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碧霞:救他?! 害他?! 投顧管理辦法兩大要點

【撰文 / 梁碧霞】

上海中歐國際學院有一個人力資源名師楊國安教授,他身兼中國多家上市公司顧問如騰訊,上海汽車,寶鋼等。他上課時說了一句話,我印象深刻,在2000年宏碁公司發動世紀大變革時,他與施振榮、王振堂同為變革鐵三角,他說:我不知道我是在救宏碁,還是在害宏碁。

每隔一段時間報紙上就會出現:嚴管投顧、嚴懲投顧的字眼。看上去投顧公司似乎很黑暗,要不主力掛勾出貨,要不炒作拉抬等等聯想都跟投顧公司畫上等號。但真正業界情況並非如此,並不是所有投顧老師、投顧老闆這麼有本事去跟主力掛勾、倒貨給散戶﹔投顧公司最大的經營問題是出在:投資績效不易穩定掌握。可是這績效問題也不僅是投顧,投信基金公司也是「牛市不易賺、熊市一定虧」的窘境。甚至我認為投顧公司比投信更有競爭力的地方是,熊市可以把股票賣光還券空獲利。

投顧最大缺點在於資本額過小(兩千萬)以及分析師水平不高,給人開張容易,關門更簡單的印象,的確很多投顧是兩張桌子兩支電話就營業了,而分析師是考上證照就可以上節目了。如果主管機關真的要管理,只要再拉高資本額到一億元及規定分析師考上證照後再從業五年或從業資歷達10年才可以上節目解盤推薦股票,就可以解決問題。實在無須多耗腦力,拐彎抹角的管理。分析師有點年紀大了再來上節目,多些歲月的滄桑也是好事。

每次講到投顧,記者就拿陳力豪賣菜刀事情來寫、還有許弘民卜卦解盤,再加上古董張的主力出貨,似乎這就是投顧業的全貌。這是悲哀的,投顧研究員分析師的努力、全力以赴都在這些事情的陰影下全部覆沒。陳力豪曾賣過菜刀,但他在上節目之際是有牌照的是合法的。十五年前許弘民的演講會曾經弘道賣黃牛票,但第二次復出電視不久即又消失,代表投資人口味改變知道如何選擇了。至於古董張可以連騙兩次社會大眾這就比較扯,社會大眾連續兩次上當,是古董張厲害還是投資人太傻。

經過金融海嘯,投資觀念在進步,投資環境也日趨成熟,但不變的是投資人需要透明資訊、公平競爭、需要翻身致富的機會。這在社會上其他地方是沒有的,所以,投顧這行業會繼續存在,我們都希望他用更健康的形象繼續發展,所以請主管機關繼續強力管理,但是方向一定要正確。否則是救投資人還是害投資人?救投顧業害投顧業?大家可以公評了。...更多訊息

金融家月刊  

 

==

古董張回憶錄 炒股再見!

我曾經講到,台灣人太善良、太好騙了,所以詐騙集團橫行,冒充法院、冒充檢察官、冒充中華電信、或是騙你中了樂透...。

貪心與笨蛋 最容易被騙 

我在看守所羈押期間,和許多詐騙集團的首腦朝夕相處,有一次我就問他們說,做詐騙這種行業,難道不會良心不安嗎?
我得到的答案很有趣,他們的說法都差不多:「我騙的這些人,不是自己貪心、就是大笨蛋,遲早要被別人騙光。與其讓別人騙光,不如讓我先騙...。」

其實梁碧霞(漫舞)也說過這種話。
我在剛發表回憶錄之初,曾經讚楊過梁碧霞是個有原則的人,因為十幾年前,梁碧霞初出茅廬,想在我的投顧公司靠行,我沒有要求什麼金錢上的條件,只需要她的會員資料,結果梁碧霞為了保護會員不被我當作炒股的工具,因而另謀發展,終成大器。

這段故事發表之後,梁碧霞的前任業務人員A小姐,就跑來找我,他說,梁碧霞完全變了!

A小姐剛出了狼窩 又入了虎穴

由於這位A小姐曾經在我的投顧工作,受不了我的投顧以欺騙的手段吸收會員炒股,所以才跳槽到掄元投顧,為梁碧霞工作。當時他以為,梁碧霞比我正派,為了不要繼續以「行騙客戶」為業,所以他要棄暗投明。

A小姐在我公司做事的時候,月入百萬,負責「展業」工作,工作內容是接聽電視觀眾的電話,連拐帶騙,誘使散戶繳費入會,我們的「行話」叫做「洗客戶」。A小姐認為,在我這裡要「洗客戶」,實在是個邪門歪道,所以要另投明主。

到梁碧霞手下工作以後,A小姐發現,那裡竟然也是個「邪教」,明明績效很差,卻要告訴電視觀眾說,「我們老師每天賺漲停」、「選股奇準」,把客戶洗得一窮二白...。搞了半天,他才出了狼窩,又入了虎穴。

梁碧霞行騙理由 如同詐騙集團

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跑去問梁碧霞說,「我們這樣洗客戶,結果個個慘賠,弄到會員想自殺,良心何安?」
梁碧霞說:「這是投資人自己貪心,哪裡有投顧老師包你賺錢的?真的那麼好賺的話,我自己買股票就好了,何必開投顧呢?如果我們不騙投資人的錢,他也會被別家投顧騙光光,所以你就大膽去騙就好了...。」

我問A小姐,這段故事可以寫進「古董張回憶錄」嗎?A小姐告訴我說,必要的時候,他願意出面作證。
德不孤,必有鄰。我在揭發投顧行騙的路上,又多了一位盟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