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三管齊下 嚴管投顧老師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1.02.16 03:22 am

 

看好兔年股市上萬點,股市老師、名嘴又開始活跳跳,透過電視、廣播或網路大舉招收會員。為遏止「老師們」影響股市行情,並保障投資人權益,金管會最近「三管齊下」,加強管理投顧老師。

 

依規定,股市老師或名嘴必須考取證券分析師執照,並在合法的「證券投資顧問公司」任職,才能公開招收會員。不過,現在市場亂象充斥,股市名嘴良莠不齊,許多會員不是高檔套牢,就是輸光光。但也有人荷包滿滿,正是「好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金管會研擬修正「證券投資顧問委任契約範本」,「三管齊下」整飭市場秩序,減少投顧老師與會員糾紛。

 

第一「管」,客戶簽約後如果反悔,希望解約,在簽約的七天內,投顧公司必須「全額退費」;如超過七天,投顧可部分退費,但退費項目應明訂在契約裡。

 

第二「管」,嚴禁股市老師在廣播或電視媒體,推薦香港、大陸等國外有價證券。

 

第三「管」,針對媒體或網路部落格「報明牌」、「保證獲利」等不實宣傳行為,加強取締、加重懲處。

 

根據統計,近兩個月來,證期局已開罰了八件違規報明牌案,平均每周就有一家投顧被處分。

 

金管會官員說,投顧公司招收會員,除依照客戶需求,分級收取顧問費外,也會根據服務模式加收其他費用,例如手機簡訊傳送明牌,必須加收傳輸費。

 

以往有些投資人與投顧簽約後,發現老師「不準」,要求解約,投顧公司卻說「已投入成本」拒絕退費、或只退少部分費用。金管會修法明訂客戶有七天「鑑賞期」,簽約後七天內要求解約,投顧必須無條件、全額退;如果超過七天,也必須依契約規定退費。

 

另外,許多「老師」最近看準港、陸股商機,打算在電視節目開講。不過金管會認為,現階段「無此需求」,決定明文禁止推薦外國股票。

 

【2011/02/16 聯合報】

---

投顧亂象/賣菜刀 變老師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1.02.16 03:22 am

 

證券投顧亂象多,主要原因在於「不準」;其實代操股票不保證賺錢,報「明牌」也不可能神準,但投顧老師的高知名度,搭配三寸不爛之舌,卻讓會員誤認「老師無敵」,於是賠了錢,糾紛跟著來,散戶總是最大輸家。

 

市場專家說,投顧分析師會刻意培養高知名度、勤上媒體曝光,但高名度不等於高準度,曝光多不意味股票賺得多,「否則自己賺就好,幹嘛出來拋頭露面?」

 

過去有名的案例,就是曾有投顧老師起初是賣場賣菜刀的推銷員,由於會說話、長得帥,被業者培養上電視解盤招徠大批會員,「其實投顧老師賣的是會員」,所謂的「準」也只是推銷術語,投資人應該自己多做功課,要有風險意識。

 

國內投顧業早年透過知名投顧老師號召,在股市多頭全盛時期,動輒招收到一兩千位「會員」,光是會費即可收到五、六千萬元。

 

若與公司派達成默契,鎖定小型股喊牌,運作大量會員資金進駐,確實能發揮「螞蟻搬大象」實力。

 

但「萬般拉抬總為出(貨)」,過去甚至屢屢聽說不肖投顧老師與主力、公司派結合,先喊牌誘使會員承接特定股票,協助主力賣股出貨,會員飽嚐崩盤苦果。

 

【2011/02/16 聯合報】

--

投顧亂象/官夫人 賠千萬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1.02.16 03:22 am

 

報明牌的投顧老師千百種,投資人即使入會,也未必能夠接收到第一手的資訊。

 

市場專家說,按照投顧的行規,會依照繳交會費高低,將會員區分等級。如果是一般的會員,取得資訊相對落後,投顧公司提供資訊的時間點,是在當天股市交易收盤以後,接收傳真稿或相關資訊;如果等級再高一點,可在盤中透過手機簡訊,收到來自投顧公司提供的明牌。

 

如果是屬於「鑽石級」、「黃金級」的VIP會員,就有機會直接跟投顧老師電話聯繫。過去在投顧老師尚未嚴管的「全盛時期」,投顧公司的頂級客戶,不乏有官夫人參與其中,但最後官夫人慘賠數千萬元出場後,引起主管機關注意,也強化對投顧公司的管理。

 

市面上看到的投顧,大致分為數種,第一種是有「富爸爸撐腰」、由證券商轉投資的投顧公司,這一類的投顧資本額較大,可從事全權委託、代客操作的業務;有專業研究團隊分析,內控也較為完整。

 

另外一種是從事境外基金代理的「外資型投顧」。至於目前經常在電視節目曝光的投顧公司,屬於資本額不高(最低門檻兩千萬元)的「單打獨鬥型」,藉由明星老師分析解盤,進而招收會員為主,對主管機關來說,管理較困難。

 

【2011/02/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