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想攜手NEC 成立合資公司

更新日期:2011/01/28 03:06 特約記者董佩琪/東京報導

旺報【特約記者董佩琪/東京報導】

 

在連日否認後,中國大陸電腦霸主聯想集團與日本個人電腦巨擘恩益禧(NEC)27日打破沈默,在香港股市收盤後,正式於東京宣布將攜手成立合資企業,證實市場近來的傳言。

 

目前居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第四位的聯想集團,在與日本市占率領先者NEC結合後,理所當然將成為日本最大的個人電腦集團,並進而在全球三大個人的電腦市場──美國、中國及日本中,拿下兩個市場的第一。

 

新公司 聯想出資51%

 

根據雙方協議,聯想集團將與NEC成立「NEC聯想日本集團」,並在該集團下設「聯想NEC控股公司」,由聯想出資51%,NEC出資49﹪。NEC旗下的「NEC個人產品公司」將剝離個人電腦部份,成立「NEC個人電腦公司」,而後者連同聯想日本,將成為上述控股公司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同時,聯想集團將向NEC集團增發價值1.75億美元的聯想股票。

 

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在27日傍晚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中表示,對這次雙方聯手感到十分樂觀,並相信此舉不但能夠使兩家企業都能獲利,同時,對股東以及日本的客戶,都有正面的影響。

 

楊元慶同時強調,在聯想集團5年前收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門後,深知要使合資企業能夠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要結合不同企業文化及國情,並相信聯想能活用IBM的經驗,而促使此次合作的成功。

 

持續長期地投資日本

 

同時,他也強調對日本投資的承諾。楊元慶表示,聯想集團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聯想電腦產品中著名的ThinkPad筆記型電腦的技術,就是18年前在當時IBM位於日本的大和研究所中誕生的。而到目前,ThinkPad筆記型電腦已在全球銷售出6千萬台。他深信,只要是日本設計,就能夠得到全球的肯定。因此,聯想將持續長期地投資日本。

 

楊元慶如此強調該公司明瞭結合不同文化的重要性,其實不無原因。

---

聯想牽手NEC 宏碁PC退老4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1.01.27 02:49 pm

 

據日媒報導,大陸最大PC產銷商聯想(02618.HK)與日企NEC已達成合資協議,將共同成立一家PC企業,消息將於今日下午正式宣布。台灣分析師指出,這兩家公司若果真合併,將改變台灣筆電廠現有的訂單分布格局:撼動宏碁(2353)全球第三地位,並壯大仁寶(2324)、廣達(2382)業務。

 

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CEO楊元慶據傳已抵達日本,日媒報導指出,該合資公司將在NEC個人產品公司位於日本山形縣的工廠大規模生產PC。由於聯想發言人陳丹青拒絕就這起連日熱門話題提出回應,聯想股價連漲2日後、今日早盤開始回落,投資人靜候公告。

 

【2011/01/27 聯合晚報】

--

1.75億美元並購NEC PC聯想重返全球前三

2011年01月28日 08:28 來源:南方日報 田志明

在連續多次並購失手之後,聯想終於在並購上嘗到了甜頭。昨日,聯想集團與NEC公司正式宣佈成立合資公司,共同組建日本市場上最大的個人電腦集團。為了此次收購,聯想將發行新股支付1.75億美元給NEC,並持有新合資公司51%的股份,而NEC則持有49%。該交易預計將於2011年6月30日完成。

 

  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與NEC的合作將大大加強聯想核心的PC業務,同時也為聯想在日本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增長機會。NEC是日本本土市場佔有率最高的PC(個人電腦)廠商,佔據日本12%的市場份額,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則只有0.9%。通過此次並購,聯想毫無懸念地成為日本pc市場的一哥。

 

  新公司仍將以日本市場為大本營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PC市場,不過,日本PC市場相對比較封閉,NEC、東芝、新力、富士通等本土廠商佔據著主要市場份額,而惠普、戴爾、宏碁、聯想四大巨頭在日本市場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此次聯想與NEC成立合資公司運營PC業務,使得PC巨頭終於有機會在日本市場稱雄。

 

  根據公告,聯想和NEC將成立NEC聯想日本集團,並構建名為聯想NEC控股B.V.的新公司,該公司在荷蘭註冊。目前的NEC個人產品有限公司總裁HideyoTakasu將出任新合資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聯想(日本)有限公司的現任總裁RoderickLappin將出任執行董事長。

 

  根據協議,合資公司將整合兩家公司的PC研發、生產和零部件採購業務。NEC自有品牌PC不會退市,消費者將繼續得到售後服務保證。此外,聯想及NEC還同意繼續探討把合作擴展至更多領域,包括:銷售個人電腦並向在日本本土外運營的日資公司提供全球支援;開發、生產和銷售平板電腦等產品;銷售其他IT平臺產品,如伺服器等。

 

  由於目前NEC PC業務已經全面退守日本本土市場,因此,此次雙方合作,仍將以日本市場為大本營。楊元慶表示:“與NEC的合作將大大加強我們核心的PC業務,同時也為我們在日本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增長機會,這與我們的戰略高度契合。”

 

  雙贏的合作

 

  聯想控股NEC PC業務,被業界普遍解讀為將是一次雙贏的合作。

 

  通過這次收購,意味著聯想將成為日本PC市場排名第一的廠商,從而進一步鞏固聯想在亞太市場的領袖地位;對NEC來說,剝離PC業務甩掉了包袱。在日本電氣公司五個主要事業部中,運營個人電腦的事業部營運利潤率最低。2010年,該公司PC業務創造大約2500億日元營收,約合200億元人民幣,但營運利潤只有1.6%。NEC可以輕裝上陣,專注發展自己的雲計算和電信業務。

 

  楊元慶指出,多年來,日本一直是聯想十分重視的市場,這裡還有聯想全球三大研發中心之一。通過合作,聯想在全球的規模優勢和快速增長的勢頭,與NEC在日本的市場領導地位將共同形成更強的競爭力,雙方以及雙方的客戶都將從中受益。

 

  NEC全球總裁遠藤信博也指出:“聯想正是NEC最合適的夥伴。我們相信,今天締結的戰略夥伴關係將使NEC及其客戶受益。我們相信,這將進一步加強及擴大我們在日本的個人電腦業務,並以NEC的品牌繼續為日本的個人電腦用戶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只是我們的第一步,NEC將繼續加快拓展全球IT業務。”

 

  聯想重返市場前三

 

  聯想與NEC的合作,將改變目前微妙的市場格局。IDC 2010年第四季度的最新數據顯示,在全球PC市場上,惠普佔據著19.5%的市場份額,是當之無愧的老大。而戴爾、宏碁、聯想的市場佔有率分別為12.1%、10.6%和10.4%,差距十分小。儘管NEC全球市場份額只有0.9%,但併入聯想之後,聯想將再次超越宏碁,躋身全球前三,其與戴爾的差距,也將縮小到不足1%。由於去年第四季聯想的增速在四大PC廠商中最快,因此,聯想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取代戴爾成為全球第二。

 

  摩根士丹利發佈分析報告指出,通過此次並購,可令聯想集團的電腦出貨量提升6%-8%,銷售增長10%-12%。需要指出的是,IDC去年第四季度關於宏碁的數據,並沒有包含宏碁整合方正帶來的市場增量。如果算上方正的數據,戴爾、聯想、宏碁的市場份額,將十分接近。

 

  聯想控股NEC PC,對市場排名第五的華碩是個打擊。華碩這些年市場份額增長迅猛,並提出了進軍市場三甲的目標。此前,市場還傳出消息稱華碩將收購日係品牌富士通的PC業務,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結果。華碩CEO沈振來表示:“如果聯想真的與日本NEC PC業務合併,將會對全球筆記本市場產生影響。它會對我們的日本銷售帶來一些壓力,因為NEC在日本的市場佔有率很高。”

 

  南方日報記者 田志明

---

聯想:重視連續性 將保持現狀

2011-01-28 旺報 【特約記者董佩琪/東京報導】

 中國大陸企業近年來向日本投資的動作不斷,然而中日關係遠至歷史因素、近至去年因釣魚台撞船事件引起的摩擦,在在都使日本一般民眾對「中國資金(China Money)」的戒心頗高。

 

 因此,在昨天聯想與NEC的舉行記者會上,記者不斷詢問目前雙方投資比例是否會有所改變,以及公司架構、營運流程等問題時,聯想集團負責成熟市場的資深副總裁Milko Van Duijl則強調,聯想最重視的是「連續性」。也就是說,在現階段,所有事情都將保持現狀。

 

 據湯森路透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間,中國大陸企業購併日本企業金額達118億日圓,較2009年成長6%,但是卻2008年的52倍。

 

 NEC占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的19.4%,加上聯想的6.9%,兩家企業聯手後能夠將目前略居第二占17.2%的富士通拋得更遠。

 

 然而,NEC為何願意拱手將市場大哥的地位讓給聯想呢?市場人士表示,NEC可藉此甩掉毛利十分有限的個人電腦事業,而專注在其他方面。

 

 NEC社長遠藤信博在記者會中表示,NEC與聯想的合作將帶來策略性的正面效果,其中包括兩家企業聯手技術的開發、產生規模效應,以及幫助NEC展開海外的企業個人電腦市場。

 

 遠藤表示,目前NEC對法人客戶的服務多僅限於日本國內,但是,日本有4千家企業在海外有2萬2千個據點,因此,與聯想合作後,應可為這些潛在的海外法人客戶,提供更具成本優勢的服務。

---

聯想 可望入主NEC PC部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1.27 03:10 am

 

外電報導,大陸聯想(Lenovo)有意入主日本NEC個人電腦(PC)部門,最快今(27)日就會拍板。由於東芝、富士通等日系電腦大廠因成本壓力攀高,求售可能性升高,未來可能掀起電腦大廠的新一波日本併購風潮,包括宏碁、華碩、三星等都可能是潛在買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聯想正和NEC展開協商,計劃入主NEC的PC事業部門,取得多數股權。聯想希望藉此擴大在日本的市占率,同時取得NEC 的產品開發技術,合作案最快今天就會宣布。

 

分析師指出,隨著日元升值,導致NEC 、東芝、富士通等日系電腦大廠成本壓力不斷攀高,加上電腦業「大者恆大」趨勢確立,這些日系廠的經濟規模相對處於劣勢,近幾年來都紛紛淡出個人電腦事業,未來求售的機率升高。

 

一旦聯想收購NEC 案拍板,為了搶灘日本市場、包括宏碁、華碩、三星等其他亞洲電腦品牌,很可能掀起新一波日本併購風潮,以爭奪全球市占率。

 

【2011/01/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