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13 09:53:40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東元(1504) 2019年合併營收481.01億元,年減4.65%。展望第一季,公司表示,旗下中國據點自2月10日陸續復工,目前依地區不同而復工率有別,最低僅3成,預估在最糟的情況下,此次新冠肺炎將對本季業績造成10%影響。全年來看,法人預期,疫情應為短暫衝擊,公司除持續擴大在東南亞布局外,亦推出馬達新品搶市,加上能源工程穩健挹注營收,預期今年營運將優於去(2019)年表現。

東元成立於1956年,為台灣重電產品設備及家電大廠,亦為全球前5大馬達製造商,目前在兩岸、印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皆有據點;以2019年上半年產品組合來看,大小馬達產品營收比重約49.9%,自動化系統約占7.3%,家電比重11.7%、能源暨工程比重8.1%、轉投資東訊3.6%,其他轉投資比重約近19.3%。

東元2019年前三季營收358.5億元、年減%,毛利率25.09%,優於2018年同期24.11%,營業利益率8.02%,亦優於2018年同期7.19%,稅後淨利25.87億元、EPS 1.33元;2019年全年營收481.01億元,年減4.65%,法人則估,受惠於產品組合轉佳,2019年毛利率估優於2018年,EPS落在1.7~1.8元間。

展望2020第一季,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圖右二)表示,旗下中國廠已於本周一陸續復工,復工率約3~8成不等,像是中國無廠、南昌廠等大型工廠,目前復工率超過8成,主要是當地員工較多。依公司初步評估,由於年前已有備料,疫情對2月份營運影響不大,但3月份的生產有可能受到干擾。未來將持續追蹤供應鏈的復工進度,若狀況不佳,最壞的假設是會對本季業績造成約10%左右的影響。

東元總經理連昭志(圖右一)進一步說明,集團中國廠主要是鎖定內需市場,僅保留不到20%產能支援海外。幸運的是公司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已配合印度新廠而事先調查馬達供應鏈狀況,印度的鑄件品質高,可與其他供應鏈相互支援,有望彌補疫情所帶來的影響。

以全年布局來看,近期東元推出電動車動力系統T Power 90馬達及驅動器,以自有品牌跨足乘用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市場。邱純枝說明,此對公司業務推廣有很大的加分效果,更可提升優勢、對外爭取更多訂單。同時呼應政府政策方向,將積極推動電動物流車,目前跟國內商用車廠洽談中,預計將開發3.5~5噸車款。

海外擴產方面,東元則鎖定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地區。其中,生產小馬達的越南平陽新廠於去年底啟用,年產量估約30萬台;此外,公司亦斥資上千萬美金(不含土地)、於印度設置第二個小馬達廠區,主要生產高效率馬達、節能、電動車相關產品,最快今年底投產。

展望2020年,法人認為,儘管短期仍有疫情因素干擾,但在擴廠及新品效益下,東元旗下核心業務-馬達有望較去年顯著成長,仍將扮演主要動能;而能源工程部分,公司去年拿下CIP統包工程,預計2020~2021年認列營收,整體貢獻穩定;家電業務則因內需市場偏弱,估持平去年表現;自動化系統則呈略為下滑。整體而言,公司今年營收有望重返成長、估年增個位數,獲利亦將優於去年成績。

 

 

MoneyDJ新聞 2018-03-07 19:21:0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東元(1504)今(7)日首度公開發表號稱今年其最具代表性的馬達-「超高功率密度暨智能馬達(VHPD, Very High Power Density)」,該馬達比起過去同款功率更高、重量更輕,且將於4月在德國漢諾威工業機械大展展出。展望今年,董事長邱純枝(附圖右)表示,VHPD大幅增加東元接單競爭力,並對今年整體營收及獲利是一大助力,目標整年營運雙位數成長。

東元電機為目前全台最大、世界第四大的馬達生產廠,且在馬達的投資已經超過60年。去年前3季大小馬達佔營收44.2%、家電佔16.9%、電控佔9.5%、機電工程佔7.7%、東訊(2321)佔6.4%、其他佔15.3%。

東元持續開發馬達新產品,歷經兩年成功研發「超高功率密度暨智能馬達」,可應用於煉油廠、電廠等大型廠區內,其特色為高效率、輕量小型化及設備智能健康管理,能夠在減少空間運用並簡化結構的前提下,提升工廠生產效率,加上集團相關企業與東訊公司開發的機電設備智能健康管理系統,將馬達注入物聯網的概念,能在使用時即時掌握馬達運轉狀態,包含電壓、電流、溫度、振動、用電量等,更能提供本機及遠端監控模式。

劉兆凱副會長表示,VHPD比起前一代馬達,功率提升7%、重量減少20%、功率密度提升33%,堪稱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產品。東元表示,VHPD今年7月開始就可接受客戶下單,目前已經有大陸客戶來接洽,預計今年就能帶來營收進帳。

董事長邱純枝說:「VHPD屬於領先馬達技術的研發成果,過去馬達產業發展較慢,但東元不斷透過研發能力提升,像前幾年已推出智能馬達、防盜馬達等,今年則進一步推出VHPD,預計能使東元接單競爭力大為增加,對整體營收及獲利也有很大幫助。」

而今年在大馬達佈局方面,東元表示,由於美國產業政策影響,境內工業活動多,使當地大馬達需求強勁,像是船舶用等,這是東元今年的目標市場。邱純枝則指出,小馬達由於技術較為成熟,且去年面臨中國低價產品競爭嚴重,但今年在人民幣幣值及人力成本上漲影響下,競爭壓力應能趨緩。除此之外,東元也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越南新廠將在年底完成,主要生產小馬達,預計明年底完成硬體設備,後年5月開始投產,產能為一年30萬台,產值約10億元。

針對東訊公司開發的機電設備智能健康管理系統方面,東元表示,這個系統的應用面很廣,尤其是連續製成的產業類型中,包含紡織、造紙等,對系統的效能很有信心,且比起一般價格門檻低,應能有很好的市場需求。

(圖為董事長邱純枝(右)、副會長劉兆凱(左)與新款VHPD馬達)

 

MoneyDJ新聞 2016-06-24 09:42:3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東元(1504)今年第一季受到馬達動能平平、但Motovario事業併入等因素影響,營收略低於去年同期,但毛利率與本業獲利上升。預期第二季在家電旺季帶動下,營收可望略優於上季。儘管大環境景氣並不明朗,但在電廠、水處理設備需求挹注下,下半年馬達事業仍有機會持穩,為整體業績提供支撐
 
 
東元為台灣重電產品設備及家電大廠,亦為全球前5大馬達製造商。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中壢、觀音、湖口等地。到2016年第一季為止,大小馬達產品合計營收比重44.6%,電控/系統自動化產品營收比重約9.8%,家電比重17%、機電工程比重5.3%、東訊(2321)比重約8.5%、其他轉投資(東友、安心食品亞太電信台灣宅配通)比重約14.8%。新能源事業部效益還不明顯。其中風電貢獻仍低,菲律賓電動車自2016年開始出貨。
 

受到全球經濟趨緩、北美及澳洲大馬達需求降溫、企業資本支出減少、中國景氣修正、青島壓縮機廠關廠、東訊營收下滑等等因素影響,東元2015年營收衰退。今年以來馬達業務動能平平、機電工程入帳遞延,使得第一季營收又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但因機電工程營收比重下降,加上去年第四季併入的義大利減速機廠Motovario毛利率較佳,因此今年第一季毛利率提升到27%、年增1個百分點,使得本業獲利優於去年同期。惟因業外收入較少,第一季獲利仍年減7.3%。
 
 
預期第二季在家電旺季帶動下,營收可望優於上季。展望下半年,儘管大環境景氣不明朗,北美、澳洲等各地油氣、礦業需求減緩,但來自電廠、水處理設備需求仍將增進馬達需求,預期今年馬達事業仍有機會持穩,為整體業績提供支撐。另去年底併入的Motovario也有助於推展工業自動化系統業務。
 
 
瞄準工業4.0,東元也重金打造智能生產線,預計今年9月份就會有兩項自動化成果,一個是在桃園中壢廠、投資1000萬美元的電工線廠,另外是投資3000萬美元興建的江蘇無廠沖壓中心,不僅是綠建築設計,更擁有管理智能化和生產自動化。
 
 
其中,新沖壓中心將有助於推展大陸市場小馬達業務、提升品質、降低外包費用2%-3%。中壢電工自動化線除了選用最精良的德製設備,更結合工研院建置無人運搬車、機器人作業之全自動生產線,可望成為生產力4.0之示範線。
 
 
海外市場佈局方面,東元對看好印度、越南、印尼等海外市場,並已在越南美福工業區投資50公頃土地,預計今年底前將啟動一期廠房建設,生產馬達、器具等產品,並作為風力發電機組裝預備用地。
 
 
東元2015年營收約485.99億元、年減約1成,稅後淨利31.77億元、每股盈餘1.6元,為2012年以來、近4年低點,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8元,亦為6年低點。2016年第一季營收約116.8億元、季減6%、年減0.3%,營業利益10.3億元、年增4.7%,因業外收入較少,稅後淨利6.83億元、年減7.3%,每股盈餘0.34元。
 
 
繼4月營收降溫,5月營收微幅回升到42.13億元、月增0.2%、年增8.7%,累計前5個月營收約200.74億元、年增2.76%。預估第二季營收可達120億元以上、季增估個位數幅度、與去年同期(121.6億元)亦可望小增。法人估單季獲利略優於上季。累計上半年EPS估約0.7-0.8元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9f4aa2-83b6-4c51-afb3-1e2bb5924ad0&c=MB07#ixzz4CU3UQUr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7-14 10:11:1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東元(1504)今年第一季受到美西港口罷工影響出貨、北美頁岩油開採減弱、中國及澳洲需求減少、青島壓縮機關廠影響,營收下滑。儘管6月回溫,但整體第二季營收約12.1億元、僅季增3%。推估上半年每股盈餘約近0.6-0.8元。隨著馬達新產品出貨、電控產品組合調整,預期下半年業績有機會提升。

東元為台灣重電產品設備及家電大廠,亦為全球前5大馬達製造商。目前大小馬達產品合計營收比重約近5成,電控/系統自動化產品營收比重約10%-15%,家電產品營收比重約15%-20%、Tecom約1成、其他產品業務及服務比重15%-20%,風電等綠能產品比重仍低。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中壢、觀音、湖口等地。

過去兩年受惠於北美及澳洲重工業(礦業、油業、電廠等)大馬達需求及中國小馬達(紡織、包裝材料等工業)需求成長推升,自2012年至2013年連續兩年營運創高,隨著北美及澳洲大馬達需求趨緩,加上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及景氣降溫,2014年營收下滑,預估2015年營收可能進一步減少。

 

其中,今年第一季受到美西港口罷工影響出貨、北美頁岩油開採需求放緩、中國及澳洲需求減弱、青島壓縮機關廠等因素影響,單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儘管6月營收回溫,但整體第二季營收僅較首季略增,獲利估平穩。預期下半年在馬達新產品出貨、電控/系統自動化產品組合調整帶動下,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

整體而言,小馬達產品今年可能因新規格品推出而使業績保持平穩,但大馬達可能因北美及中國需求均減緩影響而衰退1成或以內。電控/系統自動化今年營收有機會小幅成長個位數幅度。家電產品今年重點在於調整產品組合,包括提高節能機種比重及客製化商務機種推展,因聚焦台灣內需市場、成長空間估有限。至於千呼萬喚的中國湖南風機,原本預期今年出貨,但外傳可能延到2016年才出貨,主因是中國政府補貼制度改變。

東元2014年營收約538億元、年減約5%,營業利益約43.97億元、年減約5%,業外投資收入/股利收入貢獻6億餘元,處分資產利得亦貢獻6億餘元,全年稅後淨利約40.7億元,每股盈餘2.06元,還略優於前年。

今年第一季營收約117億元、季減約7%、年減約13%,營業利益約9.8億元、稅後淨利約7.4億元,每股盈餘約0.37元、年減約16%。第二季營收約12.1億元、季增約3%、年減15%,推估第二季獲利平穩,上半年EPS估近0.6-0.8元。下半年營收可望回升,獲利亦將好轉。全年營收先看500億元、年減估1成內,排除業外因素,稅後淨利估近35-40億元,每股盈餘暫估1.8-2元左右。

 

MoneyDJ新聞 2014-12-16 10:11:3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東元(1504)今年第四季在小馬達需求支撐下,單季營收估近125-130億元、季減估5%左右,獲利估仍穩。2014年營收估減3%-5%,全年EPS估逾2元、可能較去年略增。由於近年股利以現金為主,後續股利政策亦受關注。預期在節能小馬達換裝需求及商用空調、電控系統溫和增長帶動下,明年營收有機會復甦。

東元為台灣重電產品設備及家電大廠,亦為全球前5大馬達製造商。主要產品事業及其合併營收佔比分別為馬達40%-50%、電控/系統自動化10%-15%、家電15%、機械工程5%內、Tecom約1成、其他產品業務及服務比重15%-20%。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中壢、觀音、湖口等地。

過去兩年受惠於北美及澳洲重工業(礦業、油業、電廠等)大馬達需求及中國小馬達(紡織、包裝材料等工業)需求成長推升,自2012年至2013年連續兩年營運創高,後來因北美及澳洲大馬達需求趨緩,加上中國市場降溫,2014年營收下滑,惟在業外處分資產收益貢獻下,全年獲利估可持平。

展望2015年,東元主要營運亮點包括:
一、 小馬達在台日歐換機需求推升下可望復甦。雖然今年台灣及中國小馬達需求狀況不如預期、導致營收減少,但因歐洲及日本小馬達能效標準提升至IE3將於2015年實施將帶動換裝需求,預料將有助2015年恢復成長。

二、 大馬達可能受惠於北美市場支撐而持穩。儘管包含澳洲等其他地區大馬達需求減緩,但北美市場仍有機會為2015年整體大馬達營收提供支撐。

三、 電控/系統自動化可能溫和增長。目前主要電控業務在於中國及台灣,其中,中國市場原本焦在紡織產業,近來正朝食品、塑化等其他產業開發。


五、 中國風機陸續出貨。東元早在數年前就與大唐、湖南省政府簽訂MOU,預計於3年內提供湖南省600MW風機,雖然出貨進度不斷遞延,但外傳2015年將有20支以上風機交貨並貢獻營收(估約10億元)。四、 商用空調有望為家電提供新動能。東元以既有機電工程技術能力整合空調產品,正積極拓展台灣、中國、東協等各地區商用空調完整解決方案。


六、 電動車業務值得持續關注。東元以動力模組技術切入特種電動車市場,繼雲林西螺果菜市場特種電動車訂單後,2014年又與馬尼拉eJeepeny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切入菲律賓特種電動車市場汰換耗油小巴。公司亦計劃將菲國蘇比克灣工廠改建為電動車組裝廠,擴大爭取東協市場電動車商機。

東元今年第三季營收約134.5億元,季減約5.5%、年減約7.6%,毛利率約25.25%、與上季相當、年增1.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0.85億元,稅後淨利10.34億元、每股盈餘0.53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約414.2億元、年減3.8%,前三季毛利率約24.9%、年增1.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6.17億元、年增約1%,加上業外處分資產利得貢獻近8億元,前三季稅後淨利33.66億元、年增約16%,EPS約1.71元。

預估第四季營收估近125-130億元,與上季接近或季減5%內,排除業外因素,單季EPS估0.5元內。2014年營收估544-547億元、年減估3%-5%,全年EPS估約2-2.2元附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7f523b-7516-474d-a070-801b6d6c0cc5&c=MB06#ixzz3M2KpFLy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東元上半年EPS估近0.8-1元;預期下半年加溫

回應(0) 人氣(173) 收藏(0)2014/07/28 09: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ccb34f-d61a-4df8-a56c-2b4232711116&c=MB06#ixzz38jYbpE3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東元前進印度投資設廠

 

【中央社╱新德里22日專電】

2011.02.22 09:32 am

 

東元集團將投資印度!會長黃茂雄19日與古茶拉底(Gujarat)省省長莫迪(Narendra Modi)晤談後確認,將在2、3個月內在該省設立馬達廠;初期投資規模不大。

 

20日抵印的「行政院印度招商參訪團」預定24日赴西部古茶拉底省工業城阿默達巴德(Ahmedabad)舉辦招商說明會。團員之一的黃茂雄19日先行赴該省考察。

 

他21日在新德里表示,經與莫迪晤談後,敲定東元將自該省6處地點擇一設立馬達廠。他不願透露投資額,僅表示初期投資規模不大,但「地可以先買大一點」。

 

他說,古茶拉底省灌溉和土木工程對馬達的需求很大;且當地已有許多客戶自中國進口東元的馬達。他表示,「我們在那1省小有名氣。現成的客人在那裡,風險不會太大」、「我來摸了4、5次;會,我們一定會來」。

 

這是黃茂雄5度抵印;第一次是在1984年。為選定設廠地點,他也看過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和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省。相形之下,他認為古茶拉底省的高速公路佈建完整、綠化程度令人驚豔。從地理位置來講,更是到中東和歐洲的前進基地,相當合適。

 

他指出,台商投資印度應該早一點來瞭解周全,然後再加速、加碼;若一直紙上談兵、道聽途說,將會錯失良機。他建議「勇敢地先播個小小的種」,用經驗克服難關;一開始投資額若不大,就不會有浪費太多資源的風險。

 

他認為,台商在中國和東南亞已進行許多投資,「差不多夠了」;印度則是未開拓的新大陸。他說,「大家看長一點的話,這是兵家必爭的地方,一定要到的」。由於台商的腳步已經晚了,應該急起直追。(本文附有影音)

 

【2011/02/22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