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 16:23:57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廠商創惟(6104)去年受益於USB 3.0晶片放量、帶動本業營運翻身,除營收年增53%來到22億元,更成功轉虧為盈。創惟繼28日以來K線連兩日收紅後,創惟今再度帶量上攻,盤中大漲3.5%,終場收57.2元,小漲1.24%,成交量逾7000張。

創惟去年以來受益於USB 3.0滲透率提高,於PS4遊戲機、智慧電視出貨增加,營運明顯改善。去年第四季創惟營收雖季減23.8%來到5.27億元,不過全年營收仍年增53%來到22億元,轉虧為盈態勢確立。

創惟去年1~7月USB 3.0的營收已占到整體比重的36%,較2013年的2成多顯著成長,7月單月比重更達4成。創惟新一代的USB 3.1 Hub晶片,則預計2015年上半推出。

去年推升創惟營運明顯向上的PS4,今年動能仍可望延續。不過原訂在1月11日於大陸開賣的PS4在上市前夕,卻因鎖區爭議而緊急宣布延期販售,一波三折後何時能夠正式開賣,也是創惟今年營運將自何季起能夠走強的關鍵。

 

創惟估Q3營收/毛利率續增;USB 3.1明年釋出

回應(0) 人氣(115) 收藏(0)2014/08/20 10: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f011f42-627a-44a4-8471-176815be1b90&c=MB06#ixzz3AuGut4H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上櫃傳輸晶片廠商創惟(6104)第二季財報出爐,除受益於在USB 3.0市場耕耘有成,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外,獲利也寫下11年來新高。財報報喜也激勵創惟今日股價強勢表態,盤中一度大漲3.5元,最後收61.7元,漲幅3.87%。

創惟第二季營收21.02%來到5.38億元,毛利率、營益率各為42.8%、17.16%,稅後淨利較第一季跳增1.37倍來到9154.5萬元,單季EPS為1.04元。

創惟今年營運受惠於長年耕耘Hub晶片、讀卡機等USB 3.0晶片開花結果,於智慧電視、遊戲機訂單增溫,今年上半年營收年增71.09%來到9.82億元,稅後更由虧轉盈、淨賺1.31億元。今年以來創惟已是連兩季守住賺錢格局,上半年EPS為1.49元,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稅後每股虧0.7元的成績。

創惟將於19日召開法說,屆時可望對USB 3.0出貨狀況、以及對新一代USB 3.1規格的看法與新品進展做進一步的說明。法人指出,創惟第二季營運攀高,主要是受益於打入三星、SONY、Panasonic等智慧型電視品牌大廠供應鏈逐步放量的貢獻。而由創惟日前公布的7月營收月增30.1%來到2.38億元、改寫歷史新高來看,第三季營運可望延續高檔表現。

由於相較於USB 3.0介面傳輸速度最高約5Gbps,3.1版本傳輸速度將翻倍提升至10Gbps,可望為高速傳輸介面廠商創造更廣泛的超高速傳輸應用市場。目前USB 3.1戰局中,台廠以華碩(2357)旗下的祥碩(5269)進展最快,其USB 3.1的裝置端、主控端晶片預計將分別於今年8、9月產出樣品,並於第四季量產,明年營收貢獻可望放大。

【2014/08/12 聯合晚報】

 

創惟Q4虧損擴大 去年淨損近2億元創高 EPS -2.29元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4-03-26 13:05:21)

IC設計創惟(6104)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稅後淨損1.98億元,虧損金額較2012年大幅增加,並創上櫃以來最高記錄,每股稅後虧損2.29元;其中第4季毛利率驟減為19.23%,單季大虧1.35億元,也創單季虧損最大金額,每股稅後虧損1.55元。

創惟去年在USB3.0需求升溫帶動下,營收達14.25億元,年增8.2%,毛利率則達34.5%,年減7個百分點,營業費用持續維持高檔,達6.94億元,較2012年增加15.9%,在費用未減少的壓力下,本業仍是虧損,且虧損金額加大,營業淨損1.97億元,較2012年虧損3716萬元倍增。

創惟去年業外表現在前3季穩定支撐下較為穩定,整體業外虧損金額較2012年減少,業外損失約409萬元,稅前淨損約2.02億元,稅後淨損2.05億元,歸屬母公司淨損為1.97億元,較2011年虧損金額增加1.46倍,每股稅後盈餘為2.29元。

創惟第4季營收為4.9億元,季增32%,但因提列一次性金額影響,毛利率達19.23%,較第3季驟減22.4個百分點,營業費用則達2億元,較第3季持續增加,營業淨損為1.08億元,較第3季大幅增加,業外虧損也在第4季增加,導致稅後淨損1.33億元,較第3季虧損金額擴大,每股稅後虧損約1.55元。

 

U3控制晶片廠 營運策略見異
2013/09/01 10:0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9月1日電)USB3.0控制晶片廠營運策略大不同,群聯 (8299) 與銀燦將強攻隨身碟市場,祥碩 (5269) 則決定棄守隨身碟市場,積極衝刺USB3.5新規格產品開發。

USB3.0控制晶片曾被各界看好將取代USB2.0規格產品市場,極具成長潛力,並吸引包括群聯、銀燦、祥碩、創惟 (6104) 、安國 (8054) 及旺玖 (6233) 等國內多家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及高速介面控制晶片廠爭相投入。

連利基型記憶體廠鈺創 (5351) 也跨足USB3.0控制晶片市場,推出USB3.0主控端及裝置端控制晶片產品。

USB3.0控制晶片市場發展初期,多數廠商在裝置端應用產品布局多遍及橋接器、集線器(hub)、讀卡機及隨身碟等領域。

不過,近年USB3.0控制晶片市場發展一直不如預期,即便英特爾(Intel)推出內建USB3.0晶片組,大幅壓縮今年主控端控制晶片市場,USB3.0裝置端產品取代USB2.0效益仍遲遲沒有發酵。

因市場規模依然有限,競爭卻相當激烈,產品價格急遽滑落,迫使廠商營運策略紛紛轉向,各廠家產品市場已出現明顯區隔。

群聯與銀燦對集線器市場興趣缺缺,將專注經營USB3.0隨身碟控制晶片市場。

不過,有業者認為,目前USB3.0隨身碟與USB2.0規格產品仍存有價差,且以小容量產品為主,對終端消費者吸引力依然有限;此外,隨身碟產品還具相容性問題,對多數控制晶片業者發展將頗具難度。

祥碩即考量USB3.0隨身碟控制晶片產品投資報酬不符經濟效益,於第2季決定退出USB3.0隨身碟控制晶片市場,未來USB3.0控制晶片產品將以主控端控制晶片、橋接控制晶片及集線器控制晶片為主。

祥碩同時積極投入USB3.5新規格產品開發,期能掌握USB3.5新規格產品市場初期商機,為營運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

創惟目前USB3.0控制晶片產品則以集線器與讀卡機為大宗;其中,USB3.0讀卡機控制晶片產品已成功打進蘋果(Apple)供應鏈,獲蘋果新款13吋Macbook Air採用,第3季USB3.0規格產品比重將可突破2成水準。

另外,創惟也已積極規劃開發增強版USB3.0規格新產品,預計2014年下半年陸續推出相關晶片產品。

隨著各USB3.0控制晶片廠營運策略紛紛轉向,產品市場已逐步出現區隔,業者看好,這將有助市場秩序趨於穩定,產品殺價競爭情況可望趨緩,有利廠商營運表現。

 

競爭激烈 U3概念股重挫

2011/02/21 10: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1年2月21日電) 市場競爭激烈,智原 (3035) USB3.0產品業績表現不如預期,第1季營運展望保守,今天股價表現弱勢,重挫跌停,並拖累創惟 (6104) 及旺玖 (6233) 等USB3.0概念股連袂重挫。

 

智原近年積極佈局USB3.0產品領域,不僅產品技術涵蓋主控端及元件端,轉投資或合作的Fresco及銀燦等多家廠商產品也已陸續通過 USB設計論壇的認證,為國內在USB3.0發展最具成果的廠商。

 

儘管各界普遍看好,今年USB3.0市場可望起飛;只是智原去年USB3.0業績表現不如預期,產品比重僅2.5%,遠低於預期的5%至10%,另外,智原對今年 USB3.0產品業務發展也保守看待。

 

智原科技預期,在市場競爭激烈下,產品價格跌價壓力大,恐影響USB3.0產品業績僅較去年成長 2位數,產品比重約10%至15%,低於市場預期的2成以上水準。

 

此外,智原對今年第 1季營運展望也保守,預期季營收恐將季減 2位數,下滑幅度將高於市場預期的5%。在多項利空衝擊下,智原今天股價開低走低,盤中重挫跌停,為新台幣53.8元。

 

創惟及旺玖等USB3.0概念股今天也連袂重挫,盤中一度跌停,分別為45.2元及32.9元,同創今年新低價。

--

 

USB 3.0快無利可圖 智原亮燈跌停

2011/02/21 10:5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IC設計智原 (3035) 今年獲利反壓不小,除了第 1 季營收衰退預估值高於外界預期外,USB 3.0去年與今年預估的營收占比皆低於外界預期,殺價壓力更可能壓抑今年USB 3.0獲利水準,導致今(21)日智原股價開盤後不久隨即被打入跌停鎖住,並跌破年線支撐,創波段新低。

 

智原預期第 1 季營收將在衰退 2 位數以上,毛利率可回到去年第 3 季的高峰43.9%附近水位,不過法人認為,智原第 1 季預估營收衰退幅度已超越外界原來預估的衰退 5 %,整體營運表現弱勢;智原強調,第 1 季除因顯示器客戶有大陸缺工因素影響而減少IC需求,主要還是在於 2 個port的USB 3.0主機端晶片最快要到第 2 季才會量產,壓抑整季營收成長動能。

 

雖然智原今年預估USB 3.0占營收比重將可達兩位數以上,外資摩根士丹利預估約可到15%左右幅度,因此今年USB 3.0營收將較去年成長 4 倍以上,不過智原總經理林孝平坦言,USB 3.0的生意已幾乎比2.0難做,除了產業競爭激烈外,利潤也不斷向2.0靠攏,龍頭廠NEC更是帶頭殺價,即使USB 3.0達量產,利潤也相對有限,更使外界看淡今年智原在USB 3.0受惠的程度。

 

法人預估,智原第 1 季營收將較去年第 4 季衰退10-12%,毛利率則將介於第 3 - 4 季之間,EPS可達0.43-0.46元左右,可望是今年單季最低,不過全年獲利較去年成長有限,整體股價動能疲弱。

--

《半導體》Q1展望悲觀,智原殺跌停

2011/02/21 10:3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智原 (3035) 上週五(18)召開法說會,由於對第一季看法悲觀估衰退2位數,加上USB3.0跌價速度加快、競爭激烈,今日失望性賣壓湧入,智原股價跳空跌停。

 

智原去年第四季營收為15.29億元,季增8.5%,年增19.3%,毛利率受到匯損、產品組合及客戶存貨價損失等因素影響降低到40.4%,較第三季43.9%減少了3.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12億元,季減58.2%,EPS為0.31元;結算智原去年營收為62.75億元,年增22.5%,毛利率為42.3%,稅後淨利8.56億元,年增12.7%,EPS為2.34元。

 

智原表示,去年USB 3.0目標沒有達陣,主要還是因為市場規模沒有放大,即使主機端與裝置端有產品導入,但市場的量一直未達放量階段,再加上智原主要的合作夥伴Fresco初進市場,對拓展市場需要一些時間微調。

 

智原對今年USB 3.0進展已轉趨保守,不如去年積極,智原修正USB3.0的展望,因此法人估智原USB 3.0營收將較去年成長4倍以上,將低於原先市場估今年USB3.0成長10倍水準。

 

法人估智原第一季營收為13.73億元,季減10.2%,稅後淨利1.64億元,季減45.8%,EPS為0.44元。預估全年營收70.9億元,年增13%,稅後淨利10.37億元,年增21.2%,EPS為2.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