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股票交易 改採餘額交割

更新日期:2011/02/28 03:03 記者楊穆郁、林燦澤/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楊穆郁、林燦澤/台北報導】

 

配合政府積極打造台灣為亞太籌資中心,證交所和櫃買中心(OTC)近期均積極鼓吹外資企業來台上市櫃,同時為了讓預備市場也有穩健的發展,自2002年成立的興櫃市場,將從3月1日起推出新制度,尤以興櫃股票交易改採餘額交割,期望興櫃市場交易更活絡,並落實價格發現功能。證券業者建議,還可以再強化提高流通性。

 

國內證券市場自2002年將原本的「報備股票」改良成為「興櫃股票」。

 

櫃買中心副總經理寧國輝表示,經過9年多時間下來,興櫃市場對國內證券市場具有一定的貢獻,惟為了讓興櫃市場更健全以及交易更活絡,櫃買中心將於3月1日起推出興櫃新制,新制歸納有下列三個重點:一、開放推薦券商買、賣興櫃股票時,可採餘額交割。二、對推薦券商報價義務做具體、明確規範。三、推薦券商買賣興櫃股票應以專戶為之。

 

寧國輝表示,開放推薦券商買賣興櫃股票時得以買、賣相抵後的數額辦理給付結算,主要考量是降低推薦券商準備的資金成本,以創造更大的交易。惟有鑑於之前發生像盈正上櫃IPO承銷價不到200元,興櫃市場卻飆到4、5百元的情形,為加強對報價義務的管理,新制將限縮豁免報價之義務,並規定推薦券商買賣興櫃股票只能在專戶內進行。

 

寧國輝表示,以後推薦券商報價必須有所本,券商必須有內部的授權程序,報價必須符合券商內部授權的範圍,不可被市場拖著走,對報價未按授權程序的券商,將採記點、警告或罰款的方式管理。

 

對3月1日將上路的興櫃新制,資深證券承銷業者表示,改採餘額交額對興櫃股票交易的確是有活絡的效果,但幫助多大有待觀察。

 

他認為,興櫃市場不夠活絡,主要是投信不能買,沒有研究員去做研究、出報告,加上興櫃股票資訊揭露的要求沒有上市櫃股票嚴,是以資訊透明度相對較低,投資人一般非得等到IPO時程敲定後,不敢在沒資訊可循之下貿然做投資,因此認為還可以再強化提高興櫃交易流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