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視網承認未與夏普合作研發超級電視,股價重挫

回應(0) 人氣(29) 收藏(0)2013/05/29 10:09

 

樂視夏普開打“吐槽大戰” 新京報
2013年05月28日 17:26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樂視夏普合作風波”事件回顧

  5月7日

  樂視網CEO賈躍亭宣佈,將聯合面板供應商夏普、美國高通公司、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樂視TV·超級電視X60,預計6月下旬正式發售。其廣告宣傳顯示,“産品採用原裝夏普X超晶面板,全球唯一的TFT10代面板,是世界上最好的屏幕”。

  5月8日

  受超級電視發布會利好刺激,樂視網股價一路上揚,在連漲半月后,開盤便快速拉升至41.11元的漲停板,5月9日再次漲停。截至5月27日,樂視網股價46.36元,復權后為其上市以來的新高。自去年12月3日最低點13.91元以來,漲幅已達233%。

  5月27日

  夏普中國公司發布公告,聲稱未與樂視網合作,公司與樂視網不存在任何商業合作或聯繫。

  5月28日上午

  樂視網董秘張特發微博回應,稱超級電視為樂視自主研發,從未與第三方合作,並質疑夏普不具備對互聯網智能電視研發的思維和能力。樂視CEO賈躍亭則發微博稱對方是“驚弓之鳥,自作多情”。

  5月28日晚

  樂視網發布公告,稱夏普(中國)自作多情。

  劉溪若 整理

  新京報訊 (記者劉夏 李媛)昨日針對夏普(中國)前一天否認與樂視網聯合開發超級電視産品一事,樂視網在晚上7點整發出聲明,稱“恐懼會令智昏”,“超級電視從來沒有跟夏普(中國)合作”。樂視網CEO賈躍亭還在其認證微博上稱對方“驚弓之鳥,自作多情”。

  夏普打了樂視的臉?

  這場被業界視為“好戲”的“吐槽大戰”始於5月7日,樂視網CEO賈躍亭宣佈,將聯合面板供應商夏普等推出樂視TV·超級電視X60,預計6月下旬正式發售。其廣告宣稱,“産品採用原裝夏普X超晶面板,全球唯一的TFT10代面板,是世界上最好的屏幕”。

  然而,時隔二十天,5月27日晚,夏普(中國)公司突然在官網發布聲明,否認與樂視網聯合開發超級電視産品。聲明稱,夏普與樂視網就超級電視産品不存在任何商業合作或聯繫,與樂視網聯合開發超級電視産品不屬實。

  據記者了解,聲明是夏普總部授權夏普中國發布的,不僅代表夏普代表夏普中國,也代表夏普總部。

  上述聲明發布后,立刻有業內人士評論稱“夏普打了樂視的臉”、“樂視鬧出了大烏龍”。

  夏普稱為保護品牌

  夏普中國相關負責人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夏普也是在樂視發布超級電視之后,才知道樂視的合作方中有“夏普”。

  “發布會上樂視使用了夏普的商標,公衆可能認為夏普參與了‘超級組合’(樂視+富士康+夏普+高通)的聯合打造,但是夏普並沒有參與其中。出於對品牌的保護,我們發聲明向公衆澄清事實。”

  上述人士還稱,5月7日,樂視在超級電視發布會上邀請了夏普十代綫SDP的副社長三原一郎發表演講,三原一郎是以SDP副社長的身份參與其中,不能代表夏普總部。

  據了解,SDP是夏普與鴻海(旗下有富士康)共同出資組建,雙方持股比例相同。

  樂視抨擊夏普是“恐懼”

  對此事件,賈躍亭昨日一早便於微博上評論稱“驚弓之鳥,自作多情”。之后,他又發出一條微博,稱希望大家閲讀樂視網官方回應聲明,“會更深入地了解超級電視究竟跟夏普是什麼樣的關係。”

  根據賈躍亭轉發的“超級電視關係圖解”,樂視網超級電視用的是夏普SDP生産的十代綫,夏普SDP已經從夏普分拆出來。即超級電視跟夏普(中國)無直接商業合作關係。

  樂視網昨日晚間還就此事發布聲明,聲明稱,“恐懼會令智昏”,“對於夏普(中國)自作多情的理解,我們深表遺憾。”

  按照樂視網的說法,夏普(中國)提到的容易令公衆“誤解”的部分並不存在。“由‘樂視+富士康+高通+夏普’組成的超級組合中的夏普,我們一直明確指出其代表的是採用夏普南京工廠生産的模組和十代綫的面板,絶不是合作研發!”

  “恐懼會令智昏。”樂視網在聲明中稱,“我們顛覆性的商業模式和定價模式,必然會觸及包括夏普(中國)在內的一些傳統整機銷售企業的利益,正如507發布會后,60寸智能大屏銷量大受衝擊。”

  ■ 放大鏡

  

  樂視是“愛講故事”的資本玩家?

  27日晚,夏普(中國)在官網上發布聲明,否認與樂視網聯合開發超級電視産品。受此消息影響,昨日,樂視網開市即臨時停牌。停牌前夕,樂視股價已經達到歷史最高位,27日報收46.36元,市值達193.78億,成為創業板領漲的股票之一。業內認為,樂視網可謂“資本玩家”,善於拋概念、講故事。

  喜迎張藝謀加盟

  同在昨天下午,樂視在北京召開發布會,宣佈“張藝謀加盟樂視”的“喜訊”。

  昨日下午的發布會,樂視可謂是做足了噱頭。為了吸引盡可能多的關注,早在一周前,樂視老闆賈躍亭就發微博稱,5月28日“將公佈重大事項”。

  發布會前24小時,樂視旗下的多個微博賬號,開始不斷推送預告信息,稱樂視將迎來“重大時刻”,以致於不少財經記者也在QQ群裡討論,樂視即將宣佈的是怎樣的重磅消息。

  對業內來說,這樣的路數已是樂視近來一貫的做派。在一些互聯網人士看來,樂視的行為更像是資本玩家,善於拋概念、講故事,與互聯網企業的做派頗為不同。

  年內連發四大利好

  掐指算來,這也是今年以來,樂視連續發布的第4個利好消息。

  3月,樂視宣佈與富士康達成戰略合作,由富士康為樂視的硬件産品代工。4月,郭台銘旗下的深圳市冠鼎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投資樂視致新1.3億元,成為樂視致新的第二輪投資方。5月7日,樂視超級電視發布會。據稱是“煤老闆”出身的樂視CEO賈躍亭模仿着喬布斯的樣子,宣稱自己的超級電視是“這個星球有史以來性能最強大的硬件怪獸”。

  資本市場對樂視給予了積極回應。

  隨着這些利好消息的接連發布,樂視的股價噌噌往上漲,截至5月27日,樂視網股價46.36元,復權后為其上市以來的新高。自去年12月3日最低點13.91元以來,漲幅已達233%。

  市值被指虛高

  股價上漲背后,是市值的虛高。有分析認為,樂視概念炒作不可持續。萬達集團董事王思聰也曾在微博上表示:“樂視網這市值現在純屬虛高,建議做空。”

  5月22日,樂視網在證監會的要求下,發布了“風險提示”公告,就樂視TV超級電視進軍傳統電視機領域所面臨的市場競爭、市場銷售、供應鏈管理等5個方面風險對投資者做出提醒。

  如今,夏普中國的公告几乎是扇了樂視一個耳光。雖然樂視隨后一如既往地給出了“充滿噱頭”的回應。但市場依然要問,樂視的故事,未來將要如何講下去?

  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李媛

  ■ 觀點

  

  “夏普感覺自己被利用了”

  昨日家電專家劉步塵表示,“樂視網曾公然宣佈夏普參與了超級電視的研發,但夏普並未參與其中,樂視網‘擦邊球’式的宣傳,首先讓夏普感覺到自己被‘利用’了,而且樂視超級電視從一開始就將自己置於傳統電視製造廠商的對立面上,夏普作為傳統電視製造商的代表,如果不澄清,就是背叛‘傳統’廠商,這其中的壓力也讓夏普按捺不住。”

  據了解,樂視網發布超級電視后,傳統電視製造企業並無太多回應。只有創維彩電事業本部總裁劉棠枝曾公開表示,從各方面表現看,樂視超級電視不過是互聯網企業進入電視行業又一個案例罷了,不會有太大作為和市場表現。他提到聯想去年上半年發布了智能電視産品,半年銷量僅為1200台,樂視很有可能會步聯想后塵。

  劉步塵說,“如果樂視超級電視足夠大,以致帶動其屏幕採購量,夏普可能也會沉默,但樂視超級電視目前從品牌影響力、銷售體系、售后服務等各方面都不完善,很難超越傳統彩電廠商年銷售至少1000萬台的規模。”

  新京報記者 李媛

(原標題:樂視夏普開打“吐槽大戰”)

 

--

《證交所》興建面板廠烏龍?和鑫延遲公告,證交所恐研議開罰

2011/02/17 12:2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證交所今(17)日指出,將討論是否開罰和鑫光電 (3049) 延遲公告媒體誤會和鑫與三星合設5.5代面板廠一事;並深入瞭解,和鑫董事長張文毅在證交所召開的重大訊息記者會與會後對媒體召開記者會的內容,是否不一致,導致媒體誤解,且當場未主動釐清;同時,證交所市場監視部也將調查交易是否有異常現象。

 

根據證交所提供的15日和鑫光電新聞稿如下,和鑫宣布與韓國三星行動顯示公司簽訂LTPS生產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經董事會同意後,和鑫將建置5.5代 LTPS生產線,並於2011年第四季起提供AM-OLED之相關觸控產品給三星公司。

 

惟隔日,諸多媒體大舉報導,和鑫將與三星合設5.5代面板廠,和鑫明知非興建面板廠,僅是擴充生產線,卻不盤中公告給投資大眾,遲至今(17)日凌晨1點公告,純粹「誤會」一場,時間點確實有爭議。

--

《光電股》和鑫:興建LTPS面板廠,純粹「誤會」

2011/02/17 10: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和鑫 (3049) 今天凌晨1點多「摸黑」公告,表示與韓國三星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在經董事會同意後和鑫將建置5.5G觸控面板廠,生產高精度觸控玻璃感測器(Touch Sensor),媒體所報導興建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廠純粹「誤會」一場。

 

根據和鑫15日下午4點07分重大訊息公告內容為,和鑫與SMD簽訂LTPS生產線技術合作及供貨協定,經董事會同意後和鑫將建置5.5G LTPS生產線。昨日各報也引述和鑫董事長張文毅說法,在SMD的協助下,和鑫將在南科設立一座5.5代的LTPS面板廠預計今年7月裝機,第4季量產,首期單月產能5萬片。

 

不過,該說法立刻引起質疑,因為5.5代的AMOLED生產線,預估至少500-700億元,而和鑫只投資100億-150億元,如何設立5.5代LTPS產線?此外,若和鑫僅是取得三星行動顯示的觸控玻璃訂單,對應此訂單和鑫將新建5.5代LTPS面板使用觸控面板感應器廠,那麼目前華映也已對三星行動顯示所需的觸控感測器有所供貨,重要性就遠不如和鑫與三星行動顯示攜手籌設LTPS生產線來得重要。

 

實際上和鑫並沒有要蓋5.5代LTPS產線,初期將僅供應三星行動顯示觸控感測器,2011年第4季5.5代LTPS產線將開始量產一事。與前天重大訊息會後對媒體的說詞,恐是「誤會」一場。

 

但和鑫並未在昨日媒體刊出前立刻澄清,反而選在今天凌晨公告,今天股價出現爆量震盪激烈情況,已經明顯影響到股價,訊息公布時間上差距及公司誠信,似乎有誤導投資人之嫌。和鑫能打進Apple供應鏈,代表在觸控面板製作技術上有競爭力,但此事件對和鑫誠信影響甚大,未來即便和鑫在本業上有所發展,投資市場也不全然會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