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矽飆 華立營運看俏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03.03 04:10 am

 

太陽能材料再釀漲價風,多晶矽每公斤報價衝破110美元的近年新高,華立(3010)握有大陸多晶矽龍頭保利協鑫集團台灣獨家代理權,訂單塞爆,本季營運有望創新高;華新(1605)、榮化(1704)積極布建多晶矽產能,搶搭熱潮。

 

外電報導,全球最大太陽能生產地大陸大舉搶料出貨,多晶矽現貨價一度飆高至每公斤114美元,較去年底漲一成以上,部分合約價也開出每公斤100美元的價位,再度引爆搶料潮。

 

華立表示,近期太陽能材料市場非常熱,相關營收占比今年有望倍增。華立現為保利協鑫在台獨家太陽能矽晶圓代理商,有其強大的多晶矽產能支援,保證供貨,訂單應接不暇。

 

華立表示,目前的狀況是「不怕沒人買,只怕沒貨賣」,有時保利協鑫才剛到貨,就馬上被客戶拉走。茂迪(6244)等與保利協鑫簽約的廠商,也需透過華立經手,營運規模快速增溫中。

 

華立今年太陽能相關營收比重將倍增至一成以上,元月合併營收28.27億元,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在太陽能等代理產線熱銷帶動下,本季營收挑戰歷史新高,比公司原估季減5%內出色。

 

華新、榮化積極布建多晶矽產能搶市。華新找來昱晶(3514 )創辦人郭俊雄、台亞石油前董事長戴一義等人合資設立寶德能源,並邀請中美晶(5483)入股,透過集團資源與太陽能、石化界精英優勢加速量產時程,受市場矚目。

 

華新太陽能布局策略明確且積極,陸續投資西安綠晶科技、陝西的天宏矽材料,以及德國的Solarion AG。

 

寶德能源廠房預計4月動工,目標2013年達第一階段年產能6,000噸。

 

榮化轉投資福聚,持股64.4%。福聚2008年10月屏東廠動工,去年8月成功產出第一爐多晶矽,第一期年產能規劃8,000 噸,第二期1萬噸,著手規劃第三期年產1萬噸的擴廠行動,未來總年產能2.8萬公噸,將陸續貢獻榮化獲利。

 

【2011/03/03 經濟日報】

--

大陸限制建廠 不易跌價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3.03 04:10 am

 

大陸官方宣布,限制多晶矽建廠條件的「多晶矽行業准入條件」正式拍版,即日起生效,將從嚴管制多晶矽廠擴產或建立新廠。近期多晶矽價格喊漲,大陸緊縮多晶矽建廠,市場雪上加霜,價格更愈跌不易。

 

一旦多晶矽價格飆升,將對中、下游業者造成成本壓力。昱晶(3514)、昇陽科(3561)等本土太陽能電池廠都認為,「目前材料端價格居高不下,不利毛利率走勢」。

 

昱晶直言,今年不可能享有去年動輒兩成以上的高毛利率,必須靠放大出貨因應毛利率受材料價格壓縮影響。綠能(3519)則說,太陽能材料價格確實居高不下,優質產品非常搶手,但多晶矽每公斤100美元並非常態。

 

根據大陸「多晶矽行業准入條件」,即日起新建和改擴建項目投資中最低資金比例不得低於30%;並且在官方公布投資項目核准新目錄之前,原則上不再批准新建多晶矽項目。

 

【2011/03/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