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食品》南僑擬配息1.4元

2011/03/15 17:3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南僑化工 (1702) 董事會決議每股配息1.4元。(編輯整理:李慧蘭)

南僑活化廠辦 將變更為住地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南僑集團今舉辦台北廠土地活化策略說明會,因區域內廠辦效益不大,預期朝向都市計畫變更將工業地變更為住宅土地。商仲業者評估,未變更前的土地價值逾28億元,未來順利變更成住宅用地,預期住宅總銷金額至少35億元。

南僑集團台北廠址,位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100號,基地面積2809坪,屬第三種工業區,容積率300%,每坪地價約100萬元,因擁淡水河河景、延平河濱公園等多項優勢,預期可開發為水岸景觀住家。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周邊並非主流辦公商圈,因此,興建辦公大樓需求效益並不明顯,但基地面臨淡水河,未來應該包裝為水岸建築。

根據謄本資料,該塊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工業區,可興建廠辦及事務所。不過,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將工業地變成住宅區或商業區的可能性大,但必須繳代金及捐地回饋政府,若以目前區域房價每坪60萬元推算,可銷售金額預估超過35億元。

--

南僑要配息 七年首見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3.09 04:04 am

 

兩岸油脂大廠南僑(1702)將於3月15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值得關注的是,南僑連續兩年獲利大增,帳上累計虧損已經彌補完畢,今年董事會增列股息分配案,這也是暌違七年之後、南僑首度配發股利。

 

去年南僑股東會時,現場有小股東直接向董事長陳飛龍喊話,希望今年能配息,當時陳飛龍承諾,一定會努力達成小股東的願望,今年南僑果然配息,小股東認為陳飛龍言而有信。

 

南僑自結,去年稅前盈餘5.18億元、年增率37%,每股稅前盈餘2.12元。法人回推,彌補約3,000餘萬元累計虧損,以及提列10%資本公積之後,南僑每股可分盈餘約1.49元;以股息配發率(Payout Ratio)約五成保守估算,南僑配息可望超過0.75元。

 

南僑昨(8)日股價上漲0.8元,以39.4元作收,若南僑配息0.75元,換算現金殖利率近2%,優於銀行定存。資料顯示,南僑最近一次配發股利,是在2003年配發0.25元股票股利,若是配發現金股息,則可追溯至1989年,當年度配息0.3元。

 

帶動南僑連續兩年獲利大增的關鍵,在於布局多年的中國烘焙用油市場進入收成期。去年天津、廣州南僑的獲利達人民幣1.03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在持股增加、以及油脂漲價效益逐漸展現下,中國油脂事業獲利貢獻,可望優於去年。

 

南僑以化工、烘焙用油起家,並多角化往餐飲發展,在國內以油脂與冷凍麵糰為兩大事業主體,合計營收占比超過八成,不過在中國烘焙油脂、冷凍麵糰與餐飲布局仍是主導獲利表現的要角,目前在大陸烘焙用油市占率27%,是僅次於南海的第二大品牌。

 

兩岸烘焙用油自去年底迄今已經三度調漲,累計幅度至少15%至20%,效益將陸續展現。另受惠需求快速提升,天津南僑、廣州南僑的油脂產能已經供不應求,而廣州擴產從7月起開始投入,屆時月產能倍增到6,000公噸,讓南僑烘焙用油總產能提升近四成,獲利可望進一步攀升。

 

【2011/03/09 經濟日報】

--

南僑:明年可望發股息;策略聯盟續擴大陸版圖

回應(0) 人氣(412) 收藏(0) 2010/05/28 11:31

 

精實新聞 2010-05-28 11:30:3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油脂大廠南僑化工(1702)28日召開股東會常會,董事長陳飛龍表示,過去公司在大陸已有很好的成果,未來會以策略聯盟的方式,繼續擴大大陸版圖。公司去年獲利轉強,但因需彌補過去投資造成的帳面虧損,今年還無法發股利,不過,以1至4月的業績來看,「明年此時大家會高興一點」,屆時就沒有不能發股利的問題。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28日在股東會中表示,去年在國內困難的環境中,公司仍能繼續投資、發展,而公司在大陸發展已經12年,已經有很好的基礎、成果。大陸的經濟、內需成長非常強勁,未來南僑要繼續擴大大陸版圖,要專精,也要以策略聯盟的方式,讓大陸的網絡越來越大。

南僑指出,餐飲事業方面,旗下上海寶萊納公司投資1,800萬美元,於世博專區設立的寶萊納、義大利及西班牙等8家餐廳,經營期為十年,這些餐廳都於5月開始營運。因上海浦東地區發展快速,迪士尼也已宣布落腳浦東,這些新設餐廳將為南僑帶來長期且穩定的利潤貢獻。

油脂事業方面,南僑表示,廣州南僑油脂公司投資不到短短三年,產能利用率已近8成,因大陸經濟高度成長,產能預計很快就會不足,因此公司已決議以自籌的1,800萬美元資金投資,於2011年新增一加工生產線、2012年新增部分精製設備與一條加工線,全部完工後產能將由目前的每月3,000噸升至9,000噸,如同上海寶萊納一樣,大陸油脂也是南僑種要及長遠的獲利來源。

另外,南僑股東會今日也通過盈虧撥補案,將去年未分配盈餘用於回補長期股權投資之資本公積虧損,今年不發放股利。對於南僑去年獲利創下EPS 1.54元的歷史新高,卻未發放股利,引來小股東發言砲轟。對此,董事長陳飛龍解釋,去年獲利好轉,但因規定必須彌補過去投資造成的帳面虧損,因此還不能發股利。不過,從今年1至4月的業績來看,「明年此時大家會高興一點」,屆時就不會有不能發股利的問題。

南僑4月合併營收為7.52億元,較3月成長約15%;單月稅前盈餘5,600萬元,較3月成長36%,單月稅前EPS 0.23元。累計1至4月稅前盈餘2.11億元,稅前EPS 0.87元。

2009年南僑合併營收為80.79億元,年增2%;毛利率為33.52%,較上年的26.54%明顯提升,稅後獲利為4.97億元,較上年的6,359萬暴增,其中約7成獲利來自油脂事業,大陸餐飲事業則貢獻超過1億元;09年稅後EPS為1.54元,上年為0.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