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昱晶董座:股價委屈;今年產能增50%,毛利率則難保20%

2011/02/18 17: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昱晶 (3514) 董事長潘文炎今天表示,今年產能將由930MW擴增至1500MW,產能年增50%,然今年毛利率將會走滑,毛利率不可能保20%,擬透過產能擴增抵銷毛利率下滑的影響,並對昱晶股價抱屈,潘文炎坦言,被股價打敗,以獲利跟股價表現相當來說是感到委屈,至於股利支付率,潘文炎透露會高於產業平均的40%。

 

今天台股大漲159點,昱晶股價小漲1.1元,來到93.8元,目前本益比約6.82倍,潘文炎認為,以昱晶獲利跟股價表現相當來說是感到委屈,股價有時不是產業因素,有時可能是心理因素或是外在因素影響。

 

至於毛利率表現,潘文炎坦言,今年毛利率將比去年差,要維持像去年業界都有20以上的毛利率會有點困難,但昱晶今年產能較去年成長50%,雖單位獲利降低但總量放大,抵銷毛利下滑的影響。

 

昱晶垂直整合成效日益浮現,除了跟中鼎、台肥(1722)合資成立太陽能矽晶圓廠「昱成」外,也與中鼎(9933)個別出資一半成立系統廠「昱鼎」,搶攻太陽能電廠市場。

 

潘文炎指出,由昱晶、中鼎、台肥及日本Mitsubish轉投資太陽能晶圓廠昱成,目前進度順利,將於今年七月量產,產量將逐月上升,預計8月時昱成總產能可達330MW的水準,昱晶未來將有3成的料源將購自昱成。

 

除了昱成外,潘文炎表示,目前考慮模組事業要在台灣或大陸發展,在哪裡的競爭力較好,但昱晶跨入模組有兩大好處,一是可以看自家電池在模組上的表現,昱晶可得到第一手的資料,第二則是掌握模組的生產技術;另與中鼎合資成立昱鼎,將發展太陽能電廠的以及屋頂太陽能的計劃。

--

昱晶:6月前 報價每月漲2%

2011/02/18 20: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2月18日電)太陽能電池廠昱晶 (3514) 總經理潘文輝今天說,今年6月前,太陽能電池報價每個月可望調漲2%。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者,他說,昱晶除了成本,還擁有許多其他優勢。

 

潘文輝去年最早預測太陽能市場平均價格將下滑,也是今年最早公開表示市場要觸底翻揚;今天他再度明確指出,這波太陽能市場谷底已過去。

 

且除了報價已經開始上揚,展望上半年,他還說,6月底前每個月都可望調漲2%。

 

面對越來越多競爭對手投入這個市場,潘文輝認為,新進者現在的條件已不比昱晶投入的當年,那時候市場只有茂迪 (6244) 與益通 (3452) 兩家,兩家規模都不到100MW(百萬瓦),新進者的差距很小,但今年8月昱晶產能就可達1.5GW(10億瓦)。

 

潘文輝進一步表示,在供給大於需求下,新進者想要搶攻市場,可說只能打價格戰,但以目前一線廠與新廠規模差距來說,一線廠若要競爭,可給客戶一樣價格,尤其客戶都已經營多年、對原來供應商的技術水準也早有認同。

 

況且,製造廠的良率,都需要經過時間逐一走升,不可能一次到位,這也是時間成本的差異,種種因素都會讓新進者比較辛苦。

--

簡明仁為股價叫屈 第一金P/B值要1.8-2倍才合理

2011/02/17 20:1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第一金 (2892) 前波獲外資大舉加碼,但外資拔腿之際自然也成提款機,開紅盤後股價回跌超過15%。第一金總經理簡明仁今(17)日為該金控股價叫屈,他認為,該金控合理的股價淨值比(P/B值)應該有1.8-2倍水準;下半年也評估啟動增資計畫,以因應大陸布局的快速成長。

 

去年第一金稅前盈餘為82.05億元,稅前EPS為元,逾放比降到0.84%,為歷年來最佳,覆蓋率亦上升到112.58%。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表示,今年第一金的四個第一目標為「亞太佈局領先第一」、「企業金融成長第一」、「個人金融行銷第一」、「綠色金融開創第一」。

 

其中在亞太佈局方面,一銀今年將強化在東南亞辦事處和分行設立,有鑑於台商陸續在印尼建廠,將大陸部分的生產轉向印尼,因此,今年一銀會優先慮在雅加達設分行或辦事處,此外東南亞包括:吉隆坡、仰光、永貞、馬尼拉和納閩等處也列入今年海外據點的優選名單。

 

除了佈建亞太的海外據點外,今年第一金也確定將辦理增資,至於增資的方式和金額,簡明仁表示,仍待董事會確定,增資時間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增資主要為了中國設立子行和併購作準備,在中國設子行第一類資本比要達8%,增資強化營運能力有其必要。

 

因獲利穩健成長及登陸布局,簡明仁重申看好金融股,他認為,以第一金來說,合理的股價淨值比應該落於1.8-2倍。法人指出,以第一金元月底每股淨值16.44元估算,所稱的合理股價將上看30元。今天第一金收盤價23.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