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謝野馨:市場正穩定中 還不到需要G7干預的時候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17 15:06:29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表示,日本市場不穩定情況還沒有到要求7國集團貨幣干預的時候。他稱地震對該國經濟影響是有限的,市場正在穩定中。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Kaoru Yosano)3月17日表示,日本市場不穩定還沒有到要求7國集團貨幣干預的時候。他強調稱,上周日本發生的地震對該國經濟影響是有限的。

 

 

他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我認為股票及貨幣市場并沒有混亂。”在問到7國集團是否將一同干預日本貨幣市場以阻止日圓升值時,他表示,我們希望得到7國集團的精神支持。

 

7國集團財長將於東京時間3月18日早上7點召開電話會議。日本財務部長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表示,日本將介紹地震所帶來的損失,金融市場的波動及政府方面的努力。

 

自美國官方3月17日表示日本震后核電廠受損,災難性的輻射從受損的核電站泄漏,輻射風險正增加,此后日圓兌美元突然飆升至歷史高點,另一方面日本及亞洲股票則下跌。

 

關於市場的猜測正盛傳,稱日本可能獨自對貨幣市場進行干預,或與7國集團聯盟對市場進行干預,以此來阻止日圓升值,日本依賴於出口,這會對日本不利。

 

部分是由於對日圓升值對公司收益影響的過度敏感,3月17日日本股價下挫2%,令決策者提高了警惕。

 

但是,Yosano稱政府沒有必要考慮注資市場直接購買股票抬高股價,對此說法不屑理睬。

 

他表示,這不是目前考慮的措施。市場正在穩定當中。

 

(牛珺珺 實習編譯)

--

日圓兌美元創歷史新高 G7或聯手干預日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17 16:26:48 

 

日圓兌美元在17日亞洲匯市早盤創歷史新高,分析師表示G7可能聯手干預日圓。

 

綜合媒體3月17日報導,亞洲市場17日早盤,日圓兌美元一度升至76.25日圓,一舉突破1995年4月份創下的前一次高點79.75日圓。日圓急升,創二戰后高點,這不利日本經濟從史上最大的地震中復甦。分析師表示,其他國家可能連手干預,讓日圓貶值。

 

 

花旗集團、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瑞穗證券等公司表示,日本可能結合主要貿易伙伴,讓日圓貶值。福島核電廠幅射外泄危機引發日本保險業、投資人贖回海外資產以清償損失。策略師表示,自動程序交易啟動,導致日圓急升。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表示,七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18日將開會討論3月11日大地震的影響。這次地震造成5,178死亡,8,913人失蹤。

 

花旗集團駐紐約貨幣策略師Greg Anderson在研究報告寫道指出:“雖然還沒有干預的跡象,但是我相信接下來24小時內,干預日圓幾率非常高。G7聯手干預幾乎可以確定。”

 

北京時間15:49,美元兌日圓報79.09。

 

(師衛娟 編輯)

日圓.gif 

三個理由…日圓漲勢挺不久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

2011.03.18 09:13 am

 

日本強震和海嘯襲擊後,保險商和企業匯回國內的資金推升日圓匯價急遽升值,情況與1995年阪神地震後日圓兌美元暴漲似乎如出一轍。不過,對照今昔的環境,當年日圓從約100日圓兌1美元飆升到80日圓,但今日日圓漲勢可能很難持續太久。

 

首先,現在日本利率已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多年,政府債務也超過經濟產值的200%,東京當局操作的空間有限,因此可能更積極干預日圓飆漲。日銀在災後立即挹注巨額資金到市場,顯示決策者記得1995年的教訓;此外,G7的其他國家可能不會反對東京當局干預匯市。

 

其次,1995年時外國投資人坐擁大量日圓空頭部位,震災後日圓上漲形成軋空行情,助長了當年的漲勢。

 

但今年地震前外國基金擁有大量日本股票,它們在地震後拋售日股、匯回外幣將抑制日圓上漲。

 

第三,這次慘劇可能傷害消費者信心和零售業銷售,加上重建進度勢必延遲,使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活動難有起色,這對日圓應是利空。如果未來的核能政策辯論導致日本更仰賴進口石油和天然氣,日本的貿易順差將受到影響。

 

最後也是最後重要的一點,投資人可能質疑日本的長期財政狀況。截至目前各大債信評級機構都表示,日本的主權債信安全無虞。

 

但重建的成本將使政府預算赤字惡化,如果未來兩季的經濟成長減緩,日本的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將繼續攀高,這對日圓又是重大利空。

 

地震前日圓已因歐洲的央行暗示將升息,和美國可能結束量化寬鬆而走軟;反觀日銀則不太可能今年或明年開始提高利率。如果持有95%日本公債的國內投資人開始把資產移往國外,日圓很可能像1990年代那樣大幅貶值。(取材自金融時報)

 

 

 

【2011/03/18 經濟日報】

--

日套利平倉潮 紐澳元全都貶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1.03.18 09:13 am

 

 

日圓兌美元匯價17日盤中漲至76.25日圓,刷新最高紀錄。日本菜籃族出脫套利交易部位是助漲日圓的一大因素。

(路透)日本菜籃族正在捨棄以往最愛的外匯交易策略,以進行停損並提供現金部位,不僅掀起了套利交易平倉潮,也協助推升了日圓匯價。

許多投資人,尤其是日本散戶特別偏愛賣出日圓、並買進澳元或巴西里爾等較高收益貨幣的投資策略。但日圓在日本大地震後急漲,使得這種套利交易的吸引力銳減。

 

市場參與者表示,投資人為控制虧損正在買進日圓,協助推升了日圓。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資料,日本散戶占日圓現貨交易很高的比重,約占每日交易量的三成,因此他們的操作可能對匯市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部分交易員指出,套利交易平倉潮湧現,是造成15日澳元兌日圓貶值3%,巴西里爾和加元兌日圓分別貶值1.5%和2.3%的部分原因。與此同時,美元兌日圓貶值2.3%。

 

賣壓持續湧現,使澳元兌美元匯價17日最低跌至97.06美分,創去年12月2日以來最低價,澳元兌日圓也下挫至74.48日圓,成為去年8月來最低價。紐元兌美元最低跌至71.18美分,為六個月來最低,紐元兌日圓也貶至54.81日圓,寫下2009年4月來最低價。

 

另一方面,受日本核危機升高影響,亞洲貨幣17日在韓元和菲律賓披索領軍下走跌。韓元兌美元跌至1,144韓元,是今年來最低價。披索跌至44.025披索兌1美元,至少是2月初來最低水準。

 

部分匯市參與者預期,隨著日本投資人出售澳洲、紐西蘭和巴西的資產,並把資金匯回國內,這種平倉交易會持續數周。此外,日本投資人過去也偏好投資加拿大、墨西哥和南非的資產,因為這些國家的利率遠高於日本債券和儲蓄帳戶。投資人能利用利差交易以低成本介入日圓,並賺取利差。

 

Forex.com首席外匯策略師多倫表示:「市場出現了平倉潮,尚未平倉的套利交易還是很多,套利交易很可能已大幅減少。」

 

【2011/03/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