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壽養素地 金管會祭六重罰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對壽險公司養素地卻遲不開發下重手開罰!因幸福人壽未依承諾在去年底處分台北市信義區、台中市與淡水等多筆素地,加上資金運用有多項嚴重缺失,金管會宣布六項重罰幸福人壽措施,包括開罰八四○萬元、禁買台股、限制海外投資、禁止新增不動產、不得間接進行關係人交易,以及勒令四位公司高階經理人解職。

 

幸福人壽與國寶、朝陽同樣是淨值為負數,財務不佳的壽險公司,金管會昨這項裁罰格外受到關注,而八四○萬也是兩年來對保險業最高罰鍰。

 

保險局表示,這次開罰第一部分是幸福人壽持有信義區、台中市等多筆素地,卻未依規定在一定期間內開發或處分。對此,金管會曾在二○一一年三月開罰三四○萬元,幸福人壽當時承諾最遲去年底前處分,卻未達成。

 

幸福人壽的其他缺失,還包括投資國內受益憑證總額超過限額、國外投資逾法定限額,有間接與利害關係人交易涉違反金管會限制處分,公司員工有兼任董事長個人所屬關係企業等。

 

保險局強調,幸福人壽顯然公司治理不彰,內控失當,因此再度開罰。

 

2011-09-03

違反養地條款 幸福人壽賣地

「最貴菜園」又添一筆土地交易,幸福人壽8月31日處份持有的151.855坪土地(現為101行館接待中心),以總價5.1億元賣給高雄華友全建設。(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最貴菜園」又添一筆土地交易,幸福人壽本週三(八月卅一日)處分持有約一五二坪土地(現為一○一行館接待中心),以總價五.一億元賣給高雄華友全建設,換算每坪約三三六萬元,遠低於市場行情。商仲業者指出,三月時,金管會曾警告幸福人壽違反「養地條款」,並要求半年內賣掉,應是此次轉手的主因。

位燙金菜園內 每坪僅賣336萬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指出,目前臨信義路五段的土地,每坪行情約六百萬元,每坪容積單價約一五○萬元。

據悉,此次交易買方華友全建設負責人陸炤廷,是上市建商聯上開發的大股東之一,也是高雄華友聯建設的負責人。高雄業者表示,華友聯以市地重劃起家,曾開發高雄「華鳳都審區」,當初華友聯在開發市地重劃時,曾傳出幸福人壽想要挹注的消息。此次幸福人壽選擇在期限內以低於市場行情價格轉給華友全建設,似乎透露兩者已達成某種程度的默契。

業者認為幸福人壽出售土地,可從兩方面來看,一是為避免金管會的約束,將土地暫時轉到建商手中,可確定土地資產不外流;另一種則是將土地轉至資本額較小的公司,未來售地時比較有談判的價碼。

「最貴菜園」位於北市信義計畫區信義路五段,屬全國最燙金的地段,土地面積約二五四五坪,是信義計畫區僅存的大型完整地塊,而幸福人壽出售的土地便位在最貴菜園內,土地約一五二坪,目前租給建案「一○一行館」當做接待中心。

也因菜園地段燙金,吸引不少地主卡位,以富邦卡位最為積極,也是最大地主,繼七月再吃下三塊土地持分,目前手握約一一三五坪,比例近四十五%,對於整合土地展現強烈企圖心。

 

--

養地被抓包? 幸福人壽信義D1地限半年賣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03.04 09:27 am

 

 

位於101大樓對面的D1土地,因產權複雜,整合不易,多年來一直閒置,長期被占用種菜,有「全國最貴菜園」之稱。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鄭超文攝影幸福人壽「養地」被抓包?金管會查獲,幸福人壽名下3筆土地閒置「未及時利用」,違反「養地條款」,決定開罰合計360萬元;其中一筆位於台北市信義區D1上的170多坪土地,金管會限期幸福人壽「半年內賣掉」。幸福人壽昨天表示,會遵照保險局指示辦理。

台北市信義區編號D1土地被稱為「北市最後一塊素地」,總面積2500多坪,地主眾多,由於持分複雜,遲遲無法開發。2007年,幸福人壽購入170坪,躋身D1「地主」之一,也加入D1土地開發混戰。

 

幸福人壽買進D1土地後,並未提出開發計畫,也沒有具體開發行程,金管會認為幸福人壽違反「養地條款」,開罰180萬元,並要求半年內賣掉這塊地。

 

值得注意是,本月18日台北地院將拍賣D1內號稱「全台最貴菜園」計640坪的土地,每坪底價從251萬元至419萬元不等。幸福人壽被迫賣掉的170多坪土地也在D1區,房仲業者說,幸福人壽「只要賣1、2坪,就能繳清金管會罰鍰」。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說,幸福人壽閒置3筆土地,包括:台中市烏日區光日段154地號土地、台北市信義區信義段5小段39-7地號土地(即D1部分土地),及新北市淡水區水仙段207地號等3筆土地,都違反保險法令,合計罰鍰360萬元。

 

曾玉瓊說,保險局要求,幸福人壽持有的信義區D1部分土地,應在2個月內提出,自裁處日起「6個月內處分該筆土地的計畫」。

 

曾玉瓊說,據保險局了解,幸福人壽當初持有成本,比市價略低。

 

曾玉瓊說,金管會還要求,幸福持有的台中市烏日區土地及新北市淡水區水仙段土地,共1.3萬多坪土地,應在1年內取得建照並進行開發或處分該等土地。

 

新聞辭典》D1小檔案

 

台北市D1土地位在信義路五段與莊敬路口,總面積達2,545坪,是目前信義計畫區僅存的可開發成豪宅最大素地。

 

D1土地持有狀況非常複雜,地主多達十餘位,整合不容易。

 

D1土地原先由僑泰建設主導,準備蓋大樓,但後來僑泰爆發財務危機關門。富邦集團下的富邦建設及富邦資產管理公司介入,近幾年已掌握共千坪土地,目前是D1土地持分最大的地主。

 

幸福人壽原本也要參與整合利益,買下170坪土地。還有10多位個人地主,甚至有民眾直接「占領」,開始種菜,有一說法為了取得未來地上物的補償費用。另外,D1其中約640坪土地,台北地院將在本月18日進行法拍,每坪底價最高已喊到419萬元。

 

房仲業者說,由於D1土地只能核發一張建照,因此一定要進行整合,才能開發。富邦集團由於持有土地最多,最有機會成為最大贏家。

 

【2011/03/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