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真的就是好標的?

更新日期:2011/02/07 07:35

 

買股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是最常被使用來評價是否能買進的分析方法。「低本益比」或者「股價低於淨值」的股票,乍看之下,好像是很不錯的投資標的,其實暗藏玄機,專家表示,如果是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一旦本益比變低,往往是股價已達高點,買進很容易賠錢;同樣地,股價淨值比也不一定是愈低愈值得投資,因為「股價低於淨值」也許是在反應公司未來可能的虧損。專家說,投資人應該先了解股價為什麼低於淨值,再進場,才不會又住進套房。

 

(張佳琪報導)

 

投資股票,散戶玩不過法人,更常常被震盪的盤勢給洗掉。有什麼好的分析工具,可以做為散戶買股票的重要參考呢?曾經擔任過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的投資高手,「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教您操作心法。

 

他表示,大部位資金操盤人會以基本面搭配技術指標,以及「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評價方法,做為操作依據,其中又以「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最被廣泛使用。

 

這兩個分析方法,多數散戶都不陌生,就買低本益比或低股價淨值比的股票就對了嘛。林成蔭說,那可不一定!他表示,對於景氣循環股或轉機股身上,低本益比其實是個警訊,往往正是股價見高做頭的時候,投資人一買下去,就套在高檔了,林成蔭說:「低本益比愈值得選擇這是一般情況,其實特別是在景氣循環股,當它本益比變低的時候,其實股價已經到高點了」。

 

所以操盤人解讀本益比,會搭配個股成長力道一併考量。

 

至於「股價淨值比」,愈低也不見得愈好。林成蔭說,股價會低於淨值一定有原因,有可能是公司價值被低估,也不排除是提前反應公司庫存偏高甚至是長期將持續虧損。所以,要先了解低股價淨值比的原因,並且跟相同產業業者比較,才不會陷入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