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偏空 唐鋒投資人悽慘

lawpaper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2:00:00 | 股市訴訟

 

 

 

檢察官辦案,常常只專注著法條的規定,講求法律要件的到齊,以及証人証據的有利不利,殊不知,任何行業,皆有運行多年的行規,隱含在內;任何營利活動,更是暗藏通行多時的抽頭分紅行情,通透其中,而且,營業金額鉅大,扯出的內幕回扣佣金,必然愈多,這是經濟學上的必然現象。

檢調也不是不懂,只是,有時,是因為長官交代,不要隨便擴大案情,有時,則是因為自己的見識和能力,剛好只能辦到讓其中的一方高興,另一方叫苦連天。

真正會辦案的高手,必是兩邊通吃,只要是有陋規,只要是有不法,不管是空頭或是多頭,一定追究到底。

 

 

 

 

以此次北檢偵辦「唐鋒」股票炒作案,市場上盛傳,因為得到檢方的充分配合與助勢,「空頭」至少賺得四億元以上,且因股價還在跌,賺到的金額,還在成長中。

 

尤其是,一月初,檢方自己查辦的「正己專案」中,都已有明確証據顯示,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林天麟,涉及恐嚇古董張事件,在背後為恐嚇者撐腰,甚至,要警方有事直接找他就好之類。

 

古董張是股市爭議人物,沒錯,但是,股市本身就是充滿爭議,多少上市上櫃老闆,背後一身罵名,股市裡天天多空對打,那是市場的本質,只是,如今,檢察官捲入恐嚇炒手,然後,檢方再大動作鎖定被恐嚇者,卯足全力查辦,這樣辦案,不被認為是打手,坦白說,也很難!

 

看看史上那麼多的股價狂飆,又有那一家被查辦了呢?

 

去年台灣漲幅最大的股票非「唐鋒」莫屬。雖然,有投資人認為「唐鋒」屬於投機飆股,無法認同其漲勢,但觀察台灣證券史,與唐鋒類似,甚至有過之的股票,亦多如過江之鯽。

 

當年,國泰人壽創下近二千元股價,後來跌破五十元,至今仍有投資人對它回味無窮,從未有人批評其為特意炒做的投機股。

 

顯然的,股票本身原就無「投資、投機」之分;投資、投機的分際是股價的高、低,本益比低於十倍或財務體質優良而本益比低於二十倍,基本上均可歸屬於投資股。若財務體質不佳,本益比又超過三十倍以上,才會被認為刻意炒做的投機股。

 

 

 

不熟悉 股海生態  檢調辦案 亂插手

 

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可以人為加工美化調整的。唐鋒因提不出財測報表,乃至遭到OTC處以暫停交易。

 

對此,唐鋒公司堅持在中國可以接獲大筆訂單,為公司創下極為亮麗的業績,但卻無法獲得簽證會計師的認同,一直交不出經會計師簽證的財測。

 

其實,唐鋒公司係不諳股市生態,又沒有股市高人指點。一位股市專家指稱,唐鋒董事長或高層主管,只要找一家知名的投顧公司或外商,透露其未來業績的進展,並由該投顧或外商評估去年每股可獲利七元以上,如此不但可以同樣達到釋放利多消息的效應,又可不必依規定提出財測,而唐鋒也就不至於引來OTC連續性的處罰。

 

這位前證管會主管表示,目前市場到處充斥著外商的評估及預測,媒體也都為其大肆報導,但準確度如何?他坦言,絕不超過百分之五十。而相信這些被認為具公信力的證券評估報告的投資人,最後也多數難逃被坑殺的命運。

 

昔日,筆記型電腦股王廣達公司,股票上市後立即被拉抬至800元的天價。若說沒人炒做,誰人相信?廣達在當年甚至被吹捧將達千元以上的價位,然而,曾幾何時,它的股價卻連百元都爬不上去。

 

廣達股價逐波下游,長期投資人一路慘賠,主管機關財政部證管會及檢調單位,從未針對公司或投資公司的不實預估,提出嚴厲的處分。更有甚之的是,與廣達同一時期上市的華宇電腦,其公司派大股東,從三百餘元股價,一路大賣至百元以下。當時一位證管會主管,現已轉任證券周邊單位高層主管透露,證管會可以說是眼睜睜的看著華宇大股東,一路的坑殺小散戶,從不出面阻止。

 

 

 

 

 

 

散戶投資 沒人理  急起驟跌 隨意炒

 

這位高升無望,即將退休的證券老將說,華宇大股東大出股票後,卻不管公司死活的,又轉而 另外創立華上、華冠等其他光電公司,這些光電公司上市後,也步入華宇的後塵,股價紛紛大幅滑落,甚至有的陪著華宇走上「水餃股」的行列。他感歎的說,若與華宇相較,廣達投資人還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這位證券老將又說,昔日的證管會、證期會,以及今日的金管會證期局,四十年來,只有呂東英擔任證管會主委時,真正關心散戶投資人的權益。他指稱,呂東英在主委任職內,曾移送不少公司派與市場主力炒做股票的案件給檢調單位。甚至焦家的華新科技,在上櫃的前一天,因有人檢舉其公開說明書記載不實,有矇騙投資人之嫌。這位昔日的股市鐵漢,於召開相關主管會議後,斷然的裁決——隔日,華新科暫停上櫃交易,造成市場的大震撼,也創下台灣證券史上的空前紀錄。

 

台股「老、中、青」三代,除了國泰金、廣達、華宇之外,較青年一代的和申堂,更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和申堂上市後,在媒體及分析師的一片吹捧之下,股價直衝千元,除了投信基金普遍青睞,連股市的中實戶也相繼介入買盤。

 

在市場分析師一路看好的助陣中,公司派也配合釋出利多信息。

 

其結果,亦如同廣達一樣,股價慘跌,至去年的二十幾元,目前亦僅三十幾元左右。和申堂股價下挫之快及幅度之大,比起廣達可說是又狠又辣,讓廣達大股東也不免要自歎弗如。

 

 

炒作 受金管包庇  檢調 僅聽命行事

 

 

 

和申堂坑殺如此多之散戶投資人,試問,證期局、證交所、檢調單位等,又扮演了什麽角色?若說和申堂股價的大起大落,沒有刻意炒做的痕跡,又有誰人相信?其與唐鋒又有何兩樣呢?

 

一位資深投資人指出,廣達及和申堂均是有牌照的證券法人公司,聯合炒做股價,獲利的可能還是包括證券主管官署的相關官員及檢調單位知情人士,當然也就相安無事。而唐鋒此番炒做,獲利者除了嫌疑人「古董張」、公司派大股東之外,就只有少數外圍投資人。而且,唐鋒漲勢太過於兇猛,不但空頭沒有喘息的時間,更無翻空為多的機會。因此,才會引來「有心人士」的覬覦。據悉,這些「有心人士」透過空方集團與公司派代表談判,開價兩億元和解,但遭到公司派拒絕,而唐鋒股價也終於步入無可挽回的絕境。

 

其實,回頭看看唐鋒的股價,如果真要查辦「空頭」禿鷹,一點也不難,只要在成交量特別大的日子或是時刻,將號子裡來往買賣的帳戶,有該股票大筆融券賣出的單子,一一勾出,以這種小型股而言,空方的人頭,一定不會太多,只要檢調用心找出幾個戶頭,對該戶頭發傳票問問話,案情很快就會一點一滴自動的流出來。

 

可惜的是,年輕檢察官往往都是聽著調查員的話在辦案,調查員又是聽著上面長官交代的方向在找証據,如果查辦案子是有「既定」方向,那所有跑出來的証據,當然也是都只有那個既定方向的內容,這是無庸置疑的事。

 

 

 

 

<2011/02/01 法治時報 第62期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