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原料 業者須一月一價調漲

〔記者林毅璋、彭顯鈞/台北報導〕近來國內紡織上游生產的棉價與加工絲受到全球性因素而大漲,中下游加工業者抱怨不止;對此,經濟部昨日邀公會代表開會,並表示主動協調紡織上游業者,對國內中、下游優先供應所需原料,不可因價格好就統統賣到國外,且即使上游業者要反映成本,漲幅也不得一次到位,須分階段調整,並以「一月一價」為原則。

另外,馬總統昨表示,他對物價問題非常關心,希望行政院在不違反市場供需原則下,把民眾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

馬英九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聽取行政院報告有關國內物價最新情勢與穩定物價措施,馬也再次表達對物價問題的關心與重視。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紡織相關原物料的價格的確上漲,國內價格變動與國際市場行情同步,未發現有超漲情形,且業者的毛利率亦無顯著上升情形。加上近來新台幣同時升值,因此兩相折抵後,漲幅還在合理範圍內,但會密切監視國內外的原料價格。

擬進口中國貨、建議財部機動降稅

然而,工業局也強調,若價格持續上漲,情況惡化,為增加棉紗及加工絲貨源,必要時將檢討開放中國貨品專案進口,並適時暫停棉紗及加工絲的出口,以供應國內業者所需。且經濟部亦將建議財政部機動調降關稅,將此類貨品原本的四%關稅減半課徵,以降低業者負擔。

資料顯示,自去年第四季起,二十支棉紗每件的價格由一萬五千元上漲至本年一月份已超過三萬元,另由於聚酯纖維可替代棉紗,故聚酯加工絲同時水漲船高,七十五丹尼聚酯加工絲由每公斤約七十元上升至九十元,上漲約二十八%。

此波紗線價格上漲主要係反映美國政府取消對棉農補貼的效應,全球棉花價格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的每磅七十美分左右起漲,再加上國際炒作、預期心理及中國搶購等因素影響,迄本年一月時已超過一百九十美分,上漲一百七十%。

 

 

澳洲洪災 美服飾廠漲定了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棉花價格過去一年漲逾一倍,近期澳洲暴雨,棉花產量下修,美國許多服飾大廠都醞釀漲價。

澳洲過去兩個月飽受洪患之苦,不但損及冬季作物收成,也影響夏季棉花產量,澳洲官方十五日公布,二○一○至二○一一收成季棉花產量可能從去年底預估的八十九.四萬公噸下滑至八十三.九公噸。由於澳洲是全球第四大棉花出口國,棉價未來將繼續上揚。

棉花今年以來漲幅達三成一,是商品市場表現最強的,去年漲幅也達九成二,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棉花期價上週連續三天創下歷史新高,十一日盤中最高觸及每磅一.九四五五美元,為一百五十年來首見。

棉花價格上揚,帶動合成纖維去年也大漲近五成,美國許多服飾大廠都在醞釀漲價;棉花占牛仔褲生產成本的一半,因此牛仔褲品牌如Levi、Wrangler均打算漲價;美國內衣品牌Hanes已經調漲產品價格,但因為棉價漲不停,夏天還會再漲一波,而美國成衣百貨JC Penny、運動品牌Nike等,也都可能跟進。

除了棉花之外,小麥、糖、咖啡甚至銅和鐵砂也都全面漲價;美國最大食品品牌Kraft表示今年將調漲多項產品價格,家電製造商Whirlpool則將自四月一日起漲價八至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