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一定要過… 立委意見兩極

2011/03/10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雖然馬政府宣示奢侈稅非過不可,但立委們昨天的態度還是兩極,有人舉雙手贊成,也有立委擔心偏遠地區房市受衝擊、對高價車納入有意見,甚至質疑會錯殺無辜,要求財政部要仔細考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請財政部長李述德業務報告,李述德表示,北部地區特定地區房價瀕臨泡沫化,政府如果等房價泡沫破掉再處理就太慢了。他說,近日部分推案的來客數、價錢都已合理回跌,某種程度已達到政策效果;但仍希望立委盡速通過立法,讓政策效果發揮更明顯。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盧秀燕、羅淑蕾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等人都支持財政部的奢侈稅政策方向。召集委員費鴻泰更開出支票,只要案子送到立法院,「一個星期內一定在財委會通過。」

 

但費鴻泰支持課奢侈稅,他認為,用奢侈稅打投機客,只是對炒房客「壓力測試」的第一階段,如果泡沫愈來愈大,就要學新加坡把期限延長到四年;再行不通,就要把超過五千萬或一億元的房子按照實價課稅。

 

不過,來自嘉義縣的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說,南部的房地產不景氣,政府打房要避免增加農業縣的房地產正常交易負擔。此外,對三百萬元以上的汽車課奢侈稅也應該多考慮,畢竟車子和房子不同;況且這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影響消費行為,「應該好好思考一下。」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質疑,房屋是不是奢侈品仍有疑問,而且非自住不一定就是投機,政府為何不用課暴利稅的觀點來做,這樣才不會傷及無辜。

--

屏東房仲業:應引進廠商 創造商機

2011/03/09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沒有人潮,就沒有生意可做,店面出租出售的就多」,屏東縣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邱奕勝昨天表示,屏東縣缺乏引進就業型廠商進駐,就業機會少,人口外移,帶不動人氣,空屋率、租售店面就多,房地產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業界莫不希望縣府加把勁,創造縣民就業機會,帶動人氣。

 

「好像美國拉斯維加斯喔,燈火通明,好熱鬧喔!」這是16年前,移民美國屏東市民,回國晚上逛屏東市自由路時,發出的驚嘆聲;隨著縣內就業困難,人口逐漸外移,這幅景象已不復現。晚上8點以後,自由路人車不多,多數店家準備關門休息,轉個彎的中正路面臨同樣命運,接近市中心的太平洋百貨公司,情況也差不了多少。

 

屏東縣政府建設處長黃肇崇表示,縣內找工作不易,加上五都效應逐漸發酵,該處登記商家,4年來減少8200多家,縣長曹啟鴻積極進行萬年溪綠美化、興建屏東縣演藝中心、打通屏東市崇蘭地區道路等建設,希望能帶動縣內人口回流。

 

屏東縣建築投資公會前理事長鄭大義說得一針見血,他住在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附近,5、6年前,朋友在青年路推出店面,地30多坪,建坪80多坪,當時每間賣1800萬元左右,同業笑對方「不怕賺死」。這些店面目前每間已漲到3700~3800萬元,每月店租從9萬元漲到15萬甚至18萬元,還供不應求。鄭大義說,許多民眾住進文山重劃區,人潮帶動了錢潮,也帶來商機,建商自然願意來投資。

 

邱奕勝指出,屏東縣房地產要復甦、街道店面要聚集消費人潮,縣府要引進就業型廠商進駐,提供就業機會;另也要爭取國內大型活動到屏東來,像苗栗辦燈會,帶來7、800萬名遊客,到處可見商機。

--

夠窮了! 花蓮反對奢侈稅

2011/03/10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建築公會理事長郭汝銘等人昨天透過親民時間,建議縣長傅崐萁邀集台東等貧窮縣市,一起向中央喊話,列為排除實施奢侈稅的區域;傅崐萁認為,茲事體大,會建請中央打房防炒要有「排除條款」,以免阻礙貧窮縣市發展。

 

郭汝銘與仲介公會理事長鍾換仁昨天上午偕同建築、房仲業者十餘人前往縣府,針對中央將於7月1日實施的奢侈稅,表達反對意見。他表示,花蓮過去3年曾經出售的房價,遠低於購置的成本80%,顯示花蓮房市亟需振興並非打壓。

 

郭汝銘說,所謂的「打房」,應該是針對房價漲幅過高的區域,促使其回穩,依花蓮地政事務所數據顯示,花蓮房市長期低迷,需要維持買氣,而不是打房。

 

縣議員何禮臺說,「花東建設發展條例」是政府有感於花東發展落後提出的,現階段應該力爭東發條例過關,才能促進地方繁榮,而不是祭出奢侈稅,遲緩地方發展。

 

傅崐萁指出,社會上的時尚party、年終尾牙,財團們比霸氣、比奢華、比排場,這些事情幾乎都發生在「新六都」;其他貧窮落後的縣市,人民陷入預算不足的窘境,更何況花蓮人口外流嚴重,已經短少2萬餘人,空屋率高。

 

他支持推動奢侈稅,但中央必須排除偏遠落後的貧窮區域,否則會為地方帶來負面衝擊,經濟弱勢的地區將更為弱勢。

 

「反對奢侈稅在花蓮!」何禮臺與業者大聲疾呼,希望中央重視地方未來發展,不要漠視地方需求,一旦強制打壓花蓮才剛要起步房市買氣,花蓮將永遠脫離不了貧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