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太陽能產能大擴,相關材料廠也吃紅

回應(0) 人氣(33) 收藏(0) 2011/02/10 19:36

 

精實新聞 2011-02-10 19:35:5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灣已成為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第二大生產國,台系太陽能廠也自去年起大幅擴充產能,僅管太陽能電池供過於求的疑慮未熄,但也可想見,廠商為抵價格下跌壓力而擴大出貨量,對太陽能電池、模組、系統生產過程中需要的材料,如導電漿、封裝材、氣體、背板、玻璃、鋁框、連接器/連接盒以及逆變器等,則隨著廠商大擴產能使其出貨量也水漲船高,2010年相關成功轉切入太陽能關鍵零組件的台廠如導電漿廠碩禾,EVA膜廠亞聚、台聚,逆變器廠科風、盈正等都爆紅,還有那些廠商有機會可成為第二批台系太陽能相關材料的新生力軍?

2010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產能約在4.5GW水準,而隨著2010年多達6、7家的台廠陸續動土蓋太陽能新廠,依估計,2011年台灣可達1GW以上產能規模的太陽能電池廠商,即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旺能等廠商,台系太陽能電池總產能上看近10GW,等於是去年的倍增水準。

在太陽能模組端,以2009年的資料來看,太陽能模組材料的產值達13.4億美元,而2006-2009年產值年複合成長率為11.9%,其中以背板為產值貢獻最大者佔比37%、封裝膜占32%、密封劑占26%,而其它抗反射層塗料及其它材料則占5%,而隨著太陽能產業供應鏈快速放大,分析師預估,2012年太陽能材料產值可上看32.5億美元,年成長率達43.6%。

僅管台系太陽能材料的供應商皆為原先化工廠、電子零組件廠甚至是電線電纜廠等轉切入,但在突破技術門檻以及通過客戶驗證後,台系廠具有就近服務客戶以及節省運輸成本和時間等優勢,故太陽能材料國產化的趨勢也趁機興起。

〈導電漿〉

隨著國際領導廠商杜邦以及FERRO等大廠逐步退出鋁漿市場,太陽能鋁漿市場已由台廠接手,每年3.2億美元的鋁漿市場商機,碩禾已登上全球第二大供應商(僅次於中國廠商儒興),而台廠中除了碩禾外,鋁漿市場還有銀品、鑫科以及長興化工(1717)均搶進。

而較難切入的背銀漿以及正銀漿的部分,目前仍是由杜邦、FERRO以及HERAEUS為領導廠商,依市調機構調查,背銀漿一年的市場規模為3.5億美元、正銀漿為8.8億美元,但相對而言進入門檻也高,碩禾也自去年正式出貨背銀漿,今年出貨量可望十倍成長,盼透過其目前的鋁漿客戶進一步切入背銀漿市場滲透率。

〈封裝膜〉

目前太陽能封裝膜以EVA以及PVB兩者為主,而以價格較便宜的EVA為主流,在市場居8成以上的份額,除了價格因素外(PVB為EVA價格的兩倍),由於影響模組的壽命主要之一因素為封裝膜,而EVA壽命可達25年,也是其為主流封裝膜的原因之一。

而EVA的領導廠商包括日系三井化學、Bridgestone、Sanvic、美廠STR以及德廠Etimex等,台灣則以台塑、台聚、亞聚以及德淵為加入的競爭者;而PVB的主要生產廠商則以Kuraray為主。

〈背板〉

背板材料包括氯系樹脂(PET)和聚酯類樹脂(Tedlar),其中以氯系樹脂為主流,台廠也是以此為切入點,聚酯類樹脂較Tedlar便宜,惟耐候性較差,使用壽命也較短。

主要的背板供應商包括奧地利的Isovolate,占全球逾1成以上的市占率,義大利廠Coveme和日本Mitsui Chemical Fabro則主攻背板及相關材料和密封劑,台灣廠切入者如台虹和明碁材料,主要是購買歐日美商材料再加工為主。

〈連接器和接線盒〉

太陽能連接器以及接線盒則是太陽光電系統的主要元件之一,除了其塑料耐候性是太陽能模組可否在戶外保固20年以上的重要考量外,也需要提供全球性的服務以方便維修,可說是十分重要的議題,目前該產品主要以瑞士Multi-Contact以及美國Tyco Electronics為主,而國內也有電線電纜廠宏泰、信邦以及九豪相繼跨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