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弘醫3/1上櫃,看好聯合採購/觀光醫療商機

回應(0) 人氣(171) 收藏(0) 2011/02/10 17:39

 

精實新聞 2011-02-10 17:38:4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國內首家整合性醫療後勤服務廠商盛弘醫藥(8403)將於3月1日上櫃,盛弘醫藥經營團隊表示,國內醫藥聯合採購的市場成長空間仍大,近期將與桃竹苗區指標性的區域醫院簽訂合作,可望帶動跨體系的合作風潮。另方面,陸客自由行開放在即,潛在的觀光醫療商機可期。

盛弘醫藥於民國92年由敏盛醫控(股)將醫院後勤服務事業部切割成立,掛牌資本額約4.22億元,主要業務來自醫藥流通、健康管理及專科服務部門,其中醫藥流通占比八成,其餘依序占比為11.08%及6.17%。去年全年營收12.89億元,年增28.39%,創下成立新高,前三季稅後盈餘8,1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1.91元。

財務結構方面,盛弘醫藥98年負債比47.03%,流動及速動比率各為158.78%、148.3%,應收及存貨至周轉率各為2.86次及23.69次,97、98年每股稅後盈餘皆為2.4元。

占比最大的醫藥流通業務方面,該公司副總賴揚仁分析,國內藥品市場規模約1,200億元,扣除公立醫院、財團法人、宗教醫院外,一般民營醫院聯合採購的潛在市場約500億元,目前尚無類似該公司有跨出個別醫院體系的聯合採購平台,主要問題就是卡在醫療體系保守封閉的特性。

該公司董事長楊弘仁表示,盛弘醫藥醫藥流通客戶囊括國內超過30家的IDS診所及連鎖藥局等,近期將與桃竹苗區指標性的天晟醫院簽定合作,可望有指標性作用,且因中國大陸現有醫院體系多屬公營體制,近期才開放民間資金投入,預期未來五至十年中國市場醫藥聯合採購的商機也將快速發展,該公司目前也有一、兩個指標案件洽談中,未來也不排除與既有策略夥伴佳醫集團擴大於大陸物流市場的合作機會。

在健康管理方面,盛弘醫藥目前在國內企業健檢的佔有率約一成,桃竹苗區健檢佔有率更達三成,穩居龍頭,外籍人士體檢市場的占有率也有18%。楊弘仁指出,目前國內健檢市場已趨向飽和,但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帶動的觀光醫療商機可期,若以一日開放3-5千人次、其中一成有健檢需求來看,市場商機就很可觀,其中多數應屬中低價位的快速健檢服務,該公司也已與旅行社及相關通路洽談合作,積極爭取商機。

專科服務方面,盛弘醫藥目前相關營收來自設備租賃,該公司總經理劉慶文指出,2009年國內醫療器材進口值達台幣458億元,且每年皆維持穩定成長,該公司初期目標鎖定378家中小型地區醫療,提供融資性租賃+醫療及經營的服務模式,未來也將依客戶需求提供量身設計的整合式專科服務。

盛弘醫藥財務經理魏資文也表示,該公司去年雖因低毛利藥品增加、新購設備折舊及承接樂生療養院業務,毛利率較前年下滑超過一個百分點,但在健保調整藥價,反有利該公司擴大與供應商及客戶議價能力及業務擴大下,今年毛利率可望止跌回升,對全年營收成長維持近年水準以上,看法審慎樂觀。

盛弘醫藥預計將於3月1日掛牌上櫃,每股掛牌區間落於32-40元,近日興櫃均價皆超過50元,可望帶動上櫃後蜜月行情。

--

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781) 收藏(0)

52033

 

一般會員

訊息 名片

請參考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SHAREHOPE MEDICINE CO., LTD.(興櫃代碼:8403)於2003年11月4日由「敏盛醫控股份有限公司」轉投資成立,是一家以健康管理與經營、醫護專業人力派遣、醫藥衛材供應、醫療儀器租賃及遠距健康照護五大業務為主的整合性醫療後勤服務公司。

公司主要服務項目:

A.健康管理部:

(A)醫學檢驗實驗室管理諮詢暨委託經營服務。

(B)醫療健檢管理諮詢暨委託經營服務。

B.醫藥流通部:

(A)醫材藥品聯合採購平台: 包括藥品、衛材、試藥、居家照護用品等。

(B)醫材藥品倉儲物流管理。

(C)醫材藥品專業資訊諮詢與服務。

(D)保健藥妝品之經銷與代理。

公司藥品主要供應商為Astrazeneca、Bayer、Eli Lilly、GlaxoSmithKline、Merck、Novartis、Pfizer、Roche、Sanofi-Aventis、Takeda Pharma、永信、東洋等。

C.設備服務部:

(A)醫療儀器設備租賃:

包括醫療儀器設備、手術器械、資訊軟硬體及其他特定設備等買賣租賃業務。其細項如下:

儀器類:包含放射線設備,2D、3D 超音波、呼吸器、床邊監視器、心臟電擊器、電燒機、雷射機、手術氣鑽、電鑽、麻醉機、心肺機、

葉克膜、神外顯微鏡等,及其他治療或延續病患生命所需之儀器。

器械類:手術器械、硬式內視鏡等。

資訊類:資訊類之軟硬體均屬之。

(B)租賃醫療儀器設備之後續服務:包括基本保養、維修及相關諮詢。

(C)專業諮詢:提供醫療儀器設備建置、採購與更新的相關評估。

D.專業人力部:

(A) 醫護人力規劃與派遣服務。

(B) 醫務室規劃與設置。

(C) 職場健康管理諮詢服務。

E.遠距照護科技:

遠距照護系統分成兩大類:

(A) 藉由生理醫材進行生理訊號的監測,達到健康狀況的持續偵測,以便在身體狀況惡化前提出警告。

(B) 運用感測器針對環境、日常活動或行為模式進行持續的監測與觀察,一旦察覺有所改變,便可即早進行追蹤治療。

公司朝向三大服務功能發展:

 

a.緊急照護服務-對象:獨居高齡者或居家養病者。

b.醫療居家照護服務-對象:健康狀況良好之高齡者、高頻率就醫但無重大或緊急病症者、剛動完手術返家療養者、具慢性病需積極治療者。

c.高齡者安養機構照護服務-對象:提供安養照護服務之安養中心。

F.大陸醫療觀光:

除致力於擴充硬體設備、新聘醫護人員,以因應大量的大陸客潮外,更致力於服務品質面的提昇,以別出心裁的醫療套裝或行銷訴求,來提高自己在同業中的競爭力。

2004年積極建立藥品聯合採購機制,並開發連鎖藥局之通路。

2005年正式成立健康管理部,負責桃竹苗地區健檢及檢驗市場之開發與執行。

2006年積極擴展健檢及檢驗相關業務,開發大量國人及外籍人士體檢客戶。

2007年7月成立藥品事業部,負責敏盛醫療體系及相關企業之採購與銷售,並建立連鎖藥局如大樹連鎖藥局、博登連鎖藥局等之藥品聯合採購通路。10月成立設備服務部,負責敏盛醫療體系及相關企業之醫療儀器設備採購與租賃業務。

2008年1月成立專業人力部,負責專業醫護人力之駐廠服務,並與台積電、友達電等上市上櫃廠商簽訂合作合約。4月與久裕企業(股)公司合作,正式成立全國首創醫院醫藥物流供應系統。5月正式將衛材聯採業務納入藥品事業部,並更名為醫藥流通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