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jpg 52億美元 路易威登要買寶格麗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1.03.08 11:09 am

 

 

路易威登集團將以現金及股票混合方式併購義大利珠寶商寶格麗,規模上看52億美元。消息一出立刻帶動精品業股價走高。圖為寶格麗最新香水廣告。

(網路照片)為鞏固全球精品業龍頭地位,路易威登集團(LVMH)7日同意以混合現金及股票的交易併購義大利珠寶商寶格麗(Bulgari),交易價值估計高達37億歐元(52億美元),是LVMH至少十年來的最大併購案。寶格麗股價更應聲飆漲逾60%。

根據LVMH與寶格麗發表的聯合聲明,LVMH將以價值18.7億歐元的自家股票,交換寶格麗創辦家族手中50.4%的寶格麗股權,同時公開出價收購其餘小股東的持股。

 

精品雄獅 集團力量升級

 

 

 

LVMH對小股東提議的現金收購價為每股12.25歐元(17.10美元),比寶格麗上周五(4日)收盤價7.59歐元足足高出61%。

這項利多激勵寶格麗股價7日一度飆漲至每股12.29歐元,帶動包括Burberry集團在內其他精品業者的股價同步走高;LVMH股價早也上漲近3%,報114.65歐元。

 

券商Helvea公司分析師說:「這對寶格麗股東來說是絕佳交易,相反的,LVMH的財力和集團力量是否足夠使該交易出現併購效益,以證明收購價妥適,還有待觀察。」

 

1987年創立的LVMH市值逾540億歐元,旗下有迪奧(Christian Dior)、嬌蘭(Guerlain)等多種精品品牌,在法國首富阿諾特的帶領下,積極收購包括Donna Karan及Glenmorangie等知名品牌,並持有20%的愛馬仕(Hermes)股權,穩座全球精品業的龍頭寶座,擄獲寶格麗如同在王冠上新鑲上一顆寶石。

 

LVMH計劃發行1,650萬股新股(每股價值113歐元)交換寶格麗1.525億股的控制性股權,寶格麗家族將因此成為LVMH第二大股東,持股比率3%,僅次於LVMH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

 

現金滿手 持續擴張版圖

 

進化證券公司(Evolution)分析師侯蘭德說,從財務觀點來看,收購寶格麗對LVMH來說並不特別划算,但卻是優異的策略布局,提振LVMH在鐘錶及珠寶領域的地位,這是成長最快的精品業務之一。

 

根據寶格麗1月公布的財報,該公司在去年12月底的上季,銷售大增21%至3.578億歐元,全年營收成長15%至10.7億歐元。

 

截至2010年底,握有現金約30億美元,過去一年間已宣布至少八樁併購交易,其中包括增持愛馬仕股權。

 

 

 

※延伸閱讀》

‧LVMH蠶食愛馬仕 Prada總監想從政

‧葛利安諾被設局?誰是下個Dior設計師?

 

【2011/03/08 經濟日報】

--

LVMH.gif 

愛馬仕小姐 抵死不想嫁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2011.03.08 11:09 am

 

對LVMH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趕緊平息旗下品牌迪奧設計總監葛利安諾的反猶太風波,重新把全副精力放在收購愛馬仕(Hermes)上。

 

阿諾特不僅執掌LVMH這個時尚帝國,也是法國首富。他自去年10月開始持續鎖定擁有174年歷史、以生產柏金包和凱莉包聞名於世的愛馬仕,一心想把愛馬仕併入旗下。

 

即使近來LVMH因葛利安諾而捲入種族歧視風波,阿諾特仍不忘繼續推動收購愛馬仕事宜,他上周表示,決不會干涉愛馬仕的管理階層和傳統,「我們是非常和平的投資人,但身為全球精品業龍頭,我們相信我們能靠機智進一步提昇自家事業。」

 

對愛馬仕而言,LVMH、尤其是阿諾特是全然陌生的文化和作風,阿諾特過去30年收購一個又一個精品品牌,再聘請葛利安諾、麥昆(McQueen)、Marc Jacobs等設計師為老品牌注入活力。但葛利安諾因反猶太言論而被炒魷魚,如同印證了愛馬仕高層心中最深的恐懼。

 

愛馬仕執行長湯瑪士(Patrick Thomas)在葛利安諾尚未被解雇前接受專訪時表示:「時尚界有一部分是展現誇大、浮華和魅力,另一部分則是專注於精益求精,基本上就是製作美麗的物品。」湯瑪士是愛馬仕歷來首位非家族成員執行長。

 

愛馬仕認為自己是精益求精者,而且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湯瑪士說:「我們不想成為金融圈的一部分,不想把企業和人當成商品或原物料來交易。這不是金融戰爭而是文化之爭,若是金融戰爭,我們肯定打不贏。」

 

現年62歲的阿諾特身材高瘦,擁有銳利的藍色雙眸和可掬的笑容,說話簡潔有力,因此有時會給人冷酷和自信滿滿的感覺。他在法國出生成長,但批評者說他看來像是穿著精心剪裁的迪奧西裝的俗氣美國人。

 

在時尚界,阿諾特建立利潤豐厚全球企業集團的成就確實令許多人忌妒。但在法國,出鋒頭、錢和工於心計還是被人們視為有些粗俗。阿諾特的經商風格也經常得罪人。

 

目前應該很少人比愛馬仕家族更提防阿諾特,這個家族包含逾70位成員,並分成杜邁(Dumas)、布許(Puech)和Guerrand這三個分支。阿諾特相信已傳到第六、七代的愛馬仕家族最終會屈服於市場力量。(取材自紐約時報)

 

※延伸閱讀》

‧葛利安諾被設局?預測誰是下個Dior設計師!

‧精品又併購! LVMH結親寶格麗

‧LVMH蠶食愛馬仕 Prada總監想從政

 

【2011/03/08 經濟日報】

--

誰當設計師 迪奧大難題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1.03.08 11:09 am

 

 

告別作迪奧(Dior)開除設計總監葛利安諾,但表示將繼續支持他的同名品牌;圖為葛利安諾6日在巴黎時裝周上展出的秋冬女裝。外界預期,迪奧數周內就會任命新設計師,據傳紀梵希設計總監提斯奇最可能出線。

(路透)迪奧(Dior)在緊急開除發表反猶太言論的設計總監葛利安諾(John Galliano)不久後,6日表示將繼續支持葛利安諾同名品牌。外界預期,迪奧數周內就會任命新設計師,據傳紀梵希(Givency)設計總監提斯奇(Riccardo Tisci)最可能出線。

近日網路上流傳葛利安諾大喊「我愛希特勒」,以及他在巴黎咖啡館攻擊一對情侶後發表反猶太言論的影片,讓迪奧在第一時間決定暫停其職務,並於1日將他解僱。葛利安諾否認自己有種族歧視,日前人已離開法國接受酒癮治療。

 

葛利安諾同名品牌2011/2012秋冬服裝發表會,6日如期舉行,不過地點在最後一刻更動,從原訂的圓頂咖啡館伸展台縮減成巴黎某豪華宅第。

 

迪奧執行長托勒達諾(Sidney Toledano)6日在發表會開始前表示:「品牌將繼續下去。」

 

葛利安諾同名品牌92%由迪奧所有,一旦迪奧不再提供財務支持,這個鮮少損益兩平的品牌前途未卜。

 

另一方面,對迪奧來說,當下最大的挑戰就在如何擘畫未來藍圖,而第一道關卡就是任命新設計師。聖羅蘭(YSL)、范倫鐵諾(Valentino)和紀梵希都曾在創辦設計師離開後大受打擊,儘管葛利安諾是迪奧創立64年來第五任設計師,但過去15年來他絢麗的風格已與迪奧密不可分。

 

迪勒達諾拒絕透露葛利安諾的繼任人選,不過外界揣測,迪奧數周內就會擇定人選,以紀梵希設計總監提斯奇最有希望出線。迪奧與紀梵希皆隸屬路易威登集團(LVMH)。

 

※延伸閱讀》

‧迪奧前設計師 反猶恐吃牢飯

‧Dior設計總監反猶太 停職變開除

‧形象重創 Dior斷腕砍才子

‧葛利安諾 時尚生涯恐落幕

‧精品又併購! LVMH結親寶格麗

‧投票/葛利安諾被設局?預測誰是下個Dior設計師!

 

【2011/03/08 經濟日報】

--

義大利證交所 留不住Prada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1.03.08 02:24 am

 

義大利精品業者Prada可望今年上半年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是該公司2006年來最大的IPO案,米蘭投資人勢必遠渡重洋認購股票,反映出義大利證交所難以吸引企業IPO的窘境。

 

Prada 20億美元的IPO案之所以捨棄義大利家鄉,改以赴港上市,主要是相中香港臨近成長最快的零售區域市場。Prada執行長貝特里(Patrizio Bertelli)表示,這個決定是要「抓住國際資本市場提供的最佳機會」。

 

義大利Banca Fideuram銀行的克里斯波托尼等投資人表示,失去Prada凸顯出倫敦證交所(LSE)旗下的義大利證交所很難吸引企業掛牌上市。義大利證交所2007年開始面臨IPO數萎縮與股價下跌的雙重窘境,過去三年來市值已蒸發一半。

 

根據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WFE)資料,目前義大利證交所共有332家掛牌企業,總市值為4,250億歐元(5,930億美元),已被踢出歐洲前七大交易所排名之外。相較於2007年,義大利證交所共有344家掛牌企業。

 

克里斯波托尼表示,義大利證交所的困境不但反映經濟成長遲緩,也顯示該交易所不再活躍於國際舞台,放眼全球市場的企業紛紛轉往海外成功機會。

 

義大利去年經濟成長率只有1.1%,歐洲債務危機已讓義大利最具指標的FTSE MIB指數去年暴跌13%。根據倫敦巴克萊集團(Barclays),以1992年以來的股價淨值比來看,相對於歐洲、美國與新興市場,義大利股價現在最便宜。

 

義大利國內生產毛額(GDP)1999年至2007年的平均成長年率為1.5%,低於歐盟國家平均的2.2%,2009年經濟成長率則萎縮5.4%。

 

【2011/03/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