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收實施滿月 台灣熱大陸冷

2011/02/07 10:1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11年2月7日電)ECFA早收清單上路滿月,廠商趨之若鶩,ECFA產證已經核准近1500件,石化產品是最大宗,占出口值一半,其次是機械產業。但有趣的是,早收申請是「台灣熱、大陸冷」。

 

1月27日,經濟部國貿局邀集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發原產地證明書單位座談,包括45家公協會、16家行政機關以及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等,現場擠滿人潮,要為上路 1個月的早收清單檢討把脈。

 

由於ECFA開放程度是超 WTO(世界貿易組織)待遇,為避免兩岸開放利益讓他國「搭便車」,兩岸特地協商出早收清單的臨時原產地規定,但是 1個月運作下來,ECFA原產地證明書退件率仍達20%。

 

國貿局官員表示,「退件原因大多是技術問題」,包括台灣自己本身的三角貿易所衍生出開立發票問題,或是填錯表格。官員說,「因為是第1次,大家都沒有經驗」,整體而言,早收實施狀況相當不錯。

 

ECFA早收清單適用對象是兩岸雙方註冊公司,國貿局官員說,這一個月來接獲不少廠商電話,希望能夠開放台商在開曼群島等地註冊公司也能適用。

 

不過,官員認為,「這部分不可能鬆綁」,因為適用對象是兩岸協商結果,一定要在台灣或是中國大陸註冊公司才能適用,若貿然開放在第三國註冊廠商適用,可能衍生很多管理上問題。

 

ECFA早收兩岸同步上路,大陸給予台灣早收清單項目為539項(2011海關稅則版本是557項);台灣給予大陸早收清單項目則是267項(2011海關稅則版本是268項),實施 1個月下來,工業產品產證申請是「台灣熱、大陸冷」。

 

台灣申請到大陸貨品項目早收已經高達2500件,獲准案件也近1500件;至於大陸部分,財政部關政司向大陸海關總署關稅司洽詢統計數據,但初步獲致結果是申請案件很少。

 

大陸早收冷颼颼的原因,國貿局官員認為是大陸廠商獲得的資訊較不充分,日前曾經發生大陸出口商不知道兩岸ECFA早收訊息,當然也不知道向大陸哪些單位申請ECFA原產地證明書,大陸早收項目申請來台狀況當然相對台灣「冷清」。

 

除貨品早收清單外,金融服務業是服務業中效益最高,包括第一銀行、土地銀行、彰化銀行、合作金庫、國泰世華銀行以及華南銀行等,都已經從去年底到今年1月陸續在大陸開設分行,準備拚第1年獲利,展開第2年經營台資銀行人民幣業務、第3年辦理一般人民幣業務的龐大商機。

 

兩岸ECFA早收清單,開啟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往來新時代,早收清單上路實施具有相當高的試驗價值,為即將在 3月12日以前展開的貨品服務業、服務業以及爭端解決機制奠定推動基礎,實施首月效果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