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按月公告 8家公司偏空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新年度開始,按月公布單月自結損益的公司也出現調整,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今年元月與去年12月相較,只有新增一家崑鼎(6803)公告單月獲利,但卻有8家公司取消公告,原因值得玩味。

今年元月開始,崑鼎公布單月自結損益,公司認為,如果每月都公布獲利,資訊就相對透明,對公司治理的形象也可以加分,此外,主管機關每年都會做資訊揭露評鑑,如果拿到高分,還有機會得獎,對公司形象有正面幫助,因此雖然崑鼎元月獲利因為淡季並不出色,但仍決定公告獲利。

相較於崑鼎,今年起卻有8家公司開始停止揭露單月損益,包括大億(1521)、亞翔(6139)、宜特(3289)、 霖(4527)、華祺(5015)、高技(5439)、青鋼(8930)、上詮(3363)等,其中大億還是連續兩年每月都公告損益的公司,這些公司未來營運值得觀察。

法人私下透露,公告單月獲利除了對公司治理有正面幫助外,有時候也可以透過單月損益操縱股價,自認為公司前景展望較佳的,心態偏多,自然也會想讓外界了解,對股價也有正面幫助;至於取消公告單月損益的公司,有可能是公司前景展望較差,或者擔心自結數字會跟財報數字有明顯落差,缺少調整的空間因取消。

其實也不是取消公告單月損益的公司,股價表現就不好,去年上銀(2049)就取消公告單月獲利,結果光是去年上銀股價就大漲了110元,漲幅將近兩倍之多,因此法人認為對於取消公告單月損益的公司,應該要密切注意其動向。

證交所表示,上市櫃公司如果要公告單月損益,必須從公告月份起一直公布到年底,避免利用單月損益操縱股價,不過去年12月包括遠百(2903)、南紡(1440)只選擇性地公布12月損益,證交所認為並不可取,將會提醒相關公司以後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