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股市難逃日本強震? 專家:日經濟力大不如前 應可降低威脅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1-03-14 20:50:17

 

《華爾街日報》周一(14日)報導,地震與海嘯重創日本也向投資市場投下震撼彈,分析師認為全球股市動盪不定的情況仍將持續數周。

 

最重要因素是情況尚未明朗,災情與經濟損失仍難以預估。但專家指出,與 1995 年阪神地震發生時相較,日本目前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因此殺傷力也可望降低。

 

 

儘管日本央行周一上午宣布緊急挹注 15 兆日元,協助災區金融機構並穩定金融市場,但日本股市早盤卻仍舊重挫逾 4%,收盤跌勢甚至擴大至 6.2%。

 

日本各地仍不斷有災情傳出,上萬人恐怕已經死亡,更多人無家可歸,政府也開始施行分區供電。 包括豐田(Toyota)、索尼(Sony)與東芝(Toshiba)在內的大型企業工廠也已紛紛暫停運作。

 

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首席分析師 Michala Marcussen 說,通常天災後發生後生產活動會急速下降,爾後會出現 V 型反轉;不過一開始,很容易低估災害損失。

 

對股市投資人來說,這代表什麼?

 

分析師認為,接下來數月甚至 1 年的短期利空,仍無損股市長期的真正價值。

 

GMO 基金公司投資長 Ben Inker 表示,影響企業股價的關鍵因素,是公司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獲利能力,而非下季或明年的獲利預期。

 

或許有人會反駁,1995 年阪神大地震發生後,日本股市在接下來數月就暴跌了約 4分之1。

 

但市場專家認為,這次不同。1995 年日本經濟正從泡沫化高點跌落,股價普遍偏高,任何風吹草動均足以成為利空,阪神地震發生當天日股平均本益比高達 53 倍。

 

而全球其餘股市呢?是否會像日股一樣大幅重挫?

 

專家認為,全球資金流向環環相扣,各國股市多少都將感受到震動。日本投資機構為籌措現金,勢必拋售持有的東京、紐約與倫敦上市股票;另一方面,潛在投資人定會繼續維持觀望。

 

不過,雖然日本位居全球第 3 大經濟體與重要貿易國,但它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恐怕不如想像中巨大。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日本在全球經濟活動的佔比,已從 90 年代初期的 9%,一路下滑至 10 年前的 7.5%,以及今日的 5.8%。

 

 

美國商務部資料也顯示,美國每年銷往至日本的商品或服務,僅佔總出口額 7%,不但較出口至加拿大或墨西哥低許多,更只有歐盟的 5分之1。美國對日本的外銷貿易額,佔全美經濟還不到 1%。

 

而 20 年前在全球動見觀瞻的日本股市,如今重要性也大幅縮小,阪神地震發生當時日股佔全球股市市值高達 30%,如今,只有 7.5%。

 

對投資人來說,目前全球少數重要股市最大的威脅就是股價已偏高,事實上,無論日本發生地震與否,走跌的風險均已來到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