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08 11:00:5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世界(5347)第三季受惠客戶需求提升,且產品組合優化,加上平均代工單價上揚,帶動EPS達0.71元,符合市場預期,法人預估,第四季表現持穩下,預估今年EPS約2.7-2.8元。展望明年,公司審慎樂觀,主要原因來自功率半導體需求成長快速,使全球8吋廠產能仍吃緊,目前預估,明年整體半導體市場成長約3-4%,而功率半導體成長性則為6-8%,公司並看好自家成長動能可較功率半導體更高。

世界先進為全球8吋晶圓代工主要領導廠商,至今年第三季主要代工產品佔營收比重為:大尺寸面板驅動IC 31%、小尺寸面板驅動IC 13%、電源管理IC 49%、其他(含指紋辨識IC) 7%。以晶圓代工製程佔營收比重分類:0.5微米 佔27%、0.35微米 21%、0.25微米 16%、0.18微米及以下(含0.16微米、0.11微米) 36%。公司目前共有三座8吋晶圓廠。

公司第三季受惠客戶需求提升,合併營收達64億元、季增9%,且因產品組合改善、高毛利電源管理IC出貨季增10%,以及平均代工單價上揚,使毛利率回升至31.8%、季增1.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20.96%、季增2.7個百分點,稅後盈餘11.58億元,EPS為0.71元。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185.35億元、年減3.6%,EPS 2.01元。

展望第四季營運,公司認為營收表現持穩,預估第四季合併營收為62~66億元,不過隨著產品組合改善,獲利可望提升,預估毛利率為32%-34%,營業利益率預估為21%-23%。法人預估今年EPS約2.7-2.8元,表現較去年EPS 3.38元下滑。

而針對明年營運,公司審慎樂觀,產品別方面,包含電源管理IC可維持雙位數成長,指紋辨識IC需求提升,明年成長可達數倍;公司強調明年全球8吋晶圓產能仍吃緊,其原因之一是來自功率半導體需求成長快速,主因包含汽車電子、家電類、消費性產品等等都往節能減碳開發,目前預估,明年整體半導體市場成長約3-4%,而功率半導體成長性則為6-8%,公司並看好自家成長動能可較功率半導體更高。

公司今年資本支出維持18億元台幣,明年估為20億元。而由於8吋產能預期至2019年全球供應皆吃緊,公司強調將維持穩定產能擴張,目前評估興建第四座晶圓廠,以增加整體產出晶圓數量,但設廠地點、規模尚未有最後結論。

MoneyDJ新聞 2016-05-05 10:57:2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持續受惠客戶補庫存,訂單能見度已至第二季季底,目前訂單量以小尺寸面板較佳,大尺寸面板以NB/PC類出貨增,不過電源管理IC的訂單反而平平。法人分析,因產品組合改變,且台幣升值以及營運成本及費用增加,本季營收仍可季增,但獲利約持平第一季。董事長方略表示,今年整體來看上半年成長性較大,下半年則因景氣未明,目前看法較審慎。

世界先進為全球8吋晶圓代工主要領導廠商,主要代工產品為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及指紋辨識IC。在晶圓代工製程上,包含邏輯代工製程技術:0.5微米、0.35微米、0.25微米、0.18微米、0.16微米、0.11微米,並陸續開發多項特殊積體電路技術並量產。目前共有三座8吋晶圓廠,晶圓三廠乃是2014年7月買下南科8吋晶圓廠,已建置完成並開始出貨。

今年第一季因客戶回補庫存的情況仍佳,出貨量增帶動營收往上,季營收62.15億元、季增13.4%,隨著產能利用率拉高且台幣匯率較佳,毛利率揚升至35.25%,季增7.7個百分點,優於市場預期,單季EPS 0.83元。

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第一季出貨主要以電視的大尺寸面板驅動IC成長性最佳,以及電源管理IC訂單增溫,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兩個月,已可確認至第二季季底,以手上訂單來看,四、五、六月各月營收大致持平,訂單量以小尺寸面板較佳,大尺寸面板以NB/PC類出貨增,不過電源管理IC的訂單反而平平。

法人分析,由各產品毛利率來看,以電源管理IC毛利最佳,其次為大尺寸面板驅動IC,再其次則是小尺寸面板驅動IC,因此以出貨品項來看,第二季毛利率將較前季下滑,且第二季台幣升值(以32.3元計算)加上電費、員工調薪等將影響營運成本及費用增加,雖營收仍可季增,但獲利較持平。

展望今年,董事長方略表示,上半年成長性較大,目前因產業能見度僅兩個月,下半年狀況仍未明,但因市場景氣趨緩,目前看法較審慎。公司今年亦針對電源管理IC的新製程,投資海外公司技術合作,目前以研發為主,投片量僅約五千片以內,今年仍未有貢獻,須待明年進一步確認後再決定是否擴增產能。

 

MoneyDJ新聞 2016-01-05 12:21:0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隨著半導體生產庫存去化近尾聲,上游客戶投片量增加,尤其以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投片增加最明顯,由於這些晶片多採用8吋晶圓廠,也讓世界先進(5347)營運吃補,11月下旬開始有急單湧現,12月營運轉旺,預估2016年第一季表現將優於2015年第四季。

世界先進為全球8吋晶圓代工廠商,主要代工產品為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及指紋辨識IC。目前共有三座8吋晶圓廠,晶圓三廠乃是2014年7月買下南科八吋晶圓廠,已建置完成。

LCD驅動IC市場經過長達9個月的存貨調整,市場庫存終於在年底前順利降至安全水位以下,由於上游LCD驅動IC廠接單轉強,已讓整個生產鏈動了起來,世界先進表示,雙十一假期加上耶誕銷售潮,讓驅動IC庫存消耗得差不多,從11月下旬開始已經有急單湧現,12月營運轉旺,預估2016年第一季表現將優於2015年第四季。

世界先進第三季發表的財測指出,第四季單季營收約51~54億元、季減3.7%到季增2%,毛利率26~28%,營業利益率約15.5~17.5%,目前市場預估應可達高標以上。法人估去年全年EPS可達2.52-2.55元,本益比約16倍。

世界先進去年第三季受到下游庫存水位高的影響,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合併營收52.96億元,稅後純益8.5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2元,低於前季的0.64元及去年同期的0.81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1.97元。10、11月營收續受影響,分別為18.97億元(月增7.32%、年減11.82%)、17.85億元(月減5.93%、年減9.53%)。

市場指出,由於半導體設備廠已停止生產8吋晶圓設備,但近期急單及短單中,採用8吋晶圓製程的比重較高,特別是在LCD驅動IC及觸控IC、電源管理IC、指紋辨識感測器、MCU等產品線的投片需求明顯提高,其中又以電源管理IC的增加投片動作最為積極。公司分析,像是電源管理IC,若轉到12吋晶圓並無成本優勢,車用IC部分,成本到12吋晶圓也無利多,因此現況上,8吋晶圓在3-5年內還是有很大的市場,主力將放在車用、物聯、電源管理。

 

MoneyDJ新聞 2015-04-30 16:00:3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世界先進(5347)今(30)日公佈104年第一季營運報告,第一季合併營收約63.98億元,季減0.3%、年增16%,毛利率則約為33%、較前一季的35.02%下滑,稅後純益約13.6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約0.83元。世界先進今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約47.8萬片,季減約2%。

展望今年第二季營運,世界先進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曾棟樑表示,由於目前終端市場消費需求趨緩,使得客戶本季對公司晶圓代工的備貨需求相對保守,預估第二季合併營收將約介於60.5億元至62.5億元之間,季減幅度落在5.4%至2.3%之間,營業毛利率則預計將介於28.5%至31.5%之間,營業利益率則將介於18.5%至21.5%之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01fc111-b4a9-4ca3-b495-87fb9ae56401&c=MB07#ixzz3Z9FwJcN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電子Q1警訊 世界下修財測

2011-03-09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張瀞文/台北報導】

 第1季電子景氣不太妙,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昨(8)日率先下修第1季財測預估目標,由原先預估晶圓出貨季增30%,下調至季增20%-22%,產能利用率也降至81%-83%。

 

 世界先進副總經理謝徽榮表示,去年底下游客戶庫存高於預期,以致農曆年後客戶訂單進度放緩,第1季營運展望低於原先預估值。

 

 世界先進下修業績展望,主要還是受到英特爾Sandy Bridge電腦平台6系列Cougar Point晶片組瑕疵事件影響。業者指出,英特爾晶片組瑕疵事件發生後,雖然修正版晶片組已於2月14日開始出貨,但因新款晶片組供貨量仍未回復到正常規模,導致2月應用在監視器、筆記型電腦的面板需求出貨短暫停滯。

 

 由於IT面板需求放緩,面板廠對於LCD驅動IC的採購也同步暫停或延後,為了避免庫存水位再度升高,同時面板廠希望有多一點時間,來評估英特爾修正版晶片組出貨後,電腦市場需求是否回復,因此,LCD驅動IC供應商只好先要求世界先進暫緩出貨。

 

 在世界先進宣布下修第1季財測目標後,原本景氣能見度最明朗的LCD驅動IC產業也傳出雜音。IC設計業者表示,目前整個LCD驅動IC因為產品不同,冷熱情況也「差很大」,智慧型手機及到iPad Like相關需求還是很強,中大尺寸則陸續有雜音傳出。

 

 業者表示,去年耶誕節以來,NB、監視器等PC相關產品受到平板電腦產品上市衝擊,買氣就一直熱不起來,加上中國農曆年銷售也沒有好轉,資訊用相關LCD驅動IC需求不如預期,恐怕有庫存需要調整;此外,TV相關也因中國農曆年後進入淡季,近期傳出一些雜音。

 

 世界先進日前法說會中,原預估本季晶圓出貨量將較上季增加約30%,產能利用率回升到85%,毛利率上揚至20%,昨日下修後的業績展望預估,已將晶圓出貨量季增率下調至20%至22%,產能利用率同步向下修正至81%至83%,毛利率亦降至16%至18%。

 

 世界先進昨日亦公告2月營收達12.55億元,較1月14.14億元下滑約11%,但較去年同期的11.71億元相較,維持7.15%的年增率。

--

訂單失算 世界下修財測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1.03.09 04:04 am

 

受春節過後客戶訂單放緩影響,世界先進(5347)昨(8)日宣布下修本季財測,晶圓出貨量季增率從30%修正為20%至22%,成為本季第一家修正財測的本土半導體廠。世界修正後的財測成長幅度仍優於同業,維持淡季不淡走勢。

 

世界表示,2月訂單需求不如預期,是這次修正財測的主因。元月底法說會時,還沒辦法完全確定客戶的庫存狀況,春節後發現,下游客戶庫存仍高於預期。據了解,世界這次修正財測,與大陸手機需求不佳有關。

 

世界元月底法說會時預期,隨著類iPad暢旺、數位電視回歸季節性需求,相關面板用驅動IC客戶訂單回補力強,本季預估晶圓出貨量季增30%,平均單價與上季持平。

 

法人當時預估世界本季營收季成長上看三成,是國內晶圓代工業最樂觀。

 

世界昨日修正財測後,預估本季晶圓出貨量將較上一季增加約20%至22%,產能利用率約介於81%至83%,毛利率約介於16%至18%,平均銷售價格則與上一季相當。

 

世界原本預估,本季產能利用率將由去年第四季的73%提升為84%至86%,平均銷售價格與上季持平,毛利率由12%提升至20%。世界昨日股價下跌0.05元,收盤價16.4元。

 

世界並公布2月營收12.54億元,比元月下滑11%;前二月營收26.68億元,年成長15.03% 。

 

法人表示,IC設計與晶圓代工本季營收多受淡季影響,成長幅度至多在15%左右。世界修正財測後,本季營收季成長幅度仍達20%,還是比同業理想。

 

以營收季增率20%估計,世界本季營收將來到40.8億元,扣除前二月營收,3月營收約14.12億元,與元月的14.14億元相當。

 

世界去年第三季面板客戶拉貨速度太快,導致去年第四季業績明顯回檔。隨著客戶庫存去化順利,去年第四季實際晶圓出貨量季減27%,比原預期的減少30%理想,單季產能利用率73%,也優於原先預期的60%。

 

【2011/03/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