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收美元,付日圓…

二、收美元,付美元

三、收美元,付台幣

四、收台幣,付台幣

---

瀧澤科 第一季可望有部分匯損可回沖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即時報導】

2011.01.28 09:43 pm

 

瀧澤科(6609)去年12月認列匯損超過800萬元、造成2月單月稅前虧損355萬元,累計去年全年稅前盈餘1.29億元,以股本5.90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2.19元。

 

瀧澤科表示,由於公司的應收帳款以美元計價、應付帳款卻是日圓部位,第四季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但兌日幣卻是貶值,匯損才會那麼嚴重,近期日幣已經開始回貶,預期第一季可望有部分的匯損可以

 

【2011/01/28 經濟日報】

機械業接單 不以美元計價

  • 2011-01-25 01:1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台灣工具機業外銷實績大幅成長,但自去年第4季開始,因台幣升值速度太快,多家廠商避險不及,獲利被匯損吃掉不少。圖/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前10月工具機零件出口概況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狂升,令機械業者大嘆吃不消,為避免重蹈去年第4季獲利幾乎被匯兌損失所吞噬的覆轍,台灣瀧澤科及福裕等多家業者最近新接訂單,紛捨棄美元而改以新台幣或人民幣為計價幣別。

 據了解,繼續使用美元為計價幣別的業者,也將新接單計價匯率上修為28至28.5元。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看回不回,昨日持續升值1角,以新台幣29.320元兌換1美元作收,尤其去年第4季新台幣快速升值,業者根本來不及避險,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32元升值至30元價位,業者獲利至少被吃掉6%,每家廠商少則出現數十萬元,多則上億元匯兌損失,讓仰賴出口賺外匯的機械業者叫苦連天,

 台灣區機器公會總幹事王正青指出,國內不少工具機業者及零組件業為了避險,出口捨棄美元而改以新台幣或人民幣計價幣別,尤其工具機零組件業者銷往大陸泰半是用人民幣計價。

 台灣瀧澤科主管表示,台灣瀧澤科去年前三季有做避險,匯損金額很少,但第4季匯損數百萬元,為了減少匯損,台灣瀧澤科從去年底就開始與客戶協商改用新台幣為計價幣別,而從今年第1季起就開始慢慢改用新台幣計價,台灣瀧澤科在收到廠商開具L/C後,就會預售美元,等到出貨後真正認列收益時,即使有匯損金額也很少。

 福裕主管指稱,福裕大陸客戶向福裕上海廠採購都是用人民幣計價,但台灣廠出貨依舊使用美元為計價幣別,當新台幣匯率持續升值,福裕頂多保留一些美元支付貨款,不會流大多外幣倉。

 富強鑫執行長蔡勝宗就表示,富強鑫生產的塑膠射出成型機外銷報價,1至2個月出貨計價匯率訂單為新台幣28.5兌換1美元,3個月以上長交期訂單計價匯率調整為28元。

 東台主管指出,去年第4季新台幣匯率升得又急又凶,去年12月31日央行雖以30.368元作收,但台銀收盤價為新台幣29.13兌1美元,東台基於保守原則,依台銀收盤價認列1億多元未實現匯兌損失,但日後再沖回,至於最近新接數億元來自中國大陸訂單,甚至還以簽約前一天台銀公佈的美元收盤價為計價幣別,東台拿到L/C後會先避險而預售至少5成。

 此外,根據台灣區機器公會彙總統計,2010年前10個月工具機零組件外銷金額共計6億2,732萬美元,較前年同期成長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