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金控 台工銀擬併日盛金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2.16 03:22 am

 

 

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

(本報系資料庫)日盛金控吸引多路人馬競逐,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昨(15)日宣示今年要擴大金融版圖與經濟規模,不排除藉由對外併購商銀或金控轉型壯大,大股東擬售股的日盛金控,可能列入考慮標的。

先前傳出包括元大馬家、中信辜家與富邦金控、群益金融集團等對日盛金有意思,台工銀加入競逐,使戰況更複雜。

 

農曆年前盛傳,日盛金總經理趙永飛已與元大金大股東談妥,穿針引線要引進元大金吃下日盛金,趙永飛嚴詞否認,強調他沒這能耐替大股東做主,市場並傳出元大金出價達每股15元以上,甚至拉高到18元。

 

相關訊息激勵日盛金股價從去年12月的10元附近,一路大漲至開紅盤後波段高點14.65元,但近來股價隨大盤下挫拉回,昨天小跌0.05元,以13.8元作收。

 

駱錦明指出,他正與金管會溝通台工銀轉型商銀、金控事宜,對於是否併購日盛金,則是「鴨子划水」不可說;但是台工銀轉型計畫,重點仍在金管會的支持與修法規劃。

 

駱錦明並指出,台工銀登陸於蘇州申設租賃、天津申設銀行辦事處,預期上半年即可獲准開幕,與大陸信託業結盟則將合作推出信託商品。另外,大陸沒有短期票券市場,他也在與對岸主管機關溝通,希望可以協助對岸建立短票市場,藉此讓中華票券登陸,多管齊下。

 

台灣工銀昨天舉行媒體春酒,駱錦明致詞時表示,台灣工銀集團今年將持續深耕台灣、布局大陸,預期集團各項業績將提升,整體獲利持續成長。尤其要擴大經濟規模,「這就很有想像空間」。

 

駱錦明表示,以目前工業銀行生存空間遭受擠壓之下,金管會也在研擬修改銀行法,將工銀導向商銀轉型,但問題是台工銀本身還有創投業務,在沒有金控牌照的情況下,轉商銀將影響創投業務,他思考併購旗下有商銀的金控,或併購商銀再申設金控。

 

駱錦明表示,金管會似傾向不發新的金控牌照,併購現有金控可能較為合適。日盛金有兩大股東,分別是新生銀行與建群等私募基金,大股東要釋股、讓出經營權可看看,但台工銀到底如何評估,他不便透露。

 

日盛金高層主管透露,日盛金有建群及新生兩大股東,是否達成共識要賣還說不準,目前看來建群似對繼續經營日盛金的興致高昂,新生銀行則很想脫手退出。問題是,兩大股東持股都各將近四成,買家不會只買一邊的股權,因此需要時間協商。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的大千金—台工銀香港分行總經理駱怡君,3月起將從長駐香港改為坐鎮台灣,除了原有執掌香港、大陸事務的職務不變外,又多兼管台工銀綜合企劃部,襄助駱錦明處理併購事宜,責任更重大。

 

 

 

【2011/02/16 經濟日報】

 

 台工銀.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