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重貶 央行大賺一票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1.02.25 09:23 am

 

中東、北非局勢動盪,資金大舉湧入美元資產,中央銀行卻逆勢操作,進場狂賣美元。匯銀人士昨天透露,隨近日台幣貶破二十九點五元大關,央行最近三天一路大砍美元,「這波台幣回貶,老大(央行)大賺一票、大獲全勝!」

 

受到美元走揚、外資大舉匯出逾三億美元雙重打擊,昨天台幣一度重貶逾二角,終場以二十九點七六元收盤,貶值一點八八角,匯市成交量爆量至二十一點七五億美元。

 

金價也繼續上漲,昨天國際金價進一步衝高至每英兩一千四百一十七點二美元,比前一個交易日上漲逾二十美元。

 

金價翻漲,白銀價格也跟著大漲,最高衝到每英兩卅四美元以上,上漲逾一成。因銀價低廉且後市看漲,開始有投資人「棄金買銀」,買進「俗又大碗」的銀幣。

 

以頗受國人青睞的澳洲笑鴗鳥銀幣為例,昨天一公斤賣出牌價為四萬三千零八元;但一公斤黃金條塊則要價為一百三十五萬三千餘元,吸引投資人轉買白銀。台銀主管說,銀價和金價看漲,一公斤大規格的銀幣、金幣都有民眾買了就直接搬回家。

 

外銀主管分析,從昨天央行尾盤讓台幣在二十九點七六觀察,「顯然情勢已經扭轉,台幣趨勢看貶,如果外資繼續撤走,台幣即使貶到三十元也不為過。」

 

此外,大型銀行交易員亦稱,在外資回頭之前,短線台幣趨勢看貶,近日有機會回測二十九點八元價位,「短期內外資不太可能馬上回頭,看來台幣即使有回升,也不會升太多了。」

 

【2011/02/25 聯合報】

股匯雙賺 熱錢搭「頭等艙」離境

台股再挫百餘點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即使月底出口商拋匯賣壓出籠,但外商銀行依舊搶進美元,持續將資金匯出,加上台股續挫逾百點,造成新台幣匯率欲振乏力,終場貶值一.五分,以二十九.五七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十七.八六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形容:「這波熱錢就像是坐經濟艙來,搭頭等艙回去!」左手先空期貨、殺現貨,右手再將資金匯出,股、匯兩頭賺,開春以來累計賣超台股近八百五十億元,幾乎全數匯出。

匯銀人士指出,外銀近半個月一直都在買匯,只是買多買少的區別,但昨天忽然減緩匯出力道,顯然是不想讓市場發現熱錢的「底牌」,留下欲走還留的想像空間,但只要國際緊張情勢擴大,匯出潮仍不會停歇。

北非及中東動亂加劇,成為壓倒外資撤出的最後一根稻草,農曆年後外資賣超台股資金裡,原本在上週末還有三百餘億元停留在帳上,但本週卻連本帶利全數匯出,造成股、匯雙挫的局面。

雖然這波熱錢大都是獲利了結,但因在年初新台幣升值尾聲,外資與央行在二十九元大關前,進行數場激烈的肉搏戰,導致昨天也有不少的買匯停損單。

「頗多後面進來的熱錢被套在二十九元兌一美元附近!」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現在市場對新台幣看貶氣氛越來越濃厚,這波匯價急貶過程中,不少被軋到的熱錢,也開始進場停損,讓匯價出現少見的貶值「軋空行情」。

台幣在29.8元拉鋸

外匯交易員認為,今天摩台期將進行結算,一旦外資刻意壓低結算,就會增加新台幣的貶值壓力,短期先看二十九.八元兌一美元能否站穩,才有上攻三十元大關的動能,否則區間偏貶機率較大。

 

新聞分析-茉莉花開 彭淮南鬆口氣

  • 2011-02-25
  •  
  • 工商時報
  •  
  • 【陳美君】

 

     國際金融市場瞬息萬變,農曆年前,央行每天忙著和熱錢對抗,尾盤重壓新台幣升幅,一再引發盤中震盪逾1元的金融奇景,才短短一個月,北非茉莉革命蔓延,油價飆漲,市場動盪。隨著外資閃電離境劃下休止符,「熱錢氾濫成災」的這塊心上大石頭,央行終於得以放下。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年後曾公開明示,新台幣匯率有「升過頭」的疑慮,不久之後,國際金融市場隨即上演180度的反轉行情。

     匯市交易員說,農曆年前市場都在看升,現在卻是看貶居多,早已沒人再提到新台幣匯價會升到28、27元或是26元。

     回顧過去一季風起雲湧的台北匯市,新台幣匯率在元月7日時,收盤首度突破30元「彭淮南防線」,寫下彭總裁任內最高紀錄。

     沒想到,熱錢長驅直入,2月9日盤中闖破29元關卡,最高升抵28.755元,締造亞洲金融風暴以來,13年最高價;為守住新台幣匯率29元整數關卡,央行不惜天天進場作價、以拖待變,靜候國際局勢變化。

     果真,春節後外資一變臉,從一味炒作台北股匯市,到毫不留情抽腿撤離,股市、匯市、期市上演「三殺」行情,外資賺飽後大舉撤離,散戶則欲哭無淚。

     外資的禿鷹性格,見過大風大浪的彭淮南可是相當清楚,除了長期投資股市的外資外,在匯市短進短出、只想海撈一票走人的熱錢,令央行深惡痛絕。

     如今外資撤離,央行順利守穩29元天險價,出口商晚上終於也能睡個好覺,不用擔心隔天起來,帳上又多添幾筆匯損金額。

 

彭淮南的匯市 很難撼動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

2011.02.25 03:20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彭淮南擔任中央銀行總裁,今(25)日剛好滿13年。這是僅次於俞國華在任15年以外、任期第二長的總裁,在行政院閣員來來往往的現今,凸顯出其尊崇的地位。

1998年2月16日,前央行總裁許遠東不幸於華航大園空難罹難,彭淮南臨危受命接任總裁,一路以來,帶領台灣走過多次金融危機,現在要面對的則是後金融海嘯的熱錢和通膨來襲。「打熱錢,打炒房」大概是近年彭淮南給民眾最深刻的印象。不過,金融圈人士表示,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以來,「穩中求勝」成為貨幣政策的最高原則。

 

 

 

1997年彭淮南擔任外匯局長時,斷然關閉國內新台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讓投機客無法透過此管道狙擊新台幣,讓台灣得以從風暴中全身而退;金融海嘯後,對待熱錢,彭淮南用一貫的「養套殺」策略,逼只炒匯不買股的外資撤退。

這些手段看似激烈,但對彭淮南來說,其實是以最保險的策略,達到穩定匯率、安定經濟的目標,就算近年熱錢愈來愈兇悍,新台幣匯市仍是許多對沖基金公認「很難撼動」的市場。至於打炒房,彭淮南數度強調,只是「風險控管,不是打房」,而且房貸、土建融管控逐步到位。行庫主管就說,央行絕對是先做沙盤推演,否則步調不會那麼有條理。在利率政策上,央行也採用「慢動作」調整,穩定度極高,只是,也讓台灣長期處於低利率且游資浮濫的環境。

 

面臨通膨巨獸,未來的兩年任期,行庫主管直言,「彭淮南首要處理的,就是他這些年來一手營造出的資金環境」。

 

彭淮南經歷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三任總統,都獲得相當大的信任,國際上也頗多讚譽,以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為例,2000、2005到2010年,彭淮南都獲選為A級總裁,勝過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大陸人行行長周小川。

 

不過,外界也有人認為央行貨幣政策沒有新意,過度保守,連國外機構都不只一次提及,台灣的外匯體制不夠自由化。英國富時指數公司更把「外匯市場管制」,列入台灣無法晉級已開發市場的因素之一。

 

外界原先認為,這或許是彭淮南最後一任任期,然而,是否有適合的接班人,能夠同樣具備彭淮南般的意志力和能力,還是未知數;一位不願具名的金控高層說,假如總統願意提名,挑戰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在任18年的紀錄,並不是不可能。

 

【2011/02/25 經濟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