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監今改選 市場派奇襲 台鹽經營權恐翻盤?

〔記者張慧雯、王俊忠/綜合報導〕台鹽(1737)今日召開股東會,昨天卻傳出市場派獲法院裁定假處分,官股不得投票給2席獨立董事,如此一來,台鹽經營權可能變天,被市場派拿走。國營會與台鹽公司正徹夜研究對策,因為變生肘腋,連法院判決書都還沒看到,今天股東會場面一定相當混亂。

傳官股不得票投獨立董事

台鹽現任監察人唐洪德(市場派)昨日發布聲明指出,台南地方法院昨(18)日已裁定假處分,表示不得將經濟部的股東表決權計入獨立董事候選人張曉東及賈凱傑的得票數,理由是依立法院於民國92年通過的「通案決議」第4點,內容表示股東會董監事改選時,公股股權代表不得支持非公股代表,以免有利益輸送之嫌。此一聲明為今天這場董監改選投下一枚震撼彈。針對此項裁定傳言,台南地院行政庭長李杭倫昨天表示:「確有此裁定,但就法院立場,裁定內容尚未達到可以公開的階段。」

台鹽設有9席董事,官股佔7席,經濟部股權比重尚有近39%。

據了解,市場派以永駿投資為首,原本有3方人馬合作,但近來因為金管會嚴格管理壽險公司介入上市公司經營權,國寶人壽因而退出市場派行列,改選行情因為國寶退出看似退燒,沒想到市場派利用假處分,使得今天改選充滿變數。

有台鹽現任董事指出,所謂「官股」是全民的資產,官股持有約當30億元的台鹽股權,如果因為這樣不能投票給獨董,變成持有不到幾億元的民股拿走經營權,這完全是不合理的事情。

國營會台鹽徹夜商對策

國營會表示,「只看到聲明稿,沒看到判決書內容。」對台南地方法院若真的做成此判決,也很無奈地說,「若法官只看到民股權利,卻忽視更多大眾權益,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那以後國營公司都要讓民股整碗捧去了!」

由於獨立董事的提名必須事先經過董事會審核,根本不可能在股東會突然更換人選,市場派這一招顯然讓官股無力招架。

 

《各報要聞》台鹽董監改選,市場派拚變天
2013/5/15 上午 08:32:44
【時報-各報要聞】結合各方勢力的市場派來勢洶洶,引爆台鹽(1737)今年董監改選大戰戲碼。這將是該公司自92年民營化以來,首度有市場派挑戰變天,分屬不同系統的民間法人表態要在9董3監中拿下至少三分之二席次,持股高達38.88%最大股東經濟部能否保住經營權,備受關注。
  台鹽公司自民營化以來,最大股東經濟部原持有40%股份,10年來,除了因股票股利分派,而稀釋其股權至38.88%,從未賣過台鹽的任何一張股票,其歷任的董事長都由其委派。但即將於6月19日股東大會進行的下屆董監事改選大戰,已提前引爆。

  台鹽現有九席董事中,目前可確定的是,現任的兩席董事,包括前中船董事長徐強,以及成功大學教授黃玲惠將卸任。目前台鹽已公告的四名獨立董事人選,除了公司派提出的中華電信前總經理張曉東、東吳大學主任秘書賈凱傑外,另也有民間法人提出長榮大學醫學研究院所長陳宏一,以及宏業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何建宏等2名人選。
  據悉,其他民間法人也已備妥其他董事的委託書名單,將在近日內公告。
  除了2席獨立董事之外,台鹽現任的7席董事中,包括5席由經濟部所提名的董事法人代表,以及屬於民間法人台灣盛高公司代表人白旭屏,與日揚實業代表人李曉曄等人。
  據了解,在市場派方面,除現任的台灣盛高與日揚實業都有意願再度蟬連之外,還有已提出2席獨立人選的系統,持股也在台鹽前十大股東之列,包括股市聞人賈文中、發跡台南的綜合証券商及所代表的南部某鋼鐵公司,估計最少有4至5組的民間法人代表,意在拿下董事會中6董3監的席次。
  市場人士分析,經濟部挾其持股近40%,加上其盟友,以及台鹽員工們持股,若在股東會投票時配票得宜,應仍能穩住經營權,不致變天。尤其是依上屆公布的前10大股東持股,經濟部38.88%最多,第兩大、第三大股東持股比率,皆各只有1.29%、1.17%,其他都不到1%,股權十分分散。
  但依目前情勢來說,分屬不同系統的市場派人馬若來個大團結,今年的台鹽董監事改選戲碼,絕對競爭激烈。屆時該公司的董事會,恐怕很難如上一屆般,只讓出台灣高盛與日揚兩席董事,仍由經濟部掌握經營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

 

台鹽現金太多 股東每張將退2200元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鹽(1737)董事會上週通過,股東會將討論減資退還股東現金,每張將退2200元,加計原本配發的每張260元現金,以昨天收盤價29.65元計算,殖利率達8.3%。台鹽最大股東國營會對減資案表示,「樂觀其成」。

某壽險公司將入主董事會

台鹽今年6月股東會也將進行董監改選,市場傳出,某跨足殯葬事業集團的壽險公司,有意在今年6月改選董監時,爭取4席董事,成為僅次於經濟部的大股東,這使得股東會之前的氣氛相當不尋常。

台鹽上週四(25日)公告有股東提議「辦理減少資本退還股款案」提案,將於6月19日股東會決議,而挾著減資與董監改選行情雙題材,台鹽昨日一度朝30元整數關卡挺進。

經濟部國營會組長何華勳指出,台鹽資本公積高達25.8億元、資本額僅27.8億元,若無新增投資計畫,現金放在銀行也沒用,中央政府目前財政艱困,退還現金給國庫,經濟部也樂觀其成。

台鹽發言人李杰翰則表示,針對小股東提議要減資,台鹽就是放在股東會議程內由股東投票表決,台鹽本身並沒有任何立場支持或反對。

經濟部目前持有台鹽39%股權,9席董事中官股佔5席,據指出,若經濟部不反對,台鹽減資退還股東現金案,可望在6月股東會時通過,股東每張股票可退還2200元。

法人認為,台鹽過去流通在外的股份並不多,公司帳上現金多多,除了資本公積有25.8億元外,特別盈餘公積也有10.5億元,公司負債總額僅有3.4億元,幾乎是零負債經營。

法人分析,提出減資案「一舉數得」,通過後股東可拿到不少現金,此外,也提醒台鹽已有民間股東持有1%以上股權,是否要針對董監席次先行協商,免得屆時衍生董監改選大戰。

台鹽近年來在董事長洪璽曜帶領下,不但行銷觸角伸到海外,就連國內幾座鹽場也積極開發,甚至可當週末遊憩的好地方。此外,台鹽一直投注在生技多年,也有不少好商品陸續上架,台鹽不僅是水資源概念股,更是生技概念股、資產股,獲利佳、股本低、籌碼又集中,自然容易被市場派相中。

 

 

精液.jpg 

狗便.jpg 

搶鹽瘋 陸網友撰文嘲諷

更新日期:2011/03/18 10:57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上海18日電)日本核電廠核能外洩引發中國大陸搶鹽風潮,一些有創意的大陸網友在網路論壇上寫了許多與鹽有關的順口溜嘲諷現狀,不過只有半天,在大陸當局施壓下已被刪除。

 

日本強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爆炸,引發核能外洩輻射飄散問題,大陸當局雖一再透過官方媒體強調輻射暫時不會影響大陸,但網路和民間謠言四起,首先從上海、浙江等沿海地區爆發瘋狂搶鹽潮,隨即延伸到內陸,鹽價從每小包人民幣1.3元上漲到30元不等。

 

這樣的現象,除有些大陸網友在一些熱門論壇發文批評外,一些有創意的大陸網友,圍繞著搶鹽主題,寫了許多順口溜、小故事或對聯,嘲諷現象。

 

有網友寫到:「世上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來了,鹽沒了;世上最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來了,吃鹽沒用?世上最最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沒來,鹽買太多了;世上最最最最痛苦是什麼?人都死了,鹽還沒用完」。

 

有網友更嘲諷地寫到:「搶了碘鹽怎麼防輻射?很簡單,按照如下方法:1、先沖涼,洗乾淨身體,如果有條件,最好刮毛;2、擦乾水分後,最好能把肉切開,開始全身抹鹽;3、全部抹鹽完畢後,最好掛在門口,或者陽台等通風處,風乾;4、如果有條件,最好能用稻穀、花生殼、或者松柏樹枝點火熏烤;6、如果喜歡麻辣味道的,可以撒點花椒、辣椒等。等人被碘鹽都醃透了,別說防核輻射了,就連蒼蠅、肉蛆都能防。」

 

有網友嘲諷鹽價大漲寫到:「叫外賣:喂,麻煩你送一份滷肉飯。飯店:您要加鹽的還是不加鹽的?不加鹽的15(元),加鹽的30(元),雙放加鹽的50(元)。我們最近還特別推出『齁死你』超值碘鹽防輻射皇家尊貴滷肉飯套餐,只需98(元),還送瓶碘酒」。

 

有網友則即興創作對聯,上聯是「日本大核民族」,下聯是「中國鹽荒子孫」,橫批為「有碘意思」。

 

還有人在論壇寫到:「日本人地震沒死,海嘯沒死,核輻射沒死,結果當聽說大洋彼岸沿海城市的中國人瘋搶食用鹽後,全部笑死了!」

 

另一名網友描述:「今天某超市,眾人爭相搶購食鹽,唯一老太鎮定自若在一旁選購其他商品,並不時搖頭嘲笑。旁人上前問她為什麼不搶,老太答:非典(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那年搶的還沒吃完...」。

 

上述搞笑文章五花八門,不但突顯大陸搶鹽潮和當局無力處置的荒謬,也展現大陸網友們利用創意苦中作樂的能力。1000318

 

日核災效應 台鹽含碘鹽不外銷

2011/03/17 16:1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11年3月17日電)日本核災可能擴大,台鹽公司 (1737) 董事長洪璽曜今天表示,這2天多個國家來洽購台鹽含碘鹽品,但他已下令台鹽暫停外銷,嚴禁囤積及不漲價,以確保國內含碘鹽品用量。

 

洪璽曜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鹽製鹽過程。他表示,日本核災,全球各地搶購含碘鹽品,但他通令台鹽暫停含碘鹽品外銷,通霄製鹽廠產能全開,無限量供應鹽品,嚴禁經銷商及零售點囤積鹽品,台鹽鹽品不漲價,長期食用含碘鹽品,可絕對放心。

 

他也呼籲國人不用恐慌及購買來路不明鹽品,全國餐廳、飯店飲食業,放心使用台鹽含碘鹽品,以維護國人健康。

 

洪璽曜說,日本核災可能擴大後,台鹽這2 天接獲洽購含碘鹽品電話爆量,是往常的數倍之多,來電洽購的國家以中國大陸居冠。

 

他表示,台鹽每天可生產400公噸的鹽品,國內每天需求量約300公噸,通霄製鹽廠產能全開後,足以應付短時間國內需求。

 

洪璽曜說,台鹽外銷以東南亞為主,占台鹽鹽品總產量的比例不高,但國外有時會透過台商購買台鹽鹽品,但台鹽仍能應付這種臨時需求。台鹽原有意向日本提供含碘鹽品,因日本有自己的鹽廠,所以台鹽鹽品仍以國內供應為主。

 

台鹽表示,台鹽市售含碘鹽品共有4 種,國內食用鹽全是自製,從澳洲進口的鹽,則是工業用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