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 將併購董座家族旗下美國事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昨(27)日表示,建大將重啟併購楊家旗下美國Monitor、ADI等六家公司及營運據點計畫案,預計下半年完成,屆時公司營收可增加30億至40億元,約占去年合併營收的一成,並可認列1億到2億元的獲利。

 

楊銀明說,原本去年就有意啟動併購楊家旗下美國事業體,包括Monitor、Martin、Dexstar等三家鋼圈廠,輪胎與鋼圈裝配廠ATW旗下的賓州約克、印地安那州與喬治亞州等三個營運據點,銷售防水膠布的Sa Fast Roofing公司,及ADI控股。

但適逢全球第十大輪胎廠美國庫博(Cooper)輪胎去年底有意求售,建大為壯大規模,曾與其他同業一起競標,參與近年來最大輪胎業者出售案。原先預估,若競標成功,資金需求龐大,恐需使用原先欲購置楊家六間美國事業體的資金,該案也暫時停擺。

但後來印度阿波羅輪胎公司和Cooper合併,於是決定下半年重啟併購楊家六間美國事業體。併購後,不僅這些事業體財務會更健全,對建大營運擴充與增加市占率也有相當效益,且建大的農工用車胎、拖車胎及割草機用胎在美國一定要搭配鋼圈銷售,才有賣點。至於目前建大美國子公司及楊家美國事業體,均由建大總經理楊啟仁負責。

楊銀明強調,楊家美國事業體約有500位員工,去年營收近60億元,獲利在1億至2億元。

如納入集團,對建大集團達到年營收500億元目標將有相當大助益。

另由楊銀明大哥楊瑞祥創立的世同金屬,在美國設有自行車廠,銷售品牌自行車,因與建大農工用車胎、鋼圈業務無關,未來不打算併入建大營運體系。

【2013/07/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建大 將併購董座家族旗下美國事業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057174.shtml#ixzz2aJOvWogM 
Power By udn.com 

 

建大 營收拚兩位數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2.21 04:05 am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

(本報系資料庫)今年大陸新車銷售量上看2,000萬輛,中國、印度經濟成長力道雄厚,人民消費能力迅速增長,帶動汽車輪胎同步受惠。建大(2106)今、明兩年積極擴產轎車胎和機車胎,預計今年營收將有二位數成長,營收上看330億元,五年內擠進全球20大輪胎廠。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表示,汽車產業受惠新興國家經濟成長,輪胎需求持續增長,只要有新的汽車賣掉,就會有輪胎需求。輪胎是個拚產能的市場,雖不會大起大落,但為追求成長,會持續推出新產品。法人預估,建大今年有機會搶下美國自行車輪胎市占率20%,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建大今年業績展望?

 

答:受惠中國車市走強,建大今年最看好產品是轎車胎和機車胎,自行車胎則是相對穩定,隨著輪胎售價持續調漲,今年營收有機會突破300億元,集團今年營收目標則約330億元,較去年成長兩位數以上。不過,原物料高漲,擠壓獲利,獲利可望較去年好,但幅度有限,目前審慎樂觀,明年新廠陸續完工後,成長力道就會比今年好很多。

 

問:今年資本支出是多少?

 

答:大約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

 

問:未來擴產計畫,是以轎車胎為主嗎?轎車胎占營收比重會是多少?

 

答:目前預計新增兩條汽車胎產線,規劃台灣廠區與上海廠區各一條,分別為4,500條產能,使得總產能將由原本的每日1.8萬條,擴增50%到2.7萬條,最快今年第二季完成,預估在二年內提高汽車胎占集團營收比重,從22%提升至30%,但最終目標是50%。

 

問: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占營收比重大約是多少?

 

答:建大內胎做的比較多,所以使用原料比重較大,因此合成膠和天然膠的比重,大約占總成本的八成,占總營收的比重大約在三成左右。

 

問:建大去年毛利率表現並不是很好,請問如何看今年的毛利率?

 

答:原物料高漲,難免會侵蝕到公司毛利率,今年毛利率恐不如去年。不過,法人是有點過慮,因為產品漲價很順利,加上公司的產品有許多屬於獨特性,不易被取代,再加上以美金的產品報價也有調高,因此預期並不會減少太多。

 

問:今年的毛利率趨勢?

 

答: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已經穩定下來,現階段反而比較擔心匯率。銷往美國的產品價格持續調漲,所以影響程度還好,如果天然膠價格穩定,今年的水準應該可以與去年第四季相差不多。

 

問:原料價格飆升,會多準備存貨嗎?

 

答:其實我並不悲觀,目前是走一步算一步,畢竟價格漲到這樣的程度,我也不會因此多買原料備庫存,該買還是會買,但叫我多買也不願意啦。

 

原料高漲不是只有建大受害,所有輪胎業都面臨同樣情況,大陸有些輪胎廠已開始減產,來避開原料高漲侵蝕獲利的情況,並尋求大陸官方協助。建大和正新目前產線依舊滿載,而且還是有賺錢,反而可趁此機會,淘汰部分小廠,提高建大的市占率。

 

問:大陸工資持續上調,會影響輪胎業的布局嗎?

 

答:以建大來說,大陸工資包含吃住大概是人民幣2,500元(約新台幣1.2萬元),台灣員工工資約在新台幣3.5萬元,大陸工資還算便宜,所以大陸建廠布局不受影響,主要還是以市場需求為最主要考量,也就是下游客戶在那,我們建大就跟到那。

 

問:十二五規劃對建大的影響?

 

答:大陸為提升國內輪胎業生產品質,對輪胎業採取整合政策。提高設廠門檻,所以輪胎參差不齊的情況會逐年減少,削價競爭情形也可改善,加上小廠逐漸退出市場,輪胎總供給量減少,這對已經在中國經營很久的輪胎廠反而是件好處。

 

問:目前建大的世界排名為27名,公司未來希望能擠進前幾大?

 

答:由於雲林廠的投產在第二季,上海廠今年也可以順利投產,明年則有天津廠加入。目前比建大規模還要大的前五、六名都是中國廠,排名在前的中國廠目前並無擴廠計畫,但建大在擴廠比較積極,因此今年是希望可以擠進前25名,未來三到五年則期待可以擠進前20名。

 

問:與美國輪胎大廠庫柏(Cooper)合資的昆山廠情況如何?

 

答:建大與Cooper合資的建大庫博(CKT),持股為50%,年產能逾2,000萬條。於2007年投產,當初與Cooper是約定前五年產量歸Cooper,接下來,預計明年可拿產量的10%,後年20%,每年提高拿產量比例10%,持續五年也就是2015年後,即各拿50%的產量比例,對建大營收將有很大幫助。

 

問:建大經營這麼多年,最大的成就在哪?

 

答:建大是以生產自行車胎為主,目前建大是全球第一名,高爾夫車胎和割草機車胎都是第一,公司營收即將突破300億元,這都是因為專心本業,才有今日的成績。

 

【2011/02/21 經濟日報】

--

建大楊董 讓品牌偶像化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2.21 04:05 am

 

37年次的建大(2106)董事長楊銀明,目前所掌管的建大集團,年營業額200多億元,國內排名僅次正新橡膠。他多年專注運動行銷,並在自行車輪胎市場開創出好口碑,「KENDA」即是最著名的代表作。

 

建大產銷汽(轎卡)車、機車、自行車及農工業用輪胎,該公司是由楊銀明的父親在民國51年,以96萬元創立,49年來股本已增至62.06億元,股票並於79年上市。

 

楊銀明從小耳濡目染,對輪胎有相當的認識,包括原材料、天然膠、合成膠與黑煙等也都有深入研究;他大學時考上台大機械系,在大二時轉念化工系,自台大化工畢業後,到美國取得雪城大學化工碩士,並申請到攻讀博士獎學金,後因父親楊金豹的建議,而回到建大。

 

楊銀明個性活躍,善結人緣,加上優良的教育程度,口才佳、反應靈敏,曾被選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並兼任台灣區橡膠公會名譽理事長、台灣區橡膠工業研究試驗中心董事長,以及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常務監事,顯現其熱心公共事務的態度。

 

楊銀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打響「KENDA」的名號,他認為,建大發展運動行銷,藉由發掘、贊助運動明星,可以讓建大發展自有品牌的路,更快、更順暢。近年來,建大努力擺脫過去以代工生產為主的型態,改以打造品牌的新策略,來增進公司獲利能力。

 

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建大已經自「無品牌定位的商品」逐漸提升到「品牌偶像化」,也就是選擇適當的體育明星來強化產品特性,藉著體育明星個人的魅力,來替公司產品及公司形象作最好的背書。

 

另外,楊銀明對提升國內自行車運動休閒文化也很積極。他是自行車A-TEAM成員,經常參加A-TEAM自行車相關活動,積極推動彰化自行車健康園區計畫,並視為他的工作重點之一。目的是要建構台灣第一座自行車園區,壯大自行車產業。

 

據悉,連他到外面餐廳吃飯,都會主動贈送自行車相關優良雜誌給餐廳,讓更多人享受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對經營企業的理念,楊銀明認為,經營者重要任務在替股東賺錢,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經濟景氣、固然會使企業營運有起伏,但只要認真做,就能永續經營。

 

【2011/02/21 經濟日報】

 

 

--

建大今年EPS 估2.91元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1.02.21 04:05 am

 

日盛投顧表示,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對建大(2106)毛利下滑的疑慮仍在,預估去年、今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分別為2.82元、2.91元,投資評等為「中立」,可等待建大毛利率回升的明顯訊號出現後,再逢低介入。

 

日盛投顧指出,去年第四季雖然是生產天然橡膠的旺季,不過,東南亞與中國產地的氣候不佳,整體供需吃緊,天然橡膠報價再度飆漲至每公斤440美分,續創歷史新高。

 

合成橡膠則隨著油價上漲,去年第四季報價季增率約達一成以上,因此,所有輪胎廠今年首季都將面臨毛利率壓力。

 

展望今年,日盛投顧認為,天然橡膠不容易大幅回檔,合成橡膠更隨著油價有上漲空間,故輪胎廠毛利率不容易拉升。需求方面,中國車市仍然是主要成長動力,建大今年將積極擴充轎車輪胎產能,以策略而言十分成功。

 

群益證券亦持類似觀點,長線看好建大切入中國市場,且中國的獲利比重已占集團總獲利70%以上,建大積極切入轎車輪胎市場,綜效可期。原本建大深耕的自行車輪胎、機車輪胎,汰換率相對較低,成長幅度較有限,目標價為36元。

 

【2011/0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