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 掀起沒呼救聲的淘汰賽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1.03.07 05:21 am

 

全球鋁鎂機殼龍頭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表示,大陸人才斷層,薪資調漲,不利電子業發展,一場管理風暴即將來襲,這將是一場「沒有呼救聲的淘汰賽」。可成在風暴前已完成轉型,未來兩年將展翅高飛。

 

可成客戶涵蓋蘋果、惠普、諾基亞、宏達電、索尼等國際大廠,被視為蘋果概念股,是市場目光焦點,但從未公開舉辦法人說明會,同時洪水樹行事低調,也從未接受報紙媒體專訪。他這次接受本報專訪,從身居產業鏈上游的角色,可提早看到六至12個月發展的趨勢,讓外界能「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同時一窺可成的神秘面紗。以下為訪談紀要:

 

公司提前轉型 將展翅高飛

 

問:今年電子業的前景如何?

 

答:大環境對電子業並不有利,主要導因於中國大陸市場的巨大變化,大陸近期勞工的薪資快速成長,且缺工嚴重,找人也不像以前容易,員工流動率更甚於以往任何時期,因而出現人才斷層。

 

企業面臨薪資不斷上漲,也十分頭痛,大陸通膨問題正嚴重,帶動工資上漲,但很多地方,薪資調幅仍跟不上物價上漲速度,相對的購買力沒有增加,老闆支付員工薪水時很痛,但員工卻沒有感覺。

 

這不是導因於局部因素,而是大環境的改變,因此「土地資源便宜,不必擔心擴產問題」的時代已經結束。

 

這些都會加速產業的淘汰,今年看來會更激烈。科技產業正在進行一場沒有呼救聲的淘汰賽,很多人說怎麼沒有聽到求救聲,那是因此有些公司默默收起來,還來不及出聲,一場產業整併已經悄悄進行。

 

問:因應產業淘汰賽,可成有何策略?

 

答:今年的經營主軸是3S :提升人力素質、提高製程效率,與智慧型管理(Smart People、Smart Process and Smart Operation)。

 

可成大陸廠區,將以優化現有產能,也就是提升生產效率,為最優先考量,並在台灣加大投資,擴張產能。

 

台灣薪資雖然高,但人員流動性低、品質佳,整體人事成本不會比大陸高,未來幾年的產品會在台灣研發與生產。公司原本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廠房會擴增產能,新購買位在台南永康科工區土地,預計明後年開始動工,興建新廠。

 

嚴選客戶產品 不接低利單

 

另外,技術方面需要提升,光看手機,以前功能簡單、造型也簡單,現在功能先進、造型還講究設計感,五年前的製程技術早已經落伍,企業要提升技術能力,因為不改變,就接不到訂單。

 

問:筆記型電腦(NB)產業的毛利壓縮,如何因應?

 

答:可成今年嚴選客戶產品,將挑選幾個對客戶有附加價值,設計有複雜度,價格比較高,用比較優勢的人力去開發這些產品,不接低毛利率的產品,避免排擠公司資源。

 

大家會很奇怪,可成竟然不接毛利率低的產品,竟敢對客戶說「不」,的確,對客戶說不,是很大的風險,不到最後不能說出口,因為客戶今天給你訂單,如果你不接,改天換成你求他,他都不給,毛利也會被大打折扣。

 

但可成要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接低毛利率的產品。驗證可成這兩年轉型的歷程,從原本的NB,轉進到智慧型手機領域,現在證明市場大有可為,我們沒有看走眼,時機點也對。

 

問:3C產品今年產業前景?

 

答:蘋果雙i徹底改變科技產業,iPhone是手機的里程碑,iPad 也以嶄新面貌帶動風潮,兩者都有指標性意義,未來這幾年手持式產品,將會以這兩項產品的螢幕尺寸為上下限,最大不超過10吋,最小為3.7吋。

 

NB仍會維持雙位數成長,但是幅度變小,因為iPad侵蝕到原本的需求,就連婆婆媽媽也趕時髦,也改用iPad,變成娛樂性質的產品,創造新的消費需求;至於智慧型手機,今年成長將會超過五成,且未來兩年均將快速成長。

 

 

 

【2011/03/07 經濟日報】

--

誠信掛帥 可成擄獲蘋果的心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1.03.07 03:21 am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曾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高材生,但是在爸爸的召喚下,回到台南老家接下家族事業,投身機殼產業這個黑手工作,也因此言談中少有生意人的氣息,帶著讀書人的性格。

 

洪水樹鮮少接受媒體訪問,當攝影要求拍照時,會靦腆地說,少拍一點,不過卻不忘提醒大家,「要登帥一點的照片」;談及他是應父親要求接可成,下一代是否也會接班,他僅回說:「我兒子可能不像我這樣孝順」,幽默感十足。

 

可成創立初期,在台灣沖壓鑄模產業排不到前兩百名,洪水樹1998 年從父親手中接掌公司。談起經營之道,洪水樹強調,「誠信」是多年來不變的原則,也奠定可成與蘋果多年的合作關係。

 

洪水樹是帶領可成轉型的重要推手,從一般的壓鑄業,轉而切入鋁鎂合金領域,時間較工研院更早,才奠定鎂鋁合金龍頭廠的地位。

 

2000年網路泡沫化,高科技產業一片哀鴻遍野,可成毅然決然參與蘋果iMac的設計製造,開啟與蘋果的生意往來,為日後營運登峰埋下種子。業界指出,蘋果對品質要求堪稱「全球最嚴格」,可成能成為其主要供應商,技術可說是「一把罩」。

 

洪水樹說,可成對品質的堅持,從不打折,對於客戶,說到做到。他認為,拍胸脯保證能接單不難,但拒絕接單,卻非常困難,去年可成決定以毛利率較高的訂單為接單基準,說到做到。

 

「我們這樣有點笨,太誠實」,因為可能客戶直接先砍單,「我們不是笨到連這個都不懂」,但是與其要虛與委蛇,最後又不交貨,可成寧可選擇誠實。

 

【2011/03/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