進入簽訂合同之後,在簽正式合同中數個的項目與面向,雙方有相當大的岐見,且無法達成共識,於是今日一大早即宣布破局。

 

但據了解,雙方真正的破局點是在益通與料源公司M.Stek 財務黑洞。據悉,鴻海昨日與益通擬簽訂正式合約,雙方正式針對合約細項逐一討論,鴻海發現益通與上游公司M.Stek簽訂的料源合約有財務黑洞 ,若鴻海一旦入股益通,將立即將認列20億元的虧損,益通股本約25億元計算,但20億元等於占了益通約80%的股本。

 

短期而言,鴻海以40億元投資益通,但益通與M.Stek的合約黑洞就要讓鴻海承受約20億元,對鴻海而言,這項投資等於立即增加到60億元,增加50%的投資金額成本,是引爆鴻海立即抽手的主因。

 

長期而言,益通以OEM代工為主,料源都上游公司M.Stek 取得,並簽訂長約。但後來友達 (2409)投資了M.Stek成為其大股東,友達、益通、鴻海的三角複雜競合關係,影響到鴻海入主益通意願,因此,鴻海決定48小時內宣布投資益通破局。不過,今日益通、鴻海對益通與M.Stek公司有財務黑洞,都未證實這項說法。

 

【2011/01/27 聯合晚報】

上下游供應鏈策略佈局將更完備。

 

 

 

搶擁富爸爸 太陽能藍海恐變紅海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台積電、聯電、友達等集團紛紛加快腳步佈局下,太陽能產業已進入集團化競爭,家家都找「富爸爸」當靠山,對抗與競爭將更白熱化,太陽能產業恐從過去「藍海」快速轉變成「紅海」的殺戮戰場。

益通招親鴻海,最後婚事談不成、還撕破臉,但也凸顯出大型電子集團積極佈局太陽能產業的企圖。包括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面板一哥的友達及聯電集團,早已在台灣太陽能產業各立山頭。

台積電前年底入股太陽能電池廠茂迪,去年六月再投資美國Stion取得技術授權,砸下近八十億元在台中興建太陽能研發中心與廠房,主導者正是張忠謀的愛將蔡力行,到去年止,台積電在太陽能新事業投資金額已超過新台幣一五○億元。聯電集團腳步更快,分別投資矽晶太陽能電池廠聯景光電及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光電,兩大陣營商機都要吃,聯電還計畫在中國山東建立完整的太陽能產業鏈。

友達除投資日本太陽能上游多晶矽及晶圓廠M.Setek外,還砸下上百億元與美國太陽能系統SunPower在馬來西亞合資太陽能電池廠。

從台灣上市櫃的太陽能股營運狀況來看,本業的確獲利驚人,以上游矽晶圓廠的中美晶、綠能為例,去年都可賺進近一個資本額;就算中下游的電池廠有降價壓力,但昱晶、新日光去年獲利也超過一個資本額。

只是當這些集團、富爸爸都加入戰局後,擴廠競賽將難免,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已超越歐、美,躍居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生產地,光中國就有高達三七○家以上的太陽能業者,逼著中國工信部不得不在日前宣布多晶矽行業准入條件,暫停審批多晶矽新建項目,就可預見這市場未來產能增加速度,恐快過市場需求的成長。

---

 

英業達殺出 鴻海入股益通破局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1.01.28 09:55 am

 

不愛鴻海!益通嫁英業達 / 徐睦鈞

鴻海入股益通光能驚傳破局!英業達將以每股22元認購益通私募現增股,總價50.6億元,比先前鴻海出價40.4億元,多了10.2億元,英業達半路殺出,鴻海到嘴的「鴨子」飛了。

 

鴻海25日公告認購益通私募股,26日益通卻在重大訊息上澄清「應募對象尚未確定」,等於當眾給了鴻海一巴掌,為認股案生變埋下種子;27日,鴻海一早公告「不認股了」,下午,英業達公告認購益通私募股,益通也為英業達「背書」,全案拍定。

 

英業達認股後,將成為益通持股47.97%大股東,並取得布局太陽能產業的「門票」。

 

鴻海入股益通37小時破局,成為證券史上「最短命的合併案」,鴻海發言人丁祈安轉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說法表示,「價格不是唯一考量,誠信更重要」誠信才是重點,鴻海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益通發言人羅來煌強調,益通私募案公告作業、內容都依規定辦理,並沒有虛偽不實,同時益通與鴻海間「從來沒有任何書面協議」。

 

至於25日,鴻海在股市觀測站上宣布認購益通私募股,羅來煌認為,鴻海的公告似乎早了一點。

 

益通私募案一天三變,驚動投資人,股價更是劇烈波動,前天,鴻海入股消息傳出,益通一度漲停,昨天,鴻海聲明退出,益通直落跌停,重挫3.5元,以47.2元跌停收市,整件私募案過程峰迴路轉,證交所、櫃買中心已分別要求鴻海與益通提出說明。

 

丁祈安表示,投資案過程複雜,鴻海的角色是應募人,掌握整個過程是益通,鴻海法務部門正在評估整件事的過程中,益通是否對鴻海造成損害,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2011/01/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