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是否緩徵?財政部:計劃不變

回應(0) 人氣(131) 收藏(0) 2011/03/18 08:48

 

精實新聞 2011-03-18 08:47:4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日本強震後,部份立法委員擔心若7月1日上路,時機並不恰當,宜仔細評估。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一定仔細評估,惟他也指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將由程序委員會排進財政委員會審查,目前計畫不變,也沒有改變實施的決心。

行政院日前通過的奢稅草案,原定在本次立委會期期間完成三讀,並於7月1日開徵,但日本東北強震,已讓房市陷入蕭條,立委擔心在此時機實施,恐怕使打房的後座力過強。

不過,財政部也評估,日本是台灣最大進口國,貿易逆差達300多億美元,包括汽車、手機等科技產品的關鍵零組件,都是由日本進口,日本強震後可能影響部份零組件和半導體設備的輸入,但評估對國庫稅收的影響程度不大。

--

奢侈稅漏洞 立委擬刪豁免條款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草案已經行政院會通過,草案中有關房地移轉課徵交易稅列有豁免條款,最後一項是「其他」,昨日有立委質疑將出現逃漏空間,揚言刪除。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財政委員會昨審查財政部組織法修正草案、中央銀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多位立委皆對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提出疑問,財政部長李述德指出,該政策宣布後,已發揮效果,讓房價朝合理化的方向發展。

李述德說,奢侈稅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讓房價朝合理化方向發展,並不純粹是打房,每年的房屋買賣約四十餘萬件,短期內的買賣約二萬多戶,奢侈稅就是針對短期移轉、非自住的不動產交易。至於能讓房價回檔多少?李述德說,每個地區的條件都不一樣,他無法預估。

立委費鴻泰認為,奢侈稅草案增列豁免條款,最後一項是「其他」;這不但會讓外界質疑政府不用功,更讓炒作者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所以一定得刪除。

李述德說:「保證不會」;但費鴻泰強調「他一定會刪」。

立委呂學樟也質疑,台灣的經濟雖有成長,但因貧富差距過大、所得分配不均,讓民眾毫無感受,因政府都為財團減稅,致經濟成長之好處都為財團、富人所得。呂學樟也盼財政部研究資本利得課稅是否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