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17:51
個股:中國醫療市場大洗牌,F-馬光(4139)加速併購整合產業鏈,明年業績跳高
 

相關個股: F-馬光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F-馬光(4139)看好未來5~10年中國醫療市場大洗牌,民營企業在醫療占比將達30~50%,加速啟動併購,今、明年將併購4、5家公司,包括二甲醫院、連鎖診所等,目標5-10年拿下民營市場的5~10%市場。天津診所醫保陸續取得,加上併購效益顯現,大陸事業今年底有機會拼損平,明年業績進一步跳高。
總經理黃傳勝今(22)日表示,近幾年馬光聚焦在中國天津市,目前已佈建15家連鎖醫院據點,已有11家取得醫保定點資格,2013年連鎖醫院總營業收入年成長約二倍,看診人數也由2012年的三萬人次快速成長至2013年的八萬人次,目前已是兩岸發展最快、布局最廣的跨國連鎖醫療集團。
黃傳勝分析,天津市醫保制度採比例報銷方式,由國家基金負擔部分診金,故醫療機構須經過至少一年半以上的營運及考核,才能取得醫療保險定點機構資格。目前天津市已取得醫保資格的一級綜合醫療門診,在未加計特殊病症門診資格前,平均年度服務人次都在四萬人以上,換算年度診金收入可達人民幣一千萬元。部分診所今年3月取得醫保資格,預料今年效益將逐漸顯現。
未來5~10年中國醫療市場大洗牌,黃傳勝指出,目前市場90%掌握在中國官方手中,但十二五計畫已明訂要加速社會投入,目標民間投入在醫療占比20%,而天津市目標為25%,以此推估,年複合成長率將達50%。而中國市場欠缺的是國際化人才,未來三年將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加速併購整合醫療機構,光今、明年就可能併購4、5家公司,其中洽談中的二甲醫院,可能需投入30億元。
黃傳勝透露,目前正與新加坡國際管理學院及愛信國際學院商訂策略夥伴股權購買協議,預計拿下70%股權,連同本月與天津雷意激光技術有限公司簽訂股權交易意向書,集團正透過策略合作購併控股的模式,實現從醫療機構布點到整合醫療服務產業鏈,逐步建構成為亞洲跨國連鎖醫療保健集團。
2014年是馬光保健集團完成跨國醫療保健產業鏈整合的第一步,黃傳勝表示,在台灣跨足到健康照護,在屏東東港投資近兩億,建立全台第一個健康樂活館;在新加坡布建醫療管理輸出的教育平台;在中國大陸切入高度進入障礙的第三類醫療器械許可製造與銷售,希望二年內集團營收上看10億元,登上企業發展另一個二十年的高峰。
一旦完成新加坡國際管理學院及愛信國際學院收購計畫,黃傳勝指出,將延續招募中國醫療高管人材前來在職進修外,也規劃至台灣招募年輕學子,以馬光集團本身連鎖複製的實務經驗與經營實績,透過國際化的教學環境與實務性的引導實作,培養與激勵台灣學子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同時在就業上也連結集團整體的醫療建置佈局,預估每年可為集團帶來至少一億元的營業收入。
而天津雷意激光則計畫分階段整合各項醫療行為所需的耗材器械與藥品,不只推廣在目前已建置的醫療服務網點上,也將積極地接觸更廣泛的通路體系,由於新競爭者切入該領域至少都須要兩年以上的認證時間準備,幾乎代表認證許可之取得就是營收貢獻的起點,以全中國為銷售範圍推估,單一認證產品對營收的貢獻可望從千萬人民幣起跳。
過去二年馬光在中國做得很辛苦,黃傳勝表示,第一年就虧了4、5千萬元,去年虧損超過1億元,也吃掉了公司的獲利。馬光首季營收1.1億元,毛利率3.54%,營業淨損2530萬元,主要是中國事業虧損約3千萬元的影響;業外有出售土地3700萬元,推升稅前盈餘2784萬元,稅後盈餘3580萬元,EPS為1.27元。隨著診所業務擴展,併購效益顯現,中國投資今年第四季有機會達損平,明年更將進一步成長。

 

2013-03-1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唯一跨國的醫療保健服務通路商F-馬光(4139),目前在台灣、星馬及中國,共有53家保健機構。F-馬光總經理黃傳勝表示,去年在中國天津陸續開設多家連鎖社區醫療院所,到這個月底可達13家,年底增至18家,並計畫收購一家河北的二級醫院,未來3-5年在中國希望能打造200家醫療院所通路。

黃傳勝表示,中國醫療支出雖然佔其GDP約5.5%,跟台灣差不多,但中國民眾對於醫療服務滿意度偏低,在此情況下,中國官方希望提高醫療服務,因此給在中國布局20年之久的F-馬光一個很好的機會。

黃傳勝指出,中國的天津生態城計畫,由中國官方與新加坡政府持股各半,由於F-馬光與雙方政府的關係佳,因此成為指定的醫療服務承包商,到這個月底已成立了13家連鎖社區醫療院所,其中5家已拿到中國醫保執照,其餘的估計在今年第三季取得,將有助於單點的損平時間。

由於拿到中國醫保資格難度很高,黃傳勝說,如果拿到醫保的據點,應該一年內可以損平。去年在天津佈建的診所,主要因為花時間找醫護人員及拿醫保執照,每間診所要先虧6-8個月才能開始獲利,所以去年天津的投資估計稅後虧損新台幣4800萬元;而今年還要增加5個據點以上,雖然營收能大幅增加,但估計虧損跟去年相當。

F-馬光在天津的子公司天藥馬光是與當地的天津醫藥共同成立,後來中國中信集團更以溢價將近5成,入股14%,成為第三大股東,F-馬光持有天藥馬光持股51%為最大股東。黃傳勝表示,天津醫藥一年營業額是新台幣一千億元,獲利新台幣100億元,加上中信集團,未來天藥馬光的潛力將持續看好。

 

2012/03/01 09:16
個股訊息:F-馬光(4139)現增3/1-3/3公開申購,每股68元,3/14新股上櫃
 

相關個股: F-馬光



【財訊快報/編輯部】永豐金證券包銷F-馬光(4139)現金增資普通股350千股,其中52千股由證券承銷商自行認購,其餘298千股以公開申購方式配售,每股68元,每人限購1千股,申購期間為3/1-3/3,繳存截止日為3/3,扣繳日為3/5,如申購數量超過銷售數量時,3/6抽籤,3/7退款,3/14新股上櫃。

 

KY馬光 4月底將來台上櫃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11.02.26 02:01 am

 

新加坡市占率最高的中醫連鎖門診KY馬光保健控股(4139)公司,預計4月底來台掛牌上櫃,這家由台灣馬光中醫連鎖診所發展的公司,將成為新加坡來台掛牌的首家醫療通路商。

 

KY馬光昨(25)日公布,該公司自結去年營收約3億元,稅後純益約0.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2.2元,該公司已通過櫃買中心上櫃審議,並取得證期局核准函,近期內將向央行及證期局申請現金增資案,預計在4月底正式掛牌上櫃。

 

KY馬光主要股東為台灣馬光中醫醫療網的家族,該醫療網在南台灣及花蓮共有14家醫院診所。KY馬光去年在新加坡新增三個部門,分別是新加坡連鎖藥店通路部門、女性健康管理部門及中國大陸事業部門,其中位在新加坡連鎖藥店及女性健康兩個部門已開始營運,另中國大陸事業部近期也將開始業務運作。

 

【2011/02/26 經濟日報】

(一)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馬光保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4139.TW)前身為「馬光中醫」,成立於1999年9月,為台商至新加坡設立的一家中醫診所。2009年7月公司進行重組,在英屬開曼群島設立投資控股公司,透過旗下子公司,在華人市場從事連鎖中醫門診及保健品銷售,成為星馬地區最大的中醫連鎖機構。2009年10月登錄台灣興櫃市場,2011年1月由興櫃轉上櫃掛牌交易。
 
公司在1999年於新加坡開設中醫診所,事隔一年就成為新加坡擁有最多診所的中醫連鎖企業,2003年營運版圖擴展至馬來西亞,在當地開設中醫診所;2011年跨入醫美領域,在新加坡成立「女性健康管理中心」。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公司業務涵蓋門診服務、中藥銷售、中藥保健品銷售及醫美健康管理服務等四大塊,其中,門診服務為公司最主要的營收來源,服務項目包括:婦科、兒科、骨科、內科、針炙及推拿等;中藥保健品則包括有:馬光樟芝王、顧關鍵、龜鹿二仙丸及天王補心丹等近30種商品。
 
(二)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經營中醫門診所需的中藥及中藥保健品主要皆向製藥商及代理商採購,供應商包括:綠源及仙豐等,其中,綠源為台灣莊松榮製藥在新加坡的主要代理商,是公司第一大中藥供應商。
 
(三)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公司是一間醫療服務及通路商,在整個醫療產業鏈中,處較下游的位置,其上游主要為中藥業者,將採集後的藥用動植物及礦物經由加工過程製成傳統中藥材後,再濃縮製成科學中藥及中成藥,最後透過中藥房及中醫診所銷售給一般大眾。
 
近年來由於全球中藥市場的快速成長,新加坡的國人逐漸開始接受中醫及中藥的治療,使的新加坡每年中醫就診人數已達100萬人以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明確的規定了中醫治療和針灸治療的合法資格。唯現階段新加坡政府仍未開放中醫醫療補貼及保險的支付,因此,中醫患者仍需自費看診,估計未來中醫門診若納入新加坡政府的醫療補貼後,其中醫市場將會迅速擴大,帶動公司營運成長。
 
2.銷售狀況

營運範圍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公司於2011年4月跨入大陸天津市場,與中新天津生態城管理委員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成為「天津生態城計劃」中指定的醫療服務承包商,為該生態城導入社區醫療服務,設立專科診所,如:中醫科、全科、口腔科、小兒科、醫學美容、體檢、預防及照護服務等。

截至2013年11月,公司診所據點為台灣13家、新加坡23家、馬來西亞3家、大陸天津15家。營收比重為星馬85%、天津5%、其他10%。

截至2013年,各地區營收比重為星馬74%、台灣14%、大陸天津12%。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公司為新加坡市佔排名第一的連鎖中醫診所,主要競爭者包括有公立醫院附屬的中醫門診、慈善中醫診所、心蕊中醫診所、亞洲中醫、余仁生綜合保健公司、拳器道保健藥業中心、新中醫藥保健公司及國健衛生科學公司等。

(四)轉投資概況

2011年8月,公司與天津醫藥集團合資設立「天津醫藥集團馬光醫療投資管理公司」,初期資本額為5,000萬人民幣,出資比例為天津醫藥佔40%、馬光佔60%;雙方將結合馬光在醫療服務領域跨國運營經驗與連鎖管理模式的優勢,在天津醫藥現有零售藥店通路、知名製藥產品的良好基礎上,聯手進軍以社區醫療為核心的醫療服務市場。

公司於2014年6月與新加坡商國際管理學院及愛信國際學院簽署併購協議,由馬光收購兩者各7成股權,收購額度約420萬星元,未來將打造成為集團醫療、企管培訓基地。8月斥資約4,000萬元,併購天津雷意激光技術有限公司,以打造亞洲大型醫療通路。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6c68ffe1-206b-41ff-ba40-e906a9847fc6#ixzz37pdUxsV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