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 辭晶電一席董事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1.03.10 03:37 am

 

發光二極體(LED)大廠晶電昨(9)日宣布,大股東聯電辭去公司一席董事,打破過去晶電由萬海、億光、聯電「三分天下」局勢。晶電預計6月補選一席董事,市場揣測有意角逐者將在未來一個月內布局,委託書大戰一觸即發。

 

LED是未來的新光源革命,晶電又是全球最大的紅光LED和前三大藍光LED廠,具有產業戰略價值。過去曾傳出鴻海有意結盟,晶電也積極與台達電策略聯盟,這些科技大廠都不排除有機會角逐晶電的董事。

 

晶電近期股價在大陸力推LED照明商機帶動下,走勢凌厲,昨天上漲1元、收113.5元,創波段新高,市場揣測已有特定買盤進駐要搶董事席次,但無法獲得證實。 據了解,晶電股東會約在6月中旬舉行,股票最後過戶日會在4月中,不排除有心人士利用這一個月來布局。

 

 

 

聯電原本在晶電擁有兩席董事,這次請辭由聯電執行長孫世偉出任的晶電董事席次,未來不再派人補足缺額,僅保留一席董事。聯電表示,主要考量IFRS上路之後,會計原則對權益法轉投資認列要求更趨嚴格的趨勢。

聯電指出,若公司在轉投資事業擁有兩席以上董事,持股比率過高,轉投資公司就會對聯電有重大影響力,聯電是美國上市公司,如果晶電變成權益法轉投資,日後就必須配合聯電,提供財報等要求,為了不讓晶電造成不便,才辭掉一席董事。

 

晶電透過多次合併,成為萬海集團少東陳致遠、億光和聯電三大股東共治的局面,隨著聯電辭去一席董事,也將發生變化。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晶電的公司章程是設9至11席董事,聯電辭去董事後,晶電將會在今年的股東常會上補選一席董事。

 

據了解,陳致遠持有晶電股權逾11%,高於聯電和億光的5%至6%,但三大股東原本在晶電都擁有二席董事,均分天下。當年聯電介入後,陳致遠辭去晶電董事長,由經營團隊主導。

 

業界推測,若陳致遠能夠再拿下晶電一席董事,可掌握公司主導權。

 

由於陳致遠多年前在市場上大力買進國聯股票,將國聯董事長黃國欣逐出經營團隊的勝仗仍讓LED業界記憶猶新,萬海集團是否出頭,可能是今年晶電補選董事最大的變數。

 

【2011/03/10 經濟日報】

聯電與晶電合作不變 山東LED廠完工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1.03.10 03:37 am

 

聯電昨(9)日表示,辭去晶電董事純為避免IFRS上路之後不必要的問題,未來仍會持續與晶電共同布局LED領域,兩家公司合資的山東冠銓,廠房已經蓋好,不受影響。

 

聯電強調,雙方未來合作關係不變,由晶電主導。

 

聯電2009年底與晶電分別出資50%,以新台幣2,500萬元投資山東冠銓,從事LED外延片及晶片研發,並在威海一帶成立山東聯盛科技,布局LED照明。

 

聯電表示,冠銓科技廠房已經完工,由於山東威海一帶也有燦圓光電進駐,業界認為聯電可能是瞄準燦圓在LED磊晶資源,有意強化群聚關係。

 

聯電位於山東的濟寧科技園內,也替宏齊預留新廠建地。宏齊預計最快會在今年底動工,該封裝廠未來將專攻照明以及中大尺寸的背光產品。

 

聯電去年8月也透過私募,以6,750萬元取得兆遠科技5.75%股權,與晶電同為兆遠股東。

 

兆遠為國內LED藍寶石基板供應廠,將幫助聯電LED事業垂直整合。

 

【2011/03/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