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廣達帶領台灣供應鏈質變!

 

【聯合晚報╱嚴珮華】

2011.03.08 04:04 pm

 

廣達電腦(2382)決定退出電池廠龍頭新普科技(6121),結束6年的合作關係,深層的意義是:下游大廠水平分工已正式轉向垂直整合,台灣的電子業供應鏈質變了!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說,「只要高於5分美元的零組件,廣達都會想辦法進行垂直整合。」相關布局廣達自3年前即已展開,2008年投資進達精密模具、展運電子及騰龍金屬,向塑膠、金屬模具雙面進攻;2009年再投資Tilera跨入IC設計、投資先進光電跨入光學數位相機元件;2010年與3M結盟,跨入觸控,延伸與原相光學觸控的合作,7月份一口氣投資斯丹達能源50%的股權,一次到位電池市場,將下游組裝所需的中上游關鍵零組件業加速到位。

 

為何廣達從分工走向整合?去年廣達單季毛利率一度跌破4%,變成「茅三道四」,來自鴻海、偉創力等向NB入侵殺價競爭顯現。這時,業者回頭看鴻海的設計能力,仍遠在追趕NB雙雄,但毛利率卻遠高於NB雙雄。當NB大廠拉起防鴻陣線的同時,卻意外發現,原來垂直整合降低成本的效果遠大於分工獲利效應。

 

而廣達出貨量今年將達6000萬台,早已達「自給自足」門檻,過去水平分工效益已低於自己垂直整合收益,因此,廣達去年7月才投資的電池廠斯丹達能源,不到9個月快速增持到近7成,創下廣達最快速的投資購併紀錄。不僅廣達如此,下游大廠仁寶、緯創、和碩亦同樣快速進行關鍵零組件垂直整合,建立自屬關鍵零組件團隊。不止防鴻,更防對手的坐大。

 

「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如果說,過去1、20年台灣電子業是從下而上,由水平分工打造完整供應鏈王國,造就電子次產業龍頭與新貴,從上游的IC設計聯發科、立錡;面板的友達、奇美電、勝華;中游PCB欣興、健鼎;光學大立光;電池廠新普、順達等。那麼,未來下游將升級到集團與集團的競爭,對集團而言,對外亟需要的是政府的支持(因已變成國與國韓國三星、LG的競爭),對內,過去被下游大廠養大的中小零組件業者被迫必需「選邊站」才能生存發展。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3/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