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運董座謝清福:機械手臂舞獅 才厲害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人,舞龍舞獅不希奇,廣運(6125)研發的機械手臂也能來舞獅才夠厲害!廣運(6125)董事長謝清福很得意地說:「這兩隻機械手臂平常在工廠工作,現在調來幫忙舞獅,我看,以後如果生產線沒事時,還可以舞獅當副業來賺錢!」

廣運以自動化事業起家,近年來積極拓展電子事業(金運)、綠色能源(太極能源),未來還將跨足不動產事業開發、金融事業等,期望以多角化經營,謝清福希望讓廣運從一家公司變成一個集團。

「自動化事業」這五個字看起來很平凡,但實際深入探究,才了解道理相當深澳,做到最高境界是整個廠房生產線只需要派人「顧著」,在全部自動化的情況下,原本需要250人來操作一條生產線,廣運能做到只需要50 個人,整整可減少80%的人力。

在台灣,人工貴,少聘點員工就可節省不少成本;在中國,人工便宜,但「管理」卻是更大的問題,因此,不管在哪裡,大家重視的都是「減少員工」,而廣運自動化事業的深厚功力,就連富士康也去參觀太極能源於昆山的新廠,為了怕專利被偷走,每台機器設備上面還特別大大貼了「禁止拍照」四個大字。

在太陽能產業一片慘澹之際,廣運旗下的子公司—太極能源10月初剛上市,在台灣只有中壢兩個廠房,很難想像未來要怎麼跟大廠競爭,外界也存疑是否會就此收山?

結果,10月初的台灣光電展,首次來台的中國多晶矽大廠—保利協鑫(GCL)就宣布與太極能源策略聯盟,而太極能源昆山廠開幕時,GCL執行總裁舒樺不但親自出席,更透露廣運因自動化設備技術精進,未來將借重廣運的技術改進太陽能廠,且舒樺更提到未來雙方合作將更緊密,GCL將多晶矽上游原料給太極製成電池及模組後,太極再賣給GCL去蓋太陽能發電廠。

廣運藉著母公司的技術,讓子公司太極「子承母貴」,能夠跟中國第一大太陽能上游原料廠合作,成為協力廠商之一,在「上游材料來源沒問題、下游銷售管道也已建立」的情況下,難怪在這波太陽能產業不景氣,所有業者投資停擺時,謝清福還敢大幅擴廠,稱自己為「世界第一勇」。

 

--

廣運 獲兩岸四廠肥單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中壢報導】

2011.03.26 02:14 am

 

自動化設備大廠廣運(6125)積極布局太陽能設備市場,昨(25)日一口氣與台灣的茂迪(6244)、友嘉實業;大陸德商蓋克、江西天寶等四家公司,分別簽訂採購、或技術服務合作意向書,挹注後續營運。

 

 

經濟日報/提供

廣運太陽能設備已導入子公司太陽能電池廠太極能源(4934)製程使用,有效提升太極生產優勢,成為廣運太陽能設備接單的「活看板」。

 

加上日本311強震引發核能發電廠災害議題,讓屬於潔淨能源的太陽能發電,再度成為反核國家的重點推動項目。廣運昨天在中壢廠區內,發表太陽能整廠整線設備。

 

廣運董事長謝清福指出,目前同樣的太陽能電池200MW(百萬瓦)整廠輸出設備成交價約在17億到20億元,廣運的設備將可協助客戶降低30%的採購成本,並取得更高的競爭力;同時,透過廣運機械的整合設備,也有及時取得供貨來源、在地維修等利基。

 

他說,廣運新開發的多晶太陽能電池生產設備,轉換效率可達16.5%以上,破片率在1%以下,良率可達98%以上。

 

廣運已在子公司太極能源180MW產線成功量產,並且正積極安裝試車320MW產線設備中。

 

廣運估計,採用該公司製造的太陽能電池生產設備,每200MW的產線承製價格可下降到約14億元以下,可協助客戶端大幅降低成本。

 

茂迪製造處副總經理林立人,昨天與會並代表客戶致詞指出,茂迪也在太陽能產業進行垂直的整合工作。

 

除向上整合原物料供應之外,也進一步有開發太陽能模組轉換器(inverter)的動作。

 

廣州蓋克索拉能源科技執行長譚建軍表示,蓋克索拉是中國與德國Gecko合資的太陽能系統廠,今年起大舉進軍太陽能電池的製造,規劃今年要興建60MW的產能,及50MW 的太陽能模組產能,其餘仍維持向外採購的營運模式。

 

短期目標,是要在二年內建立300MW的產能,譚建軍說,從德國、大陸到台灣考察一圈後,選擇採購廣運的整廠整線設備,主要是看中太極能源的實際運轉成效。

 

【2011/03/26 經濟日報】廣運.jpg  

 

廣運「曬太陽」 營運茁壯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2.22 04:05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美洲太陽能發電市場 廣運搶進 / 李珣瑛

廣運(6125)轉投資太陽能電池廠太極與EMS廠金運去年獲利雙創新高,挹注廣運每股純益逾2.2元,是本業盈餘的數十倍。廣運今年強攻太陽能設備,今年營收占比要倍增至五成以上,加上太極、金運5月起陸續轉上市櫃,營運邁入新一波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廣運董事長謝清福。

(聯合報系資料庫) 廣運昨(21)日舉行媒體春酒,董事長謝清福表示,廣運跨足太陽能事業邁入收成,設備本業具太陽能整廠輸出技術,已獲得國內一線太陽能電池廠訂單,今年可望再搶攻美、加太陽能發電系統市場,全年營收占比要達五成以上,並提供太極擴產需求,可讓太極設備成本降低兩成。

太極去年營運表現亮眼,全年營收約46億元,毛利率18%,稅後純益5.17億元,以期末加權平均股本9.75億元計算,每股純益5.43元,營收獲利雙創歷史新高。

 

太極去年底產能180MW(百萬瓦),產出104MW,正啟動昆山二廠擴產計畫,採用廣運生產的機台設備,預計年底總產能擴充至700MW,產出目標逾400MW,2、3月訂單都爆滿,全年已掌握九成訂單,並於第二季末前逐步漲價2%至5%。

 

太極總經理謝明凱表示,太極今年營收規模會持續放大,藉由產出增加彌補毛利率下滑壓力,並朝上游長晶與切晶發展,強化垂直整合能力,初步先以切晶為主,建制100至200 MW產能。

 

太極已於上周送件申請上市,最快5月轉上市,配合上市釋股,股本將由現階段12.075億元增加至13.3億元,並規劃上市後辦理2,000萬股增資,每股價格希望在60元左右,目標募集12億元。

 

廣運轉投資金運去年營運同步大成長,全年營收30億元,稅後純益約2.2億元,每股純益約2元,也計畫在年底轉上櫃。

 

廣運持有太極與金運比重各為55%及100%,去年轉投資收益總計近5億元,是本業的數十倍,換算每股純益約2.2元,加上後續轉上市櫃釋股利益,今年挹注獲利持續可期。

 

【2011/02/22 經濟日報】

 廣運.jpg 

設備廠迎接2011年市場復甦 轉投資也有耀眼演出

2011/02/02 08:33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台灣上市櫃的設備廠包括志聖 (2467) 、廣運 (6125) 、揚博 (2493) 、陽程 (3498) 等均屬「老牌」,其隨著台灣製造業、電子業、甚至「兩兆雙星」產業成長及設備國產化的市場需求而壯大;其中並有包括廣運機械、陽程科技的主導投資電子製造業,近期都將近收成階段。

 

而先前的揚博科技參與生技股亞諾法 (4133) 的投資案,在亞諾法已風光上市掛牌之後,已讓揚博科技的投資潛在獲利以倍數計;同時,揚博科技更進一步投入醫療檢驗快速篩檢設備的開發,揚博科技主管指出,揚博科技開發的檢驗設備預計在2011年第3季通過醫療檢驗的認證後上市。

 

在廣運機械部分,其太陽能電池廠太極能源 (4934) 已申請以科技類股上市掛牌,今年上半年可望正式掛牌。

 

此外,廣運機械對於原有的電子事業部門,廣運以母子分割方式將旗下電子事業群獨立成為100%持有的子公司「金運科技」;預計今年下半年申請簡易上市,廣運機械指出,在金運科技獨立後,加上已在興櫃交易的太極能源,廣運機械的3大核心事業:「自動化」、「電子」、「太陽能」將更能彰顯各事業的特質,又能發揮集團優勢,有助於廣運擴大營收規模。

 

廣運機械成立1976年,有34年歷史的廣運機械成立之初,以發展自動化設備業務為主,產業範圍從早期的食品化工業,物流倉儲業、到電腦、螢幕、筆記型等資訊產業,一直到最近10年的TFT LCD及半導體產業,廣運的自動化事業隨著台灣的工業成長,也在台灣的自動化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除廣運機械之外,成立於1981年的陽程科技,最早生產昇降梯與倉儲輸送設備,其後進入自動化設備與物流系統領域,並且隨著產業的趨勢,跨入了包括箔基板(CCL)、印刷電路板(PCB)與平面顯示器(FPD)製程設備領域,並達到可以整廠輸出的生產水準。在眾多國內自動化設備大廠當中,陽程擁有實力相 當堅強的產品設計團隊,足以與日本及國外知名設備大 廠相抗衡,以具備領先優異的開發技術及快速的產品設計應變能力。

 

而2009年陽程科技也轉投資設立陽程光電以跨入高穿透玻璃(Anti Reflective Glass)製造,尋求光電材料展現生機。 陽程主管表示,高穿透光電玻璃產品已有產出並積極送樣,陽程將再導入裁切設備,以裁切完成的產品供應客戶。

 

以科技類股上市的AOI設備廠晶彩科技 (3535) 投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辨識器產業,也將投產RFID標籤的生產;同時,由於晶彩科技本身具備開發製程設備的優勢,晶彩科技對於其產品市場競爭力也表示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