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毛巾擠水 今年獲利創新高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去年稅後淨利155.4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41元,主要子公司兆豐銀就賺了138億元,但董事長蔡友才(見圖,記者李靚慧攝)認為獲利「普通」,宣示今年將強化企金等核心競爭業務、積極尋求購併機會,並提高海外獲利比重,尤其要加強逾催及追索債權回收,蔡友才預期,今年可望成為兆豐合併後獲利最好的一年。

去年EPS1.41元

兆豐金前年(2009)大賺143億元、EPS1.28元,亮眼成績傲視公股金控,去年繼續成長8.51%,EPS1.41元,由於去年景氣回溫,子公司兆豐銀的逾放比降至0.34%,不良債權餘額,則由2009年的121億餘元降至45.45億元,降幅超過6成;備抵呆帳提存103億元,也較2009年減少近20億元,但兆豐銀的覆蓋率,卻由2009年的100.53%大幅提高至2010年的227.14%。

蔡友才指出,新的一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儘速成立蘇州分行、阿布達比代表處,並鎖定證券、投信、產險壽險等子公司積極尋求併購機會,銀行雖不考慮繼續擴大規模,但不排除與其他金融機構進行策略聯盟。

儘管預期在主計處上調物價上漲年增率(CPI)至2.04%後,為避免成為負利率的環境,未來市場利率勢必將緩步上升,但由於預期上升幅度有限,國內利差仍明顯低於海外市場,蔡友才期許今年OBU加計海外分行的獲利比重,能儘速重回5成。

蔡友才強調,子公司兆豐銀已有不錯的獲利能力,2011年則要在原有的企金業務優勢下,藉由強化共同行銷,提高財富管理及個金的獲利,但在拓展業務的同時,也須強化風險控制,不過,今年的獲利到底能衝多高,關鍵在於逾期催收、追索債權的成效,對此,他已下達「日日、週週、月月、季季」考核的指令,務必「從擰乾的毛巾中,再擠出水來」。

賺太少 兆豐金暫不賣台企銀持股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持有台企銀(2834)54.14萬餘張、約13.44%的股權到底何時要出脫?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昨日表示,兆豐金投資台企銀近5年,去年好不容易領到股利,今年也有配股,但股價才回到12、13元,賺這麼一點點為什麼要急著賣?儘管是否要延後屬於主管機關的權責,但兆豐金的態度,顯示短線台企銀的賣壓已暫時解除。

兆豐金2006年奉命投資台企銀,砸下重金卻遭工會強烈反彈,2009年合併案宣告終止,當時金管會要求兆豐金持有的54萬餘張台企銀股權,需在2012年6月、台企銀董監改選前出清。

不過,當年台企銀經營成效不彰,長達7、8年均未分派股利,直到去年才首次配股,股價也低檔震盪,兆豐金砸下大筆資金投資台企銀,根本沒有賺到。

相反的,中信金在2009年插旗兆豐金,中信金每年領取兆豐金配息就高達數億元,殖利率高達6%,中信金委託台銀釋股,因為金融股大漲,僅自去年底以來,釋股比例就已超過1個百分點,將持股比重由10.149%降至9.119%,中信金進帳25億元,不但賺了股利還賺了價差。

難怪蔡友才感嘆:「在這裡這麼努力,根本是幫人家打工。」

--

兆豐金處分台企銀 蔡友才表態盼延後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2.18 03:05 am

 

兆豐金控擬延後賣台企銀,金管會偏向不同意,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昨(17)日表態,認為台企銀股價還會再漲,若能延後處分持股期限,對兆豐金最為有利。

 

針對今年金控布局,蔡友才指出,旗下兆豐銀的海外布局,除了大陸蘇州分行開業外,亞太區今年至少會再開一家分行。據悉,申請中的越南河內分行與柬埔寨金邊分行,將可望在今年獲准設立。

 

蔡友才指出,兆豐金持有台企銀股票,去年好不容易首次獲配股票股利,台企銀資產品質更是近十年來最佳狀態,後續獲利與配股能力均看漲,若能延後釋股期限,較為有利。

 

對於金管會初步評估,擬不准兆豐金延長處分台企銀股票期限,蔡友才昨天沒有正面回應。但是他強調,兆豐金賣台企銀股,一定會考量公股主管機關管理彈性、維護兆豐金股東權益與不影響金融市場三大原則。

 

【2011/02/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