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捷虧定了 股價暴跌9%

241點閱
1
我要評比

電視代工龍頭冠捷昨(15)日發布虧損預告,預估今年第一季虧損金額可能達到6,000萬美元。加上近來電視市場需求未見復甦,使得冠捷股價昨大跌9.03%。

冠捷昨在香港早盤暫停交易,並發布公告指出,受到電視市場需求持續疲弱,以及就TP Vision轉型及重組業務的一次性支出影響,今年第一季可能將報列4,000萬~6,000萬美元的虧損,比起去年同期480萬美元虧損大幅上升,甚至可能超過去年全年虧損。

盈利警告公布之後,冠捷隨即回復交易,但股價立刻走低,以每股1.31港元收盤,全日跌幅為9.03%,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昨日的香港恒生指數則是下滑1.60%。

冠捷曾在3月時宣布向飛利浦收購雙方合資成立的電視品牌TP Vision剩下的30%股權,購買成本不超過3.75億美元。交易完成後,使得TP Vision成為冠捷的全資子公司,也被視為是冠捷從代工製造轉型品牌經營的重要步驟。

冠捷是全球液晶電視最大的代工廠,但在電視市場成長減緩下,公司去年轉盈為虧,公司股東報列虧損4,724萬美元。冠捷更在年報預估,2014年液晶電視總需求仍可維持正向成長,預估總量可達近2.3億台的規模,成長性趨緩。

冠捷董事會主席宣建生在年報中指出,今年將朝向4K電視、Android智慧型電視、與50英吋以上的大型電視發展,並積極降低庫存風險。

 

 

大敵當前 冠捷科技做深、做好、做精準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2011.02.01 02:29 am

 

 

冠捷科技在台灣成立,赴大陸設廠,並已在新加坡、香港上市。2010年營收突破百億美元大關。

記者陳正興/攝影

目前全球液晶顯示器龍頭冠捷 (TPV)集團正面臨昔日的戰友(原奇美電)與敵手(群創)合併而成一個全新且巨大的競爭對手,且奇美電大股東鴻海 (2317)今年電視代工將挑戰一年千萬台的量,更是用倍數的速度直追冠捷在電視市場市占,而冠捷也在新奇美成立的這一年來與友達成了合資結盟為巴西與歐洲的夥伴。談快速變化的液晶產業生態,冠捷主席兼行政總裁宣建生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競爭優勢 就是一個字「Foucs」

 

 

記者問:TFT LCD產業在去年新奇美電成立後又進入新的競爭時代,你怎麼看冠捷在這個產業的未來?

 

宣建生答:Monitor( 監視器)已進入成熟期了,我和新奇美兩家公司的全球市占率加起來就已經接近6成,我就占全球3分之1 ,新奇美也拿下2成多不到3成的市占率,現在Monitor的市場需求也趨緩慢了,都已是個位數的年成長率。

 

TV(指液晶電視)的競爭就比較激烈,現在台灣至少有個10家公司在做,我預期再2至3年,TV這一塊競爭的廠商會變2大2小、2大3小或3大2小這樣的生態,時間最長不會拖過5年。

 

我們是很有信心,我們憑的就是一個字「Foucs」(聚焦),看看我現在的對手,就鴻海、新奇美、緯創、仁寶、瑞軒,這幾家都是很不錯的公司,裡面除了瑞軒,其他都有個5、6樣產品在做。

 

上帝給每人都一樣一天就24小時,工作如果到18個小時,他們要分給4、5樣產品,我老宣就只要管1樣(指顯示器成品組裝),憑著專注,我們可以做深、做好且精準。

 

我們這個產業就像葉國一說的,是「毛三到四」,毛利率就3%至4%,要利潤要從效率、品質、規模去比較,我們就用專注致勝。

 

與群創、友達又競又合

 

 

問:昔日原奇美電為冠捷策略夥伴,且原奇美電還是冠捷股東,現在新奇美電成立,冠捷又與友達結盟,冠捷與新奇美之間已是漸行漸遠的關係了嗎?

 

答:不能這麼說吧!現在全世界都是競合時代,新奇美的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跟之前的群創不一樣了,出海口來看是倒過來了。過去群創是SI(系統整合廠),自製的面板是內部自給貢獻的零組件之一,現在他(指新奇美)倒過來了,他面板產量大,SI這個出海口小。

 

他現在中大尺寸一年要做1億5千萬片面板,但SI沒這個規模,所以他現在是個面板廠,所以他是需要我,而我也希望他能是我長期的供應商。雖然我TV的市占還不到1成,但我將來要做到15%,所以我當然需要和多家面板結緣,才能拿到足夠的面板。

 

而且,每個面板廠各有各的長處,比如24吋就是友達有競爭力,23.6吋就是奇美電、40吋的是三星的有競爭力,而42吋就是LGD比較有競爭力,我都要跟他們拿,用他們的長處讓我產品多元且有競爭力。

 

而且友達也是和我又競又合,在巴西、歐洲友達和我結盟,但在中國,他們又有景智,所以就是都結個好緣。這就是現在這個產業的生態。

 

品牌賣得成功就不一定要有工廠

 

 

問:友達積極與中國電視品牌廠結盟,怎麼看冠捷在現況下的機會?

 

答:我也吃不了那麼大市場,我的市占就9%,中國的品牌廠雖然有6成還是都自己做,但也看到委外代工的趨勢。索尼就給很好的示範,他們不做,但不也把廠賣給了鴻海,索尼就證明了,品牌賣得成功也不是一定要有工廠,這個就給大家一個啟發,把生產製造委外,把渠道、品牌做好。

 

在競合複雜的液晶產業中,冠捷與英業達合資成立英冠達,進軍AIO PC市場,同時與LCD面板廠友達在歐洲波蘭、巴西瑪瑙斯合資成立液晶模組廠,拓展LED背光技術的顯示器及液晶電視。此外,冠捷更與LED廠億光及晶電在中國福清市成立億冠晶光電,全力發展觸控產業。

 

【2011/01/29 聯合晚報】

---

宣建生在矛盾的產業競合中崛起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2011.02.01 02:28 am

 

 

冠捷科技總裁宣建生。

記者陳正興/攝影

全球液晶顯示器代工龍頭企業冠捷科技,主席兼行政總裁宣建生獲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CIE)頒發「CIE2010年度傑出成就獎」,成為繼張忠謀、朱經武、施振榮、史欽泰、曹興誠等人之後台灣獲獎IT人士。

 

宣建生是台灣科技界長青樹,從CRT(映像管)電視時代演進到IT時代,LCD(液晶)監視器替換了CRT監視器,現在已發展到CRT電視即將完全被LCD電視取代…,一次次科技產業革命,宣建生不但沒有被時代打敗,持續屹立不搖,且讓冠捷集團不斷成長,甚至在關係複雜的兩岸三地間,建立完整產、官人脈,集團的版圖也在矛盾的產業競合中愈來愈大。

 

宣建生是創辦經營冠捷科技集團的靈魂人物,公司在台灣成立,赴大陸設廠,並已在新加坡、香港上市,冠捷股東名單中可見兩岸面板廠奇美電及京東方的名字並列,冠捷去年LCD監視器出貨量5700萬台,全球三台LCD監視器就有一台來自TPV,蟬連全球代工冠軍,LCD TV出貨量達1500萬台,全球出貨僅次於韓國三星及樂金,但就代工出貨LCD TV來看,冠捷仍居全球第一。

 

2010年冠捷集團年營收首度跨過百億美元門檻,宣建生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集團年營收達200億美元便打算退休,宣建生說,「希望接棒的人不但可以把公司站穩第一,還要更強,就是要有獲利能力。」

 

【2011/01/29 聯合晚報】

---

1個人、2種個性 大大影響宣建生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專訪】

2011.02.01 02:29 am

 

宣建生說,「1962年我離開大陸時,祖母告訴我:「建生,你是祖母帶大的,你現在要到父母那,要替我爭一口氣,不可以輸給你的兄弟姐妹們。」

 

宣建生說,「這一生影響我最大,就是我的祖母,最記得的就是祖母的這段話,因此,我從小就知道要『不服輸、要出人頭地』」。這也成為宣建生成功的兩大性格。

 

宣建生說,「我從小在中國,因『成分不好』,只有念到初中,沒有辦法上學,因此,我以函授方式,念完高中的微積分數字、物理、化學等學科」。在那種吃都吃不飽、穿不暖環境下,為何還想念書?而且是函授、自己念,沒有別人教?宣建生說,「因為我要出人頭地,要出人頭地就是要念書。」

 

宣建生說,「我19歲來到台灣,第一次看到弟弟,他的身高是185~190公分,他看我時,眼睛是向下看的,瞧不起我,還叫我土八路。」和弟弟身高差一截的宣建生,是因為從小沒有飯吃,一天才分配到一個窩窩頭、一杯豆漿,當作一天的糧食,每天都吃不飽,長期營養不良,卻又逢宣建生生長發育期,因此,他才沒有長得很高,比弟弟矮了約20公分。

 

宣建生讓採訪記者看他大學時代的照片,像極了韓國第一花美男張東健,非常的帥,他打趣的說,那時如果長得很高,可能就踏入影劇界,也就沒有科技界的宣建生了。

 

宣建生說,「來台上學,要我上師大附中初中二年級,那時,我心想,我的弟弟都已經是東海大學一年級,要我念初中二年級,我那肯呀,我念過函授,微基分、化學、物理我都念過了。後來,學校讓我念高中二年級,還是比弟弟低。」因為宣建生一直記得祖母的話,不能輸給弟弟,弟弟後來出國去美國念書,而宣建生成大畢業後,也去美國留學,就是受弟弟的影響,他說,「弟弟出國念到碩士,我就要念到博士,因為,我記得祖母的話,不能輸給我的兄弟姐妹們。」果然,宣建生念到博士,而且,真的出人頭地,獲得殊榮。

 

【2011/01/29 聯合晚報】

---

宣建生 骨子裡傳承著父祖經商的DNA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11.02.01 02:29 am

 

本次採訪團隊與宣建生面對面深談專訪,才瞭解到,顯少人知的是宣總裁父親宣錫鈞是台灣東鹼創辦人之一,東鹼前董事長是宣建生的表弟趙天星,而且家族與遠東、新光集團是世交,宣建生還和吳東亮共同開啟了台灣寶特瓶飲料文化的新頁,原來工程師出身的宣建生,骨子裡正傳承著祖母、父親作生意的DNA。

 

宣建生在中國動盪的年代成長,他6歲便被迫與父母分隔在台灣海峽的兩端,父母與3位弟弟在一次次抗日行動中遷移,最後隨國民黨到台灣,留下宣建生獨自與年老的祖父母待在上海鄉下,當時共產黨改革年代裡,父親留在杭州的500畝地被沒收,無依無靠下,祖母帶著小小宣建生依春、夏、秋、冬不同時節變化作生意,宣建生8歲就得自己出門賣茶葉蛋,現在回想起那段苦日子,宣建生說: 「現在來看,那成了我生命中難得的禮物。」

 

「我一天帶著30顆茶葉蛋出門,剩15顆回家,祖母就教我,這地區賣不掉,就到別區賣,不想跑太遠,就在不同的時間賣,晚上去找找那些夜出的文藝人士、學生再賣賣看…」宣建生接著說,「有天我問奶奶怎不用鴨蛋,又大又便宜。」為了這可降低成本,又能突顯產品差異化的構想,他和奶奶試了些功夫,從中試滷汁中加火腿、鹹肉,還得把每個蛋敲地有點縫又不能破…為的就是要能入味。「後來還批了點白果、花生,當老客戶跟我買茶葉蛋時,我就抓了把送他…」宣建生接著說,「你看,這不就是行銷學的Place、Product 、Promotion。」

 

宣建生18歲終於到台灣與父母親相聚,在台灣7年念完高中、大學、當完兵,赴美念碩士、博士,並在全球知名企業奇異擔任工程師,會結束居美12年的生活,關鍵便是父親與友人創了台灣東鹼,當時,手上擁有百事可樂在台灣組料生產代理權,需要人經營,就在這樣的機會下,留美博士科技人宣建生因「汽水」事業展開創業人生。人生首次創業,宣建生說:「我打勝的第一仗,就是讓台灣的汽水由玻璃瓶裝改成鋁拉罐,第二仗便是和吳東亮合作一條龍生產線,將飲料寶特瓶化。我還共同發起回收寶特瓶的環保回收機制。」

 

雖然,後來宣建生退出了百事可樂經營,但那3年,台灣成了百事可樂唯一一個戰勝可口可樂的區域市場之一,也讓宣建生體悟了,「沒有打不敗的對手,因為每個人(企業) 都有弱點。」

 

【2011/01/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