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特爾看衰晶圓代工

更新日期:2011/02/21 02:46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上周出席科技論壇時指出,他認為晶圓代工事業在未來幾年會出現極大的麻煩,最大的問題就是會出現十分嚴重的產能過剩問題,其中全球晶圓等積極擴充產能,將會導致先進製程市場出現產能過剩問題,連帶導致平均接單價格的下跌。

 

根據外電報導,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上周出席一場科技論壇時,對在場分析師提出對晶圓代工市場看法,由於近兩年來晶圓代工廠積極擴充產能,因此他認為,包括台積電、全球晶圓等晶圓代工大廠,將會在未來幾年面臨產能過剩問題。

 

歐德寧表示,晶圓代工廠並不是靠先進製程賺錢,而是利用成熟製程,為客戶代工較長生命周期晶片產品,所以當全球晶圓等開始過度積極擴充先進製程產能時,將會導致先進製程產能過剩,進而壓低所有製程的價格。

 

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都認同歐德寧看法,市調機構FutureHorizons創辦人Malcolm Penn就表示,由於過去幾年晶圓代工廠缺乏足夠投資,加上IDM廠開始停止自建先進製程晶圓廠,改為擴大委外代工,所以未來幾年晶圓製造市場將出現產能吃緊現象,對晶圓代工廠是件好事。

 

另外一派外析師則認為,晶圓代工市場是否出現產能過剩,關鍵原因還包括了現有IDM廠的態度,因為包括英特爾及三星等IDM大廠,已經開始對晶圓代工市場感到興趣,並開始試著向台積電、全球晶圓等晶圓代工廠的既有客戶,爭取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訂單。

 

業內人士認為,歐德寧擔心的事情,應該是一旦晶圓代工市場出現殺價競爭,反而會給其競爭對手如超微、英偉達、高通等佔盡便宜,因為這些對手都依賴台積電、全球晶圓提供先進製程技術及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