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打趴營建股 房仲:實價課稅執行有困難

2011/02/25 12:45 鉅亨網 記者施冠羽 台北

 

財政部提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外界稱為奢侈稅)定調,針對房地產的部分,購買非自用住宅在1年內轉售者,除了課徵土增稅、契稅外,對出售市價加徵課稅15%稅率;若在2年內轉售,則加徵課稅10%稅率,此屬於「交易稅」,無論投資賺賠都要課稅,鎖定短期頻繁買賣非自用房地產的投資客加重課稅,以打擊投資客。儘管只聞風聲,就造成上市38檔營建股,盤中一度有10檔被打入跌停。

 

奢侈稅打房 短期投機客卻步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奢侈稅課徵之後對於房地產市場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特別是不論賺賠皆要課稅的規定,將讓不少短期投機客為之卻步,讓市場轉為以長期投資者為主。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地產不應像股票一樣,藉由短期的進出獲利,對於政府政策給予正面肯定,如果政策能確實執行,的確會增加炒房投機客的交易成本。預期在政策實施前,可能會帶動拋售的風潮,進而造成房價下跌;在開徵奢侈稅,則要看政府執行的力道,和詳細的執行方法,畢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若是像豪宅稅一樣無關痛癢,對於抑制房價影響有限。

 

政策定義模糊 實價課稅有困難

 

永慶房屋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則認為,奢侈稅的政策目前仍只有大方向,對於課稅標的價格定義,或是買賣對象的規範都沒有詳細資料,加上政策通過立法後開始實施,應要等到下半年,目前看不出對於高總價市場的影響。

 

葉國華表示,儘管政府指出要依據實際交易價格課稅,但是台灣現行並不以實價登記,尤其是私人買賣之間,並不會透露實際的交易價格,將成為此一政策實施的最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