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董座開砲:降個關稅都拖過年

更新日期:2011/02/11 09:45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日前抨擊「政府行政效率慢到家」的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昨天再度開砲,直接對政府因應物價上漲的作為打了「不及格」的分數。

 

他建議,立法院應緊急修法,在緊急情況下、行政機關可機動將關稅降至零,同時透過銀行體系提供低利融資,協助產業界降低採購成本,雙管齊下、平抑物價。

 

經濟部今天將找各產業公會「喝咖啡」,柔性勸導業者「不要漲太多」,高志尚說,產業界不是慈善機關,總不能叫業者賠錢來平抑物價,「官員不是要說服業界不要漲,而是要問產業界需要什麼幫忙,政府來協助、降低成本、然後反映在末端售價」,創造雙贏。

 

高志尚說,從元月廿五日財政部召開關稅稅率委員會,機動調降小麥粉等七項進口產品關稅迄今,春節都過完了,政府到現在都還沒公告實施,「財政部到行政院才幾百公尺、都能拖到現在,這個若是在民間企業,承辦人員早就被Fire掉了!」對於政府的效率大表不滿。

 

至於政府前天同意台糖砂糖、沙拉油漲價,高志尚更是不認同,「政府應該讓民眾知道政府平抑物價的決心!」台糖在國內沙拉油市場的占有率將近百分之六,台糖是國營企業,只要台糖不漲,其他競爭同業擔心漲價降低市占率,也必須忍住不漲,這也可間接達到平抑物價的效果。

 

高志尚強調,物價影響民生重大,不僅要第一時間就處理,而且要有完整的配套。「不只現在檯面上在討論的;還沒被討論到的,政府應該有更積極作為」。

--

抗漲,十萬火急 吳揆拍板 小麥關稅砍半

更新日期:2011/02/11 03:04 記者呂雪彗、薛孟杰、崔慈悌/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薛孟杰、崔慈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正式核定,機動減半調降小麥、小麥粉及樹薯澱粉等5項貨品關稅,另機動調降乳粉等2項貨品關稅稅率25%,各為期半年,並自2月10日起生效,影響稅收計2.8億元。

 

此外,基於國際原物料價格蠢動,且國內物價一片喊漲聲,物價情勢仍嚴峻,政院副院長陳冲責成經建會嚴密緊盯物價情勢,思考規劃下波穩定物價對策方案,必要時再度啟動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採取抑制通膨對策。

 

小麥國際價格漲幅從去年至今已達5成,黃豆3.5成至4成,漲幅均甚大,吳揆昨天火速核定小麥、小麥粉、樹薯澱粉等5項貨品機動降稅50%,乳粉等2項貨品關稅機動調降25%,並自昨(10)日生效。

 

官員說,大宗物資業者成本以船隻到港日為準計算,目前船運尚在途中的小麥等大宗物資,均可享受到降稅好處。

 

經濟部經濟部研發會執行秘書陳怡鈴昨日在立法院表示,麵粉、黃豆、沙拉油的國內庫存都在3個月以上,量還是夠,必要時將對供需進行處理調節,經濟部監理小組亦將持續觀測物價,請民眾放心。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要求財政部繼續研議大宗物資進口降稅,不能讓老百姓總是感覺,除薪水沒漲外,什麼都漲。

 

馬英九總統昨天也指示相關部會,務必要注意到民眾的需求,隨時掌握民生物資供需和價格狀況,妥慎處理。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晚表示,對於物價問題,馬總統非常關切,最近一個月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與相關部會首長就物價問題交換意見。

--

小麥奶粉關稅週四調降 官員:很火速了

更新日期:2011/02/11 14:36

行政院昨天終於核定,小麥、奶粉、果糖原料的進口關稅稅率,機動調降半年,財政部最快在今天公告。官員說,稅率調降的生效日是行政院的核定日,昨天進口的關稅稅率已經可以調降。業者炮轟行政效率慢到家,官員說,都用特急件處理,可能是卡在六天年假,才讓業者覺得拖很久。

 

財政部在農曆年前的一月二十五號,召開關稅稅率委員會,同意小麥、小麥粉、果糖原料的樹薯澱粉、脫脂奶粉、全脂奶粉等七項進口關稅稅率機動調降。

 

依照「關稅法」的規定,關稅稅率委員會的決定,必須再會銜相關主管機關包括經濟部、工業局、以及農委會同意,財政部在二月一號,搶在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把完整的公文送到行政院。接著就是六天年假,二月八號開工第一天,行政院作業三天,在二月十號核定,同意調降。公文還要再回到財政部,由財政部公告才算走完程序。財政部官員說,最快十一號週五可以公告,但不論何時公告,稅率調降的時間,都以行政院核定日為準,十號週四進口的相關物資已經可以少繳一點關稅,減輕一部分成本壓力。

 

業者炮轟,行政效率慢到家,降個關稅可以拖過年!官員覺得不公平,因為文件都由專人用「特急件」走文,用工作天算是八天,可能是卡到六天年假,才讓業者感覺拖了大半個月速度太慢。

 

這次七項進口物資關稅稅率調降,降幅在兩成五到五成不等,降稅期間半年,稅收損失二點八億,包括麵條、麵包、蛋餅、奶粉、以及果糖漲價壓力可以稍微紓緩,但關稅成本其實只占進口成本的一小部分,降稅幅度不等於價格可以同步調降。

 

(責任編輯:陶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