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斯業績飄香 安心再搶物流商機

統一超旗下品牌總動員 暑期表現火辣辣

2013年07月17日  
安心食品經營的摩斯漢堡,目前進入暑假旺季,第3季業績可望更佳。莊宗達攝

穩定成長
【張嘉伶╱台北報導】布局兩岸摩斯漢堡的安心食品(1259),預計與台灣宅配通、日本摩斯等合資成立中國華東宅配通物流,安心持股20%,最快本季底成立,除滿足集團運輸需求外,還可大搶中國物流、倉儲市場。

安心食品近年財報

炎炎夏日,台灣速食業業績強強滾,儘管麥當勞、摩斯、肯德基、漢堡王等4大速食業者近期促銷競爭白熱化,但安心食品6月營收達4.11億元,月增12.29%、年增6.4%,表現穩健。 

新事業最快季底成立

安心主管表示,6月營收主要來自台灣摩斯業績成長,除既有店營運提升,6月時還有6家新店加入。而目前進入暑假傳統旺季,第3季業績可望更佳。
第1季因薪資上漲,所以安心第1季獲利不如去年同期,但公司積極調整內部管理、強化門市服務、產品研發等,第2季新品獲好評,獲利已改善,法人預期,安心的表現可逐季升溫。
安心主管說,過去營運成長以衝刺展店為主,今年開始會更注重既有店的營運成長,期望營收成長能維持去年的表現,目前摩斯在台有235家分店、中國19家分店。下半年台灣預計展店10家,中國以華東地區為主,也要展店10家,預計兩岸共展店20家。 

摩斯兩岸將展店20家

為了搶進中國龐大物流商機,安心將與台灣宅配通、日本摩斯等合資成立中國華東宅配通物流,安心持股20%,最快本季底前成立。
另一個跨界搶餐飲市場的統一超(2912),旗下多家餐飲品牌總動員,近期大搶暑期消費商機。包括COLD STONE酷聖石推出高溫36度C冰淇淋買1送1、統一星巴克搶早餐族群、Mister Donut推OPEN小將甜甜圈、21世紀風味館推超省計劃-經典夏威夷Pizza買1送1、吸引學生、親子族群,帶動各事業營收可2位數成長。
COLD STONE酷聖石主管表示,7月起,每逢36度C高溫,就推出買1送1活動,單日業績可較平日成長2~3成。COLD STONE至今有38個據點,預計年底達41家,可說是全台店數最多的冰淇淋專賣店。
Mister Donut也穩坐甜甜圈第1大品牌,全台有55店,預計年底達60店。
Mister Donut主管表示,為搶攻龐大的暑假餐飲商機,每年都從甜甜圈體、造型、內餡、口味等進行變化,造型更花功夫,目前推出「OPEN!棒棒糖甜甜圈」很受歡迎,暑期業績看漲。

 

 

《店頭市場》櫃買通過安心食品上櫃案

2011-10-13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櫃檯買賣中心上櫃審議委員會通過安心食品服務公司(1259)申請上櫃案。

 安心食品服務公司申請時資本額2.2億元,董事長為黃茂雄,推薦證券商為群益金鼎證券、元大證券及台灣工銀證券;安心食品服務公司99年營業收入為33.99億元,稅前盈餘為2.17億元,每股盈餘為7.86元;100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18.97億元,稅前盈餘為1.31億元,每股盈餘為4.51元。

--

 

《店頭市場》櫃買中心通過12家上櫃案

2011-10-22 【時報-台北電】

 

櫃買中心21日召開董事會,一口氣通過安心食品、傳奇網路等12家上櫃案。

  櫃買中心董事會昨日追認通過「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及「上櫃公司申請終止有價證券櫃檯買賣處理程序」修正條文;討論通過「外國有價證券櫃檯買賣審查準則」、「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及「有價證券上櫃費費率標準」修正條文。

 

  為了積極推動優質企業上櫃,董事會昨日也討論通過外國發行人POLYGREEN RESOURCES CO., LTD.(保綠資源;KY保綠)、外國發行人Redwood Group Ltd(KY紅木)、外國發行人Cayman Tung Ling Co., Limited(KY東凌)、外國發行人Kee Song Bio-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KY其祥)、天宇工業、外國發行人JP Nelson Holdings(KY必勝)、牧東光電、外國發行人Kino Biotech Co., Ltd(KY康樂)、傳奇網路遊戲、安心食品服務、外國發行人Epitomics International Inc.(宜佰康生物科技)及穩懋半導體等12家申請股票上櫃案。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綠色企業】摩斯漢堡推動生產履歷,走一條困難但正確的路

 

採訪‧撰文 / 謝明彧 編輯 / 齊立文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2月號

即使推行生產履歷至今,並未明顯帶動業績成長,摩斯漢堡追求自然與健康的理念仍然不變,堅信做對的事,終究會為組織帶來正面的形象與效益。

在特定季節,走進摩斯漢堡(MOS)門市,你會在門口看見一塊小黑板,上面寫著「牛蕃茄 雲林土庫 蔡XX」「萵苣 雲林麥寮 許XX」??,標示出店內使用食材的出處與種植農家。在這個全民重視養生、害怕吃到有毒物質的時代,每個名字都傳遞出摩斯漢堡對食品安心的堅持,以及栽種過程的關注。

這是摩斯漢堡從2006年起全面推動的食材「生產履歷」,讓產品從生產、銷貨到消費者手中,都有可追蹤紀錄。摩斯漢堡執行副總經理黃尚仁表示,MOS是由山(Mountain)、海(Ocean)和太陽(Sun)三個字首組成,代表著對大自然的熱愛與追求,早在「綠色企業」(Green Enterprise)這個名詞廣為流傳前,日本摩斯漢堡就已透過素材的審慎選用,實踐對地球的親善,「我所做的,就是延續品牌做法,讓它在台灣發揚光大。」

決心推廣產銷履歷,生產綠色食材

然而在台灣推動生產履歷,卻是困難重重。要落實生產履歷,必須以「契作」方式,委託農友按照規定方式生產所需食材,確保種植過程(包括用藥、用肥與品質)合乎健康安全標準,並能明確追蹤生產流程的一切資訊。

黃尚仁首先便遭遇「找不到願意訂約生產的農友」。由於產銷履歷需要配合大量文件作業,記錄每一次栽種、用藥、施肥的時間、品名、數量等資料,許多老一輩農友光聽到就直搖頭:「除了種田,還要我拿筆?實在太麻煩啦!」即使黃尚仁天天下鄉拜訪,得到的卻幾乎都是閉門羹。

為了打動農友,他提出一套自認極具說服力的辦法:保證價格收購。台灣農產品常因盛產而跌價,往往農民辛苦一季,卻落得血本無歸。摩斯漢堡以保障獲利價格,採買一定數量作物,確保農友收入穩定,免除賠錢風險。

「沒想到還是完全行不通!」黃尚仁解釋,農友們賭性堅強,寧可搶種因颱風來襲價格暴漲的作物,也不願被綁死在合約上。加上許多人曾遭不肖中間商欺騙毀約過,「你講的這種契作,我連聽都不想聽,」黃尚仁回憶,那時許多農友一看到他,只覺得又來了一個招搖撞騙的騙子。

以成功案例帶頭,慢慢磨出雙方信任

要贏得農友的信任,黃尚仁發現,唯有先做出一、兩個成功案例,讓大家相信幫摩斯漢堡生產真的不會被詐騙刁難,才能讓他們打開心防。多方嘗試後,摩斯漢堡決定從「地方產銷班」下手,說服產銷班班長願意幫忙種植;隨著需求增加,再由班長主動說服其他班員加入。「我做這家,做得還蠻成功的,你們也可以試試看?」,在口耳相傳下,甚至產生群聚效應,整村都成了摩斯漢堡的契約農場。

過程中,也曾有農友眼見市價高漲,以歉收為由無法供貨,卻私下將契作作物在市場賣掉。「沒辦法,沒有經過這些事,你不會知道誰才是可以長遠配合的對象,」這一路從教育農友、尋找夥伴,及至整體供銷體系穩定,黃尚仁足足花了超過3年時間。

不過黃尚仁也坦承,推行生產履歷至今,並未明顯帶動業績成長,「消費者覺得(推動生產履歷)很不錯,卻不會因此埋單,他們最在乎的還是食物口味。」但追求自然與健康的理念,終究為組織帶來正面的形象與效益。2009年台灣速食業界爆發油品「酸價」值過高事件,風暴中摩斯漢堡卻全身而退,因為早在18年前,日本總部就已決定只用高品質炸油,更絕不使用濾油粉回收舊油。

「當年決策者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這種事,純粹認為這是一件對的事,就去做了,」所以雖然推動生產履歷困難重重、效益尚不明顯,黃尚仁仍將繼續堅持這條他認為正確的路,「希望有一天當大家開始重視這件事時,也會和現在的我一樣,覺得當初有這個決定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