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7

元太董座 劉思誠︰不景氣才是併購好時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元太(8069)董座劉思誠在金融海嘯時,大膽而快速的併購電子墨水大廠E-INK,打下元太後來電子書市場稱霸的基礎。當時一度被視為元太最大威脅的Sipix,也在3年後被元太收購。兩次的併購都在市場景氣低迷時刻,他說,不景氣才是併購最好時機。

 

併Sipix法人多看衰

 

這次元太併購Sipix並不像3年前收購E-INK那麼被法人看好,日前法說會上,甚至飽受法人質疑,當台達電、高通紛紛退出電子書市場,電子書市場是否已經飽和?還是邁向萎縮?元太以高於淨值5倍的價格買下Sipix,難道不會太貴嗎?

 

面對外界質疑,劉思誠一一回應。他說,就好像當初AMOLED技術幾乎所有面板廠都投入研究,最後卻紛紛退出,只剩下1-2家堅持,最後三星成功了,現在大家又一窩蜂搶進。

 

他強調,「有人退出一個市場,並不見得就是這個市場不好,而是他在這個技術上發展有瓶頸或是成本不具效益,也可能是這個技術根本就沒有必要。」

 

劉思誠指出,高通的Mirasol技術,最大致命傷是生產良率不高,造成成本太高。台達電與Bridgestone採用的技術,又需要高電壓,根本不適合應用在電子閱讀器上。

 

他認為,Sipix在電子紙領域的發展雖落後E-INK兩年,但Sipix在電子紙所累積的技術與專利在全球僅次於E-INK,若兩家公司能在專利、技術、人才上結合,未來不僅能提供客戶更多選擇,也能突破雙方各自在發展上的限制。

 

劉思誠說,財務上的淨值無法真正衡量一家公司的價值,尤其是專利的價值更無法在財報上的淨值顯現。

 

淨值不代表價值

 

即使元太在電子紙市場佔有率已超過9成,元太仍願意以高於淨值的售價買進Sipix股權,看上的就是專利、技術與人才這些無形價值。

 

元太上半年受大客戶Amazon調節庫存之累,每股稅後虧損1.49元,但劉思誠對於電子書市場發展仍樂觀。他說,美國市場仍溫和成長,主要客戶下半年仍有新產品會推出,歐洲與日本才剛開始,市場尚未飽和。

 

但他也坦言,電子書不像消費性電子產品,難有換機需求,但若有革命性的新功能,仍有機會刺激市場需求,最近美國邦諾推出具有前燈的新版電子書應該會是個機會。


2011-03-01

劉思誠:iPad賣越多 電子書越有利

記者陳梅英/專訪

去年因電子書與AFFS技術的廣視角面板熱賣,元太(8609)在左擁右抱下,成為面板族群中僅次於觸控面板最賺錢的公司,想當初元太在面板廠中規模最小,但殺出紅海後,元太在電子書市場與AFFS廣視角技術中找到競爭利基。

以下為專訪董事長劉思誠主要內容:

問:怎麼看今年電子書市場成長?

教育市場 成長潛力大

答:今年整個市場應該還是以娛樂市場為主,教育市場有很大潛力,但要大量成長還需要加強內容。

以前看平板電腦跟電子書是競爭關係,不過從市調機構調查發現,有4成iPad購買者也同時擁有Kindle,未來一年想購買kindle的iPad使用者也有23%,這顯示iPad的使用者與kindle交集多。

iPad賣越多,電子書成長也越可觀,如果平板電腦降價,可同時擁有平板電腦與電子書的人就更多了。

以今年各界預估iPad市場規模將達3500萬台甚至4400萬台,若電子書有一半iPad銷售量,以元太在電子書市場9成市佔率,成長是相當可觀的。

因此,亞馬遜並不將平板電腦視為競爭對手,反而當作夥伴,Kindle的內容對平板電腦業者開放卻不願意讓SONY與邦諾加入,這是因為亞馬遜非常有自信,想長期閱讀者最終還是會購買電子書。

問:今年電子書市場發展以哪些區域最看好?

歐洲市場 成長幅度大

答:美國還是最主要市場,但若要看成長性,歐洲市場因為基期低,今年有很多業者加入,成長幅度會最大,另外日本市場也很值得期待,尤其過去日本市場只靠SONY單打獨鬥,今年開始有集團廠商加入,可望帶動整體電子書風潮,應可視為日本電子書市場元年。

中國市場去年佔整體電子書市場不到10%,今年成長性還是低於歐美與日本,主要是版權問題沒有解決,影響大廠推出電子書意願。

問:元太今年砸下45億元擴廠,主要擴充的產能為何?

答:元太去年資本支出15億元,今年增加到45億元,主要是因應客戶需求,但元太擴廠策略集中在上、下游,包括E-ink(電子墨水)、塗佈製程與中國揚州的後段模組產能,中間段面板的部分,產能不足就向外包廠採購,元太不會再擴充了。

去年元太已經與奇美電合作,由奇美電供應元太電子紙的TFT背板,今年會新加入華映,至於在AFFS廣視角面板上也是採取同樣策略,韓國hydis產能不足就向外包面板廠採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