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H1每股賠2.07元、Q3無望,亞光今年虧定了!

2011/08/30 09:1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亞洲光學 (3019) 公布第2季及上半年財報,第2季稅後虧損達3.08億元;累計上半年每股淨損為2.07元,由於亞光數位相機新客戶將自9月起出貨,且新產品出貨將在第4季放量,預估亞光有機會在第4季轉虧為盈,但全年仍難擺脫虧損困境。

 

亞光近幾年積極研發新產品,希望能尋求轉型,擺脫虧損困境,不過由於數位相機市況不佳,手機鏡頭模組出貨又未如預期,加上市場關注的PIC(微投影)「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iPhone 5亦未採用PIC,讓亞光今年轉型成功之路走得崎嶇。

 

亞光第2季合併營收為64.14億元,較第1季成長35.83%,營業毛利為5.11億元,較第1季成長16.13%,單季合併毛利率為7.96%,稅前虧損為2.56億元,稅後虧損達3.08億元;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11.36億元,營業毛利為9.51億元,合併毛利率為8.54%,稅前虧損為4.85億元,稅後虧損為5.74億元,每股淨損為0.27元。

 

由於亞光數位相機新客戶將自9月起出貨,且新產品出貨將在第4季放量,預估亞光有機會在第4季轉虧為盈,但全年仍難擺脫虧損困境。

--

《熱門族群》賠愈多愈高價?亞光強漲,佳能、華晶科破底

2011/02/25 10:1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數位相機代工廠-佳能 (2374) 、華晶科 (3059) 及亞光 (3019) 去年業績不同調,佳能去年每股盈餘有上看5.5元實力,華晶科每股盈餘為3.51元,亞光因投資偉創力效益未顯現,恐出現連兩年虧損窘境,不過三家公司股價卻是「賠愈多愈高價」;儘管去年財報佳能及華晶科遠優於亞光,但亞光農曆後挾轉機題材獲買盤力挺,股價未受台股連番重挫影響,三星期來漲幅達16.13%,為光學股中股價表現最亮眼的,與股價連番破底的佳能及華晶科形成強烈對比。

 

數位相機受惠於日圓升值、日系品牌大廠加速委外釋工,佳能去年業績維持高成長,佳能成為最大受惠者,在日系客戶訂單大增下,佳能前3季稅後盈餘達20.54億元,每股盈餘達4.69元;儘管去年第4季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壓力沈重,且部份零組件仍有缺料,但佳能第4季出貨維持高檔,全年數位相機出貨量2300萬台的目標應可達成,法人預估,佳能去年每股盈餘上看5.5元,業績表現亮眼。

 

過去為數位相機獲利王的華晶科及亞光去年業績表現不佳,其中華晶科去年受到大陸缺工及原物料成本高漲影響,毛利率大幅下滑,99年合併營收為310.13億元,雖較98年成長22.4%,但營業毛利為29.09億元,較98年衰退29%,平均毛利率為9.4%,稅前盈餘為14.62億元,較98年衰退41.5%,稅後盈餘為13.28億元,較98年衰退39.8%,每股盈餘為3.51元;而亞光近兩年受到合併偉創力效益未顯現,以及開發新產品進度不如預期影響,去年合併營收約246億元,僅較前年成長8%,公司也處於虧損困境,去年前10月稅後虧損約5.08億元,全年未能順利轉虧為盈,也是連兩年出現虧損。

 

不過儘管亞光去年為數位相機三雄業績最差者,但農曆年後股價表現卻是3家公司裡面最佳者,受到買盤力挺,亞光農曆年後無畏台股連番破底,三週漲勢凌厲,以盤中高點來計算,三週來股價漲幅達16.13%,為光學股中漲幅最大者,佳能及華晶科雖然業績優於亞光,但股價在農曆年後卻連番破底,佳能農曆年後至今跌幅達13.4%,華晶科跌幅亦有10.41%,形成「賠愈多愈高價」特殊情形,也讓投資人感嘆,與其買獲利績優股,不如買想像空間大的轉機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