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虔生家族質設 引發聯想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3.04 04:33 am

 

日月光(2311)近來股價高檔往上,董事長張虔生出任法人代表的港商微電子國際,近日大舉向銀行展開股票質設,質設張數高達17.32萬餘張,市場估計從銀行套現質設出來的金額高達24億元,資金用途引發市場諸多聯想。

 

日月光昨(3)日雖然遭到外資及投信聯手賣超逾1.3萬張,但股價仍有亮眼表現,以34.25元、上漲0.75元作收,成交量7.6萬張,較前一日倍增,成為台股成交量第二大股。

 

法人指出,大股東、董監事或經理人等,將股票拿去向金融機構質設,通常代表有一筆資金需求,而大公司大股東等質設,可能是有重大營運計畫,至於小公司股票質設就有可能是借錢出來炒股票,情況並不相同,給投資人對股價不看淡、有利多支撐的想像。

 

法人進一步分析,以日月光來說,微電子國際是張虔生家族所經營,是日月光最大股東,套出這筆資金到底要作何用,引發市場揣測,是否要作為購併或策略聯盟,或加碼持股則無法得知。

 

據統計港商微電子持有日月光104.43萬張、持股比率17.29%,近日大舉向銀行展開質設,2月中旬以來,分別向邦銀行安和分行以及台灣工銀進行股票質設,各11萬8,288張以及5,500張,合計達17萬3,288張,以市價打六折換算下來,約套現了24億元。

 

近期上市櫃公司股票質設的情況明顯增加,據統計,互盛電、國揚、寶成、亞昕、震旦行、西勝、中環、美亞等均有大股東、董監事等向銀行質設套現,金額約在數千萬元到1.4億元之譜。

 

【2011/03/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