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說明 民國100年1月28日檢調單位至本公司搜索一事。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1-29 20:10:13 

第二條 第49款

 

1.事實發生日:100/01/28

 

 

2.公司名稱: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1)板橋地檢署因調查事實之必要,赴本公司進行搜索,林蔚山董事長、林郭文艷

 

執行副總等人之後隨即前往板橋地檢署配合調查。經過檢察官進行瞭解,林郭文艷

 

執行副總因與檢察官調查之事項無涉,先自行返回。林蔚山董事長經偵訊後,亦

 

準予交保返回。

 

(2)對於板橋地檢署之調查本公司將全力續為配合,並堅信司法機關經瞭解事實後,

 

必將還林蔚山董事長等人之清白。

 

(3)本公司及各轉投資事業之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4)近日媒體報端諸多揣測,誣指財報不實、掏空侵占資產等情,均與事實不符。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林蔚山交保 大同:配合調查

2011/01/29 16:1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 1月29日電)大同公司 (2371) 董事長林蔚山涉違反證券交易法,經板橋地檢署訊問後交保。大同公司發布聲明稿表示,將配合調查,公司及轉投資事業營運及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大同公司今天下午針對林蔚山涉違反證券交易法,導致公司遭搜索、董事長交保等相關情事發表聲明。

 

大同公司指出,板橋地檢署 1月28日因調查事實之必要,赴大同公司進行搜索,董事長林蔚山、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等人亦前往板橋地檢署配合調查。

 

大同公司表示,經過檢察官進行詢問後,林郭文艷因與檢察官調查事項無涉,已先自行返回;林蔚山經偵訊後,亦准予交保返回。

 

大同公司強調,對於板橋地檢署的調查將全力繼續配合,並堅信司法機關經瞭解事實後,必將還林蔚山等人清白。

 

大同公司也對媒體報導的諸多揣測,誣指財報不實、掏空侵占資產等內容提出澄清,強調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並強調大同公司及各轉投資事業的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不受此案影響。

 

 

 

---

林蔚山交保 大同緊急開會因應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1.01.29 02:21 pm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因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遭板橋地檢署漏夜訊問後,今天上午7時左右諭令以新台幣2000萬元交保,但沒有限制出境。林蔚山也在返回公司後,緊急召開內部會議研議因應對策。

 

股價衝擊 恐年後反應

 

 

所幸台股昨日虎年封關,約談行動是在封關後展開,並未衝擊到台股和大同股價。預料此一事件對大同股價的衝擊,將延至2月8日 (大年初六)台股新春開紅盤後才會有所反應。

 

10小時偵訊 林蔚山否認涉案

 

 

據了解,檢調懷疑林蔚山疑似違反證交法,涉嫌掏控大同公司資產,以轉投資及假交易手法,涉嫌以個人債務轉嫁列呆帳,讓大同公司虧損,並申報321.34億元減資案,減資比率高達57.88%,但林蔚山在10個多小時偵訊中,始終否認涉案。

 

大同集團近來積極轉型,95年林蔚山接下大同董事長後,即提出活化大同資產的概念,旗下的大同板橋廠、南港廠區也積極規劃轉型開發。但因大同轉投資的面板廠華映出現巨額虧損,造成華映去年4月8日宣布大幅減資,股本由1648.57億元減資至649.68億元,減資金額高達998億元,創下上市櫃公司減資的最高紀錄,減資比率高達60.59%,連帶地造成母公司大同公司去年股東會通過321.34億元的減資案。

 

減資案因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有土地資產隸屬未釐清,以至於減資案拖了半年多未過關,經連續補件、說明,遲至今年1月17日才獲證期局過關,減資案正式生效。

 

【2011/01/29 聯合晚報】

--

大同力拚轉型 老招牌又蒙塵

 

【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特稿】

2011.01.29 02:21 pm

 

大同減資案甫於1月17日通過,減資後每股淨值由將由6元增加到14元,加上大同集團近年積極進行資產活化、發展綠能事業力拚轉型,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近期出席公開場合,總是對集團遠景信心滿滿,也看好股價也可望有一番新氣象。不料林蔚山卻在農曆年前涉違反證交法,2000萬交保,市場譁然,老字號家電大廠還來不及換好新裝,又再度蒙上陰霾。

 

資產活化 林郭文艷代表作

 

 

自2006年3月,大同前董事長林挺生交棒給大房長子林蔚山,林蔚山的夫人林郭文艷則擔任大同執行副總,而大同集團近年都是由林蔚山出席各種公開活動,公司內部實際上則由林郭文艷接掌,並未再傳給下一代,這些老故事早就是公開的秘密。說到林郭文艷對大同的貢獻,資產活化就是一大代表作。

 

大同旗下尚志資產開發為集團相當重要的金雞母,在新台幣的升值行情下,大同也一躍而升成為重要資產股代表。目前南港的大同璽苑推案為自地自建案,完售金額高達100億元。大同預計今明兩年將再開發占地26000坪的板橋廠區,推案金額初估在200億元以上。此外,大同在台北縣中和地區還有2塊各5000坪的土地尚未開發,目前正計劃找國際合作夥伴共同開發。

 

投資綠能 成績單亮麗

 

 

除了活化資產外,大同集團積極投資綠能事業,團旗下的綠能三寶包括綠能、尚志和尚化在2010年的合計投資金額已經突破百億元。去年9月,在尚化新廠的動土典禮上,林蔚山樂觀表示,尚志和綠能的股價也都要有突破百元的表現。

 

華映 今年可望轉虧為盈

 

 

至於大同集團最大的包袱則屬面板廠華映,但林蔚山於2010年底時也曾信心滿滿指出,華映2010年中小尺寸面板已經有突破性的成長,出貨量3億片,比過去1.5億片倍增;預估今年還有50%以上的成長空間,上看4.5億片,而華映也將有機會在這金兔年轉虧為盈。但在這些美麗願景的背後,檢調卻查出林蔚山疑似反證券交易法、背信、涉嫌掏空集團資產等,集團的轉型之路更加困難重重。

 

【2011/01/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