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高榮智:三螢立體戰 整併拚三贏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9.21 03:49 am

 

高榮智
圖/經濟日報 提供

雷凌董事長高榮智表示,近十年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急起直追,台廠處於前有強敵、後有追兵的狀態;若不合併、整合資源,讓自己跑得更快,搶領先者歐美廠商的地盤,否則將被後面的追兵淹沒。

IC設計龍頭聯發科和雷凌合併案將於10月生效,開始進入「新聯發科」時代。未來會出任聯發科顧問的高榮智認為,合併能整合雙方的人才、產品、資源和專利,創造台灣、聯發科及雷凌「三贏」,國內高科技產業應展開整併,建立更強大的專利軍火庫。

 

新聯發科 躍世界大廠

 

高榮智相繼創辦旺宏和雷凌,曾被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譽為IC設計業中最敬佩的執行長(CEO),在半導體產業的經歷超過30年;更在金融海嘯,企業紛紛急踩煞車時期,雷凌逆勢踩油門擴張人力與和研發費用,跟上景氣反轉契機。

後個人電腦(PC)時代,將是小螢幕(手機)、中螢幕(電腦和平板電腦)、大螢幕(電視)整合的立體戰。現在「新聯發科」大、中、小螢幕的產品到齊,五年內有機會超越全球兩大IC設計公司高通和博通,在Wi-Fi晶片拿到世界第一。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雷凌為何賣給聯發科?

答:到去年,雷凌正好到年營收近100億元的目標,今年初時,或許是受到高通合併網通晶片廠創銳訊的影響,老蔡(即蔡明介)找我談合併。

我們當時已有個觀念,就是台灣的企業應該鼓勵合併。因為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廠或IC設計公司,都是前有強敵,後有追兵,合併是產業必走的路。

問:所謂前有強敵、後有追兵,是看到台灣產業面臨什麼危機?

答:前有強敵是高通、博通、創銳訊等歐美大廠,後有追兵就是中國大陸。這十年來,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上來得很快,包括IC公司、半導體公司就有幾百家。

 

專利整合 互惠兼強國

 

未來十年內,台灣的半導體宏達電與蘋果的侵權訴訟也是案例,當雙方先以產品互搶地盤,殺紅眼後,隨之而來猛捅一刀就是發動專利戰。台灣不管是IC設計或系統廠,都容易面臨這種情況,亦居於下風,最後只能少輸為贏。

歐美高科技產業歷史比我們久,參與全球很多標準制定,建立很多專利和門檻;台廠若能合併,集中資源做專利研發,再積極參與標準制定和取得專利,工研院也由原來協助廠商發展技術的角色,轉為協助卡專利,共同建立更強的專利軍火庫,才有機會向歐美廠商還以顏色。

問:聯發科合併雷凌後,「新聯發科」具有哪些優勢和加乘效益?

答:聯發科合併雷凌,我稱它是「三贏」,對台灣、對聯發科、對雷凌都是win。

聯發科是台灣IC設計業的驕傲,若合併後,聯發科能夠和高通、博通等國際大廠面對面,並搶進前三名。雷凌雖有年營收100億元規模,依舊很單薄,加入聯發科後,員工舞台更大,彼此技術交流和學習,做出更好的產品。

 

蘋果旋風 IC短空長多

 

問:如何看蘋果對全球科技業的影響?對台灣IC設計業是危機還是利基?

答:我認為短期有影響,長期影響不大。短期影響是因為,蘋果第一波產品用的IC都是歐美產品,台灣IC產業一開始吃不到;但長期來看,這股風潮,將在全球創造更多非蘋果的移動連網裝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專訪/高榮智「捨得」 讓事業更輝煌

 

【經濟日報╱記者 謝佳雯】

2011.09.21 03:49 am

 

高榮智。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雷凌董事長高榮智相繼創辦快閃記憶體廠旺宏和IC設計廠雷凌,二度在高峰中急流湧退,展現「捨得」的胸襟,也呈現具危機意識的領導人特質。

高榮智今年正好60歲,回首32年事業生涯,分別以11年、10年及11年的時間,劃分為主要三個段落。

高榮智說,1974年自交通大學畢業後,他和很多台灣學生一樣赴美深造,完成碩士學位後,就在矽谷的英特爾工作11年。在英特爾的第一分工作,為他塑造核心觀念和視野。1989年,高榮智毅然放棄兩份美國薪水(加計他的夫人),硬拉著老婆小孩返台,和矽谷一批人共同創立旺宏電子,回來領三分之一的薪水。

當時旺宏的董事長是胡定吾,總經理則是現任董事長吳敏求,身為副總的他,因為成立時只有兩名員工,他在旺宏員工號碼就是2號。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他在旺宏待了十年,那十年不僅是旺宏最輝煌的十年,也是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最輝煌的十年。他陪著旺宏成長到年營收300億元的規模,員工也由原始的「兩人」團隊增加至3,000人。

就在旺宏的營收高點,高榮智產生了職業倦怠,選擇離開赴美休息。不過,這段人生難得的休息並不長,2000年底,他又不甘寂寞,與矽谷的朋友創立雷凌科技。

 

 

 

--

《半導體》聯發科併雷凌,外資中性看待

2011/03/17 12:5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聯發科 (2454) 宣布合併雷凌 (3534) ,換股比例1:3.15,外資券商一致中性看待此合併案。摩根史丹利證券認為聯發科合併雷凌儘管有互補性,但短期效益不明顯,維持「中立」評等;高盛證券維持「賣出」評等,瑞信重申「低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維持315元。匯豐證券維持「減碼」評等,目標價297元;里昂證券維持「低於大盤表現」評等,並調降目標價,由330元降至294元。大和國泰認為聯發科合併雷凌的效益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維持目標價316元。

 

這幾天聯發科相繼宣布合併觸控晶片廠Goodix及網通晶片廠雷凌,大和國泰認為主要是補強其智慧型手機產品,但合併效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維持賣出評等,目標價316元。近期聯發科競爭對手晨星及展訊積極佈局智慧型手機市場,但大和國泰相信,兩家公司沒有足夠現金及工程資源併購其他廠商。

 

與此同時,大和國泰觀察,聯發科低階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緩慢,GPRS/Edge feature手機晶片價格競爭激烈。

 

隨著IC設計業者掀起了併購潮,大和國泰認為,Qualcomm、Intel、Broadcom、Marvell及聯發科這些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寬頻晶片競爭加劇。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聯發科Wi-Fi搭載手機比率非常低,約10-12%,一年出貨量約5000-6000萬顆,在平板電腦搭載幾乎為O,在智慧型手機及智慧型TV僅有少量。

 

花旗環球證券認為,併入雷凌主要是改善聯發科Wi-Fi性能。據調查,聯發科擁有Wi-Fi已好幾年,但聯發科Wi-Fi解決方案相當貴,Wi-Fi藍芽解決方案成本為3.5-4美元,而展訊購買Atheros產品價格卻只低於3美元。

 

若聯發科併入雷凌主要是瞄準智慧型手機市場,但卻有缺乏AP的疑慮,花旗環球證券維持聯發科賣出評等,目標價19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